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每日與神同行 - 1月24日:在聖靈裡的新生命 - 「稱義」與「成聖」的分別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30)

讓我來告訴你「稱義」「成聖」的主要分別在哪裡。可以這樣看:「稱義」是父神的一個行動,而「成聖」主要是聖靈的工作。在當得頌讚的三位一體神的各個位格中存在著這種分工,就是由父神來宣告人是義的和正直的,而由聖靈來使人「成聖」

其次,「稱義」是由我們外面而來的,就像法庭上的宣判那樣;而「成聖」是我們裡面內在生命所發生的改變。我站在法庭的審判台前,當我被稱為義時,法官就會宣判我無罪釋放,這是對我作的一個判決,從我外面而來的。然而,「成聖」卻是聖靈在我裡面所動的工,在我裡面所發生的改變。

第三,「稱義」除去了我們的罪咎,而「成聖」除去了我們罪的沾污,而按照神的形象更新我們。

因此,最後,從根據定義上來說,「稱義」是一勞永逸的行動,這行動永遠都不需要重複做,因為它不能重複做,也永遠不需要重複做。它不是一個過程,而是一個宣告,我們蒙神一次宣告為義就永遠為義了。另一方面,「成聖」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我們持續不斷的在神的恩典中和對主的認識上成長,直到我們越過那幔子得以完全為止。

因此,沒有什麼比攪錯了「稱義」「成聖」的主要分別更不正確、更令人困惑和不合符聖經的教導了,而這就是羅馬天主教在所有的教導上和敬虔的實踐上有問題的地方。如果你把「稱義」「成聖」混淆了,你就會懷疑你是否蒙「稱義」。如果你將你的狀況和光景與你可能犯的罪都拿來考慮的話,那麼你就會質疑你的「稱義」了。然而,如果你意識到「稱義」是法律上的、是從你外面而來的宣告,你就會知道無論你真實的光景如何,你都是蒙神「稱義」的。

默想:「稱義」除去罪的罪咎,而「成聖」除去罪的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