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2009年7月12日「窮人的救主」回應與反思(上)

2009年7月12日,第一堂崇拜,由譚子舜牧師以「窮人的救主」證道,經文引用路加福音4章18-19節。經文短,是主耶穌入會堂讀經的一段,讀經的那段經文原出自以賽亞書61章1節。譚牧師主要是帶出主耶穌是念記、了解和幫助貧窮人。解經暫且不說,福音的信息疑惑處處,真理的扭曲彼徒皆是,真令我越聽越苦痛,越聽越憤怒,為何落得如此景況?我絕對贊成基督徒必須關注社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努力「行善」更是聖經的教導,所以,我絕對支持社關的行動,但是為了鼓動信徒「社關」,就可以更改福音信息嗎?為了爭取認同「關社」,就可以扭曲聖經真理嗎?為了贏得「社關」的掌聲,就可以肢解 神的話語嗎?

1. 專業與信仰
譚牧師話因為社工的專業守則,所以不可以為受助人主動傳福音或禱告,除非受助人請求,才可以為受助人傳福音或禱告。參考「社會工作者註冊局http://www.swrb.org.hk/」的「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1998.10.03)」及「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實務指引(2000.12.07)」,都無約束社工為受助人傳福音、禱告的項目,恕我愚昧,請指教。
若果是個別機構自己定的守則或指引,作為一個教會背景的社會服務機構,不許員工為受助者傳福音、禱告,真令人摸不著頭腦了,基督教機構哦?居然禁止員工為受助者傳福音、禱告?敢問主事者何以有面目作 神忠心的僕人啊?更要請這等的機構除下「基督教」的招牌,不要「妄稱」基督的名!
作為社工,唔通向苦難中的受助者說句「為您禱告好嗎?」都唔得?還是一廂情願執著專業?為執著專業就要暫且放下信仰?
我想起主耶穌問律法師和法利賽人的一個問題:「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路14:3)
所謂的「專業」,是否就像當時那些律法師和法利賽人執著的安息日「法規」?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使徒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是哦!譚牧師轉了「行」,現在從事的專業是「傳道」,又做到牧師啦,可以一展所長,放膽向人傳福音,名正言順為人禱告,可喜可賀啊。

2. 教會的責任
譚牧師話教會很少關心普羅大眾的生活問題,例如普羅大眾的醫療問題、失業問題、開工不足問題、退休的生活保障問題、... 等,都似乎不是教會的所關心的議題。我很詫異,這些不是政府的責任嗎?幾時成了教會的責任?
請問譚牧師,基督的教會主要的責任是甚麼?
請問譚牧師,教會向誰負責?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林前12:28)
請問譚牧師,使徒作甚麼的?
請問譚牧師,先知作甚麼的?
請問譚牧師,教師作甚麼的?
...
請問譚牧師,「幫助人的」是幫助甚麼人的?

3. 兩個極端?
譚牧師說基督徒在兩個極端失去了平衡,第一種的極端是用社會服務來回應人身心的需要,第二個極端,就是用口傳福音,只關心人靈魂的需要,又說兩個都不是聖經的標準且不是主耶穌的榜樣。
很矛盾哦?第一種不是譚牧師想要的嗎?用社會服務來回應人身心的需要,不是譚牧師在之前質疑教會輕視的責任嗎?現在基督徒肯去作,你又說是極端?又說不是聖經的標準?對那些熱心社會服務的、充滿愛心的基督徒不公平哦!
用口傳福音,不是聖經的標準?希望譚牧師說的是那些雅各書2章16節所斥責的人,就是:「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對於那些關心人靈魂的需要而傳福音的基督徒,他們是尊行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啊!譚牧師論斷說不是聖經的標準?豈有此理!請問你作傳道的所為何事?啊對不起,是做牧師的所為何事?不是為傳福音嗎?不是為救靈魂嗎?那為甚麼?!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不是為傳天國的福音嗎?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不是為拯救人的靈魂嗎?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9:56)「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4. 「福音」與「福利」兩條腿?
譚牧師極讚賞蘇牧師提倡的「福利」與「福音」兩條腿走路,即「福利」與「福音」并行,譚牧師話如此的「口號」才附合聖經。「擦鞋」定「真心」的?蘇牧師提倡的,一定附合聖經的嗎?無質疑過?
參閱四本福音書,記載了許多主耶穌醫治傷傷病、
為甚麼?為彰顯神的榮耀!為引人歸向神!
主耶穌有無攪「福利」啊?
主耶穌有無贈醫施藥啊?
主耶穌有無派「平安米」啊?派「福音餅」啊?
主耶穌有無成立「基金」捐助貧窮的普羅大眾啊?
主耶穌有無運用「影響力」叫當時的政府改善民生啊?
...
主耶穌最重視的是傳 神的道!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1:38)
主耶穌最關心的是人的靈魂!即是生命!不是性命!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福利」與「福音」并行附合聖經嗎?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9-10)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聖經的教導是「行善」、是「施捨」、是「捐輸」、... ,不是攪甚麼「福利」!
主耶穌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可14:7)
請問譚牧師「只是你們不常有我」是甚麼意思?
甚麼「福利」與「福音」并行?赤裸裸就是將「福音」降格,就是輕看「福音」,就是質疑「福音」能力,就是以為「福音」不完備、不足夠,這是甚麼「因著信」?與不信的、懷疑的有何分別?「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1:16)
甚麼「福利」與「福音」并行,附合聖經?請譚牧師指教!
「福音」應該凌駕「福利」!「福利」只是一個途徑,叫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藉此領人到 神的面前,果效如何,不是你可以操控的,是 神的大能,譚牧師你信嗎?

「關社」是透過關懷社會、行善好施、救助貧困的,以行動見證 神的公義、 神的憐憫、 神的慈愛,讓世人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讓世人見到「福音」的大能、聽到「福音」的佳美信息,最終認罪、悔改、信「福音」,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回轉歸向 神,將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