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在基督裡與神和好(五):藉著順服的回應「和好」— 約翰.麥克阿瑟



我們「與神和好」的方式是神所成就的工作,藉著基督作為獻祭的死,使神能完完全全的赦免我們的罪。但是,人也要有和它一致的部份。如果我們要「與神和好」、得著救贖,我們也要承擔一些責任。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20中暗示了這一點:「…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在神的神聖計劃中,祂給了我們每個人責任,就是以順服神的信心來對福音作出回應,祂不會違背我們的意願將我們從這個邪惡的世界中拉走,我們不是祂需要重新編程的機器人。神是創始者,祂是救主,但沒有回應它就不會發生的。

在馬太福音13章中,有的兩個小小的比喻完全說明了這一點。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13:44-46)

基督在這兩個比喻中所提出的觀點就是如果你想要得救的話,你就要願意付一切的代價。

與神和好」不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點點顛簸,它是你整個生命的徹底改變和重新定位,我們要完全成為新人。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17中正正就提到了這一點:「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與神和好」就意味著我們「老舊的自我」、我們「老舊的生命」、我們「老舊的關注」都要死。基督不斷地催促祂的門徒要數算跟隨祂的代價,這就是為甚麼祂告訴他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我們當付上一切的代價,甚至是我們的生命,藉著順服來回應神「與祂和好」的呼召。

這位富有的年輕的官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就帶著憂愁而離開基督(參路加福音18:18-30)。當耶穌告訴他要賣掉他所有的財產並把這一切分給窮人的時候,祂並不是提供這年輕人能憑功德賺取救恩。錢本身不是重點,他要照主的話去做的意願才是問題的所在。為了他靈魂的永恆福祉,他會放棄甚麼呢?這是對他的順從所作出的一個考驗,也是讓他衡量到甚麼是他心目中最重視的。可惜,他失敗了。

與神和好」不是按我們的條款達成,不是根據我們的時間表成就,或在我們方便的時候實現。它是一種徹底的救贖和轉變,它要求我們要悔改、順從,以及為成就神的旨意和事工完全地付出,少一點都不可以接受。由於代價是如此的高昂,所以保羅說我們必須「乞求」罪人與神和好(哥林多後書5:20)。

當我讀大學的時候,我參加了足球隊,我有一位對我個人有重大意義的教練。在整個高中和大學裡,他是我所遇到的教練中最好的一位,他的名字叫Jim Brownfield,他是南加州的傳奇人物。每一個級別的足球他都執教。他很創新,很有創意,我也非常在乎他。

我記得當我們飛去三藩市參加一場比賽時,我坐在他旁邊,我藉此機會盡全力向他傳福音,但他拒絕了。多年來,我有許多機會與他在高爾夫球比賽或其他場合相聚,他知道我的教會和神呼召我去做的事工,他也從遠處觀察我的生命。每次我和他相聚的時候,我都試圖和他談論主,而他會對我說:「我尊重這個信息,我也尊重你,但我不感興趣。」我覺到好像我總是乞求他說:「教練,這是你要做的事情中最重要的事啊!」但他很固執。

有一天,我接到了一個電話。教練在醫院裡。他心臟出了問題。手術對他沒有幫助,看來他即將面對死亡。當我到達醫院的時候,護士對我說:「己經三天了,他一點動靜也沒有,我們沒有看到他作任何動作,所以我不能承諾甚麼。」我走進房間,握住他的手,我說:「嘿,教練,我是約翰.麥克。」他睜開眼睛,笑了笑。我說:「教練,我可以再一次請求你與神和好行嗎?教練,你是十字架上的那個盜賊。你沒有未來。你有的只是這一刻。你會向基督敞開心扉嗎?」他的頭上下搖動,他抓住我的手,開始捏它,然後把另一隻手臂伸過來,抓住我另一隻手。我被他緊抓著。護士進來叱責說:「先生,你必須放開他。」我說:「我沒有抓住他啊!是他抓住我不放啊!」隨著他最後的一點力量,他回應了福音的呼召。這些年來,我乞求、懇求他,直到最後時刻。當我們在他的病房裡一起禱告的時候,主把祂的寬恕傾倒了在教練Brownfield的身上,並且使他與祂自己和好。我很高興當天去了醫院。我也非常感恩我還有一次機會乞求他「與神和好」。

我們應該堅守神的主權這個重要教義。但永遠不要讓你對主權的看法壓倒或掩蓋罪人有責任回應神的事實,而我們有責任去丐求他們這樣做。神透過那些祂呼召與祂和好之人順服祂的信心來成就祂「和好」的事工。

原文網址:https://www.gty.org/library/blog/B1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