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星期日

真理時刻—1月31日:悔改從何處開始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路加福音15:17-18)

我堅信真正的悔改總是從準確地評估自己的光景開始。每個人都像這個不肖的浪子那樣,從一個恣意揮霍而完全散盡家財的罪人到吹毛求疵且傲慢的法利賽人,都必須面對這個現實:我們從亞當那裡繼承的罪性使我們成為屬靈上一貧如洗的人。沒有一個罪人有能力贖自己的罪,也沒有能力克制那控制住我們的罪,我們的罪使我們陷入了絕望的境地。

當然,對於一個自負且有體面的罪人來說,認識到這事實比一個可憐的養豬人要難得多。「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許多人被困在屬靈的黑暗裡,在神的定罪之下,因為他們拒絕承認自己屬靈光景的貧乏,這正是法利賽人的處境。

另一方面,浪子已經失去了他曾經擁有的尊嚴和自信,他失去自己擁有的一切,沒有人救濟他,他甚至無法從豬餿水中獲取足夠的營養。對他而言,這絕對是窮途末路,而他承認這一點。

浪子坦然且誠實地面對自己現實的光景,這就是促使他對他父親的態度發生如此巨大變化的原因。

你生命的光景如何促使你悔改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