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5月25日:耶穌基督的福音 - 「自我」的本質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馬太福音18:9)

今天,對「展現自我」的迷信其實是未能認識到自我的真實本質是什麼。「展現自我」講到很多關於如何表現「自我」的內容,但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表明這些關於「自我」的觀念其本身就是錯誤的,也的確違反了人的真實本性。顯然,必須作出澄清,我們反對的不是「展現自我」的觀念本身,而是當今許多人對「自我」的完全錯誤看法。福音在回應今天這種迷信並不是在教義上作出一種約束,而是呼籲要真正的認識到「自我」真實本質。聖經的觀點與當今的觀點之間的衝突,在上面所引用的幾句經文中非常清楚地表現了出來,尤其是在基督所強調的這句話之中:「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馬太福音18:9)

當今的觀點沒有區分「自我」和傾向於影響「自我」的各種因素,以及表達「自我」的各種因素。他們聲稱,人本身只是這些及其影響的結果。另一方面,我們的主在這句話中所強調的是非常清楚和明確地提出了這種區別。祂這樣做也許是導致當今許多困惑的真正原因。

根據基督的說法,人不是一台機器,也不是一種會被一時衝動時所驅使和支配的動物。他裡面有一樣東西比他的肉身大,也比傳統、歷史和其他的一切都要大。因為在人的裡面還有另外一種要素,就是靈魂。

默想:在人的裡面還有另外一種要素,就是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