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預定論」的初探

神既是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祂就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祂就不在宇宙萬物的規范之下,祂是超乎萬有之上的,不是人墮落的理性可以理解的。而時間亦是 神創造的產物之一,既是創造之物, 神就不受時間的管轄,對 神來說,時間是偶存的,所以 神說祂是自有、永有、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既然如此,人類的歷史都是偶存的了, 神絕對是按祂的公義和慈愛,掌管著人類歷史的進程、掌握著萬物的結果。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55:8)
「他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詩111:3)

既然如此,揀選是 神的主權,亦是 神的大能,祂按公義揀選屬祂的人,祂以慈愛預定得救的人,祂著憐憫施恩蒙恩的人,誰能非議呢?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 )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 )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神嗎)」(羅8:33)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9:11 )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 )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 )

「揀選」!無錯!無論舊約、新約,都充滿著「揀選」的事實,而且「揀選」是本乎上帝的意念,不在乎人,所以,「揀選」是在上帝的恩典。

有人歡喜?有人愁?無論如何,基督徒必須要面對「預定論」!

「預定論」是基督徒不能逃避的問題!

接受「預定論」是否又是學習順從的功課呢?

我接受「預定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