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跟從耶穌是甚麼意思 (3) — 心意更新而變化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1-2)

如果你由尾開始看回前面,這會幫助你明白這經文,這些命令的目標是「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換句話說,要點就是活出一個得神喜悅、以祂的旨意為中心的生命。

你怎樣做得到呢?藉著「心意更新而變化」。這個原則可以在整本聖經裏找得到,當聖靈改變我們的思想,變化就發生,當我們默想神的道,變化就產生,當神的道在你的心裡紥下根且塑造你思想的時候,你的心意就被更新了。在作教師和牧師的呼召中,我很幸運能花許多時間在神的話語上,我生命中每一個星期,我的心意都被更新,「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歌羅西書 3:16)就是一個變化的經歷。如果你要活出一個以神的旨意為中心的生命、一個得祂喜悅的生命,那你需要讓你的心意不斷地藉著聖經真理的變化能力更新。

這包括不要讓你自己效法這世界,這裡所說的「這世界」與我們在約翰一書所看見的不同,在這裡它指的是「這世代」,它指的是這世代的精神,不要讓你自己的思想與行為被推向這世代一樣,不要讓這世代的文化支配了你的思想和價值觀,第一世紀有它的異教徒和世俗的思想和行為模式,正好像21世紀那樣,保羅說作為基督徒,我們必不容讓我們自己被這世界的思潮和行為所塑造。

這一切的關鍵在於向神獻上我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們的身體,也包括我們整個自己。我們要好像活祭那樣獻上自己,放棄我們自我的生命。好像我們曾經看見的,耶穌告訴我們要捨己且背起十字架,這就是祂所要求的,我們放棄對我們身體和生命的擁有權。

我們常常想到舊約時代那些死的獻祭,那些動物先被殺死然後才燒在祭壇上,這些獻祭必須是聖潔的、神所喜悅的,同時也要是存著敬拜的心的。保羅說你要思想你自己就像這種的獻祭那樣,登上祭壇向神獻上自己。這裡常常會出現這個問題,就是活祭仍然會在祭壇上動來動去,你必須定意作為活祭持續要自己留在祭壇上不動搖,不但一次的完全獻上自己,而且每天選擇不為自己而為神而活,這就是保羅所說的:「理所當然的事奉」,或更合這詞的意義來說,這是你合理的敬拜。

你要活在神的旨意中嗎?你要藉著神的真道讓你的心意改新而變化,避免效法這個世界,登上祭壇,將自己作為獻給神的祭物獻上自己,我懇求你如此行,基於甚麼呢?完全基於「神的憐憫」使你能在基督裡,祂對你有如此的恩惠,所以獻上你自己給祂是理所當然的。

譯自John MacArthur - "The Hear of The Bible" - Chapter 8 -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