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每日與神同行 - 1月16日:在聖靈裡的新生命 - 生命的種子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翰福音3:3)

 我「情性」上的改變並不意味著我現在的智力比以前更高。不,我與以有完全相同的智力、同樣的頭腦。然而,因為支配它的「情性」改變了,我現在的心思意念會與從前的境界有所不同,也以不同的方式來運作,好像是一個新的心思那樣,而在情感上也有同樣的改變。一個曾經討厭福音的人現在喜愛福音,一個從前恨惡主耶穌基督的女人現在愛祂。意志也是如此:先前抗拒、頑固而且叛逆的意志,現在竟然變為渴慕、焦慮和關懷福音。

接下來我們要說的是,這是一瞬間的變化。你看到區分「重生」和「出生」的重要性了嗎?「重生」顧名思義總是一瞬間的行動。片刻、一剎那,生命的種子就進入了萌芽、孕育當中,這是一瞬時的。換句話說,「重生」的過程是沒有中間階段的。生命或被植入,或者沒有被植入,它不可能部分植入,「重生」不是漸進的。當我說這是一瞬間所發生的事,我指的不是我們會意識到什麼,而是指這事的本身,因為它是由神來完成的事。意識當然是在這時間領域裡,然而這生命的種子萌芽行動是超越時空的,這就是為什麼它是即刻發生的原因。

因此,接下來的事情就是「重生」,即這顆生命種子的植入和「性情」的改變,在潛意識裡發生,或者,可以說是在毫無意識之下發生。我們的主向尼哥底母充分地解釋了這一點(參約翰福音3章)。這是一種我們無法直接感知的奧秘、高深莫測的操作;事實上,我們甚至無法完全理解它。我們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它已經發生了,因為我們意識到與從前有些不同,然而,這意味著我們不理解它,而確實我們也無法探知它的奧秘。

默想:先前抗拒、頑固而且叛逆的意志,現在竟然變得很關懷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