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12月18日:得勝的信心 -不尋常且奇特的事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一書5:13)

人有一種高度關注並集中於不尋常和奇特事物的傾向,我們似乎本能地這樣做,我想這是墮落的結果之一。任何不尋常或異常的事物總是比平常和普通的事物更能引起人們的注意,這就是為什麼自然界中的某種災難或不尋常事物總是比日常奇妙的事物更能吸引我們並使我們感興趣。華斯禾夫在他偉大的頌歌《永生的啟示》結尾這樣評價自己:

對我來說,最卑微的一朵花開,

能引發深思,流淚也難表達內心的感動。

是的,我們都應該這樣說。然而,我們大多數人的問題在於因為它太尋常了,所以我們不會對它感到驚訝。灌木籬牆裡的那朵小花不會讓我們產生「流淚也難表達內心的感動」的情感。但如果我們看到一棵樹被閃電擊中,我們就會感到興趣,因為它太不尋常、很特殊。

而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也會有同樣的傾向。我將其歸因於墮落的緣故,而當然,人就必然會傾向於把某些事物規律化,並且把它當作日常工作。那些出版書籍的人都知道奇特的事物總是能吸引人的心靈,因此他們會挑選出特殊的案例並進行大力宣傳。但這與《新約聖經》的基本教導相矛盾,《新約聖經》從來沒有強調得救的確定性是如何臨到我們身上的,它關注的是得救確切已經臨到我們身上的事實。

默想:人有一種高度關注並集中於不尋常和奇特事物的傾向,我想這是墮落的結果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