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每日與神同行 - 1月6日:在聖靈裡的新生命 - 聖靈是保惠師

…我去是於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翰福音 16:7)

聖靈的職責是以位格的方式來任命的,祂被描述為保惠師(我們的主在約翰福音14:16中說的是「另外…一位保惠師」),而保惠師是伴在我們身旁幫助我們的一位。這個詞有時被翻譯為「訓慰師」,所以我們的主實際上是在說:「這三年裡我一直與你們同在,我教導你們,引導你們,差派你們去執行你們的使命,我必不會撇下你們成為孤兒,我要差派另一位保惠師給你們,你們一定不要感到憂愁。」聖靈是代替我們主的那一位,祂在我們裡面帶領我們、引導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主甚至說:「…我去是於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 16:7)的原因。顯然,這職責必定是一位有位格的才能履行。

根據聖經的教導,聖靈是有位格的另一個重要證據就是,聖靈對每一個人都是很敏感的;換句話說,我們被告知我們若對聖靈做什麼事,祂就會像一個人那樣做出反應。

首先,聖靈是可以被欺哄的。在使徒行傳第5章亞拿尼亞和撒非喇那可怕結果的例子中,注意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使徒行傳5:3)。亞拿尼亞和撒非喇聲稱他們已經獻上了一切的財產,然而,彼得指責他們欺哄了聖靈。因此,聖靈不是一種影響力,也不是某種模糊的力量,而很明顯是有位格的一位。其次,聖靈是可以被褻瀆的(參馬太福音 12:31-32)。第三,我們看到祂可以被褻慢的(參希伯來書 10:29)。最後,聖靈是可以被我們使之憂傷的(參以弗所書 4:30)。

默想:聖靈對每一個人都是很敏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