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每日與神同行 - 1月28日:在聖靈裡的新生命 - 成聖」是一種經歷嗎?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

成聖」是一種經歷嗎?有大量的故事講到某些人經歷了很奇妙的事,例如,一個脾氣暴躁的人或類似的人。我毫不猶豫地接受這些經歷。感謝神,我也能夠在我自己的生命中見證一些同樣的經歷。那麼,這些經歷就是「成聖」嗎?好吧,我的答案就是,首先,新約聖經完全沒有證據表明這種經歷意味著「成聖」。它可能是「成聖」的一部分,它可能對「成聖」有極大的幫助,然而,它本身並不是「成聖」。我們的教義不能建立在經驗上,而應該建立在神話語的教導上。

聖經的教導是「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成聖」是一種成長過程,是一種發展過程,是一個向前邁進的過程。但在我看來,這種關於經歷的教導主要問題在於它混淆了兩件不同的事情,這兩件事是我們在基督徒生命中會經歷的各種各樣不同的事情,以及神在我們「成聖」過程中的恩典。

成聖」不是一種經歷,而是一種光景,是我與神的關係:我「…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哥林多後書3:18)「成聖」涉及經歷,並且會從經歷中得著幫助,然而,「成聖」本身並不是一種經歷。「成聖」是成長和發展的過程,從我們得救的那一刻就開始,從我們「稱義」的那一刻就開始,從我們「重生」的那一刻就開始。經歷不是成長的過程,但它們確實對「成聖」有幫助和激勵。

默想:我們的教義不能建立在經驗上,而應該建立在神話語的教導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