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思想「路加福音4章16-22」

神的話語是「活」的,是充滿智慧的,是很有深度的,所以我們不可只讀聖經,而不去深入研究、用心思想。以下就將我研讀路加福音4章16-22時,思想到的問題列出,明白都很膚淺,「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林前1:25)又因「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賽55:8)在真理的本體─ 神的面前,人的智慧算甚麼?何況我是這麼愚昧的一一個尋道者!願主的靈領我明白 神的道,阿們!

路加福音4章16-22: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思想的內容:
16節:
「平常的規矩」:是甚麼「規矩」?
「會堂」:是甚麼地方?
「站起來要念聖經」:俱甚麼地位、身份才要念就可以念呢?這是「安息日」的眾會,不是小組團契,當時主耶穌憑甚麼身份、甚麼地位可以要念就給祂念呢?
17節:
為甚麼是「以賽亞的書」而不是「耶利米的書」,又不是「以西結的書」呢?
「找到一處」:念聖經的內容不是會堂定了的嗎?不是會堂審議過的嗎?為何由主耶穌「找到一處」來念?
18節:
「主的靈在我身上」:在以賽亞的身上呢?是在主耶穌的身上呢?
「因為他用膏膏我」:「膏」是甚麼意思?為甚麼要「膏」?甚麼人才要「膏」?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傳甚麼「福音」?「貧窮的人」是經濟上的「貧窮的人」呢?或是靈裡「貧窮的人」呢?
「報告」:這麼簡單?
「被擄的得釋放」:「被擄的」是誰?是誰擄了他們?如何「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瞎眼的」是誰?為何會「瞎眼的」?怎樣才能「得看見」呢?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受壓制的」是誰?受甚麼壓制?為甚麼「受壓制」?又怎樣可以「得自由」?
19節: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為甚麼「神悅納人」?「禧年」是甚麼意思?
20節:
「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點解「會堂裡的人」都望著主耶穌?不是輪到「牧師」講道嗎?
21節:
「今天」就是表是主耶穌讀經的那天?
「應驗」了甚麼?
點解「在你們耳中」?
22節:
「眾人都稱讚他」:點解「眾人都稱讚」主耶穌呢?稱讚甚麼?
「希奇」主耶穌說的甚麼呢?
用甚麼態度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如果是卑視的態度,就與「稱讚」矛盾了,但是如果是「稱讚」的話,為何要說「約瑟的兒子」?

再參考與此節與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2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點解路加福音4章18-19節與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2節的記載有出入呢?版本的問題?主耶穌沒有「觀字過紙」照讀,而是讀當中的精意?

這段路加福音4章16-22,宏觀的意義是甚麼?是否啟示了上帝整體的救贖計劃?或是末後的景況?

稍後我會嘗試解釋以上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