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論「社會公義」與「福音」 - (4)有必要在「社會公義」的問題上爭辯嗎?- 約翰.麥克阿瑟


我並不喜歡挑起爭端,特別不喜歡與其他福音派的基督徒進行論戰。但正如我之前在這系列的文章裡所表明的那樣,當福音在有形的教會內受到攻擊時,這種爭辯是必要的。而且若看來教會內部某些嚴重的分歧是在信條上而不是在無可非議的事情上的話,這是因為有某些自稱忠於基督的人不斷的攻擊福音,而這種情況從教會初期就排山倒海的出現。綜觀教會歷史,從來沒有一段時期那些忠心的聖徒不必要為一個或多個基本的聖經原則作出強而有力的捍衛。

我在之前的文章裡所描述的爭議都並不是突然出現的,例如,「神的主權」這個爭議是在我寫《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這本書之前幾十年就出現了。被「成功神學」傳道人所扭曲的福音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紀初的五旬節運動,正常來說,當我們看到「風起雲湧」的時候,就能夠預視到下一波的重大攻擊將要來臨了。

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些對福音的簡明性或清晰性的新威脅似乎以雷霆萬鈞之勢突然爆發出來,當前涉及「社會公義」和種族主義的爭論就是一個實質的例子。四年前,我不認為篤信聖經的福音派會在涉及種族主義的問題上存在分歧。作為基督徒,我們都站在大家共同認信的第二個最大的誡命「你們要要愛人如己」(參利未記19:18,馬太福音22:39)的立場上,因此,我們都站在反對各式各樣種族敵意的同一陣線。

種族主義是美國歷史上的一個污點,它遺留下來的是羞恥、不公義和令人發指的暴力。奴隸制度和付上沉重代價的內戰遺留下來的是一個深層次的種族分歧,並在各種族間造成極嚴重的仇恨。任何有常理的人都不會認為所有這些邪惡的餘毒都會被二十世紀中葉所興起的「民權運動」徹底清除。今天,「民權法」為保障所有美國人享有平等的權利定下了法律原則,然而,任何法案都不能改變人那顆充滿偏見或苦毒的心。

但值得慶幸的是,這個法案帶來了很大的進步。在世俗化的美國,種族間的關係再不像五十年前那樣了。美國人的態度發生了變化,「白人至上」主義和所有刻意的、故意的、或意識形態上的種族主義幾乎都會受到普遍的譴責。

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人的心是邪惡的,所以毫無疑問,仍然會有人暗中對非我族類採取敵視的態度。但任何公開的惡毒言論、仇視的言論、或故意越過種族界限的敵對言論,都會被今天美國整個主流社會所叱責和斷然抵制。

當然,世界各地的人仍然傾向對其他種族的習俗、傳統、價值觀和種族差異採取忽視或毫不體諒的態度。種族之間的文化衝突是一個普世的問題,而不是唯獨美國才有的一個窘境,它未必一定是表現在種族敵意上。然而,美國人對種族偏執的藐視現在變得非常尖銳,即使偶然在文化或種族差異上失去敏感度,都會引來好像盲目的、憤怒的種族主義者那樣的怨恨,甚至一個簡單的社交上不慎的言行,也可能被視為偏見。越來越多人對這個問題非常著迷,以至於任何與他們的世界觀不同的人,他們幾乎都能夠由他人的言行中找到種族主義的證據。

我明白墮落屬世的人充滿怨恨,所以他們會以這種方式去攻擊其他人,我不明白的是為甚麼篤信聖經的基督徒也會如此。我認為福音派教會應當摒棄種族的藩籬活出在基督裡真正的合一,在我的經歷中,無疑每一間我所參與過的教會都是如此,也是我在更廣泛的福音派教會中所看到的。我不知道有沒有任何真正的福音派教會,那裡的會眾會因種族或膚色的緣故而被排斥或受到無禮的對待。正如上禮拜日晚上,像我們每個月都會做的那樣,我們接納了大約一百名新成員加入恩典教會。這是神的愛的另一個見證,見證祂的愛是跨越所有種族界限的,當中包括西班牙裔人、菲律賓人、中國人、烏干達人、尼日利亞人、蒙古人、韓國人、烏克蘭人、亞美尼亞人、立陶宛人、俄羅斯人、奧地利人、阿拉伯血統的人,以及美國的黑人和白人。

作為基督徒,我們與神和好了,與基督聯合了。要明白這個教義就要彼此和好。在聖經裡,所有關乎彼此寬恕正如神寬恕了我們一樣的教導中,這是一個主要的重點。在一個多種族的環境中,基督徒不應該是種族分隔的人。我們是「使人和睦的人」,亦是「愛眾人」的人,我們不會尋求報復,我們饒恕人七十個七次。

然而,隨著種族分裂的問題越來越成為屬世的學術界和新聞媒體的焦點,渴望與屬世文化融合的福音派人士也投入了這個議題的討論當中。不幸的是,許多在這個問題上發言的人只是直接的附和這個世界的智慧,而沒有提出真正以「福音為中心」的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結果,種族差異上的惡毒言論使福音黯然失色,並使教會分裂,即使是那些自命「以福音為中心的基督徒」的福音派人士亦然。

如今很常見的情況是,基督教的領袖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所做的是呼籲那些從未懷有過種族主義思想的人為種族主義的罪行認罪,因為他們的祖先可能是種族主義者。白人的福音派人士一直被要求要為沒有確實做過的過犯悔改,因為他們得益於「白人優先的特權」。想必,他們的膚色會自然而然地使他們成為過去種族主義的罪魁禍首。一位有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在一篇題為「我們期待為馬丁路德.金博士被暗殺而懺悔」的文章中提出,教會裡面的種族和解是難以啟動的,除非白人基督徒承認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是「謀殺那位唯獨傳講愛與公義的人(指馬丁路德.金博士)」的共犯。

因此,從這種「社會公義」的角度出發,一個人的膚色可能就自動需要公開表達懺悔,不僅是為了他祖先文化上的邪惡,亦要為他可能沒有犯下的具體罪行而懺悔。

這個觀念並沒有甚麼「公義」可言,而且肯定與耶穌基督的福音無關。對於每個人心裡的每個惡念,解決辦法不是去為其他人可能做過的事悔改,而是為自己的罪:包括仇恨、憤怒、苦毒、或任何其他罪的態度或行為而悔改。

當基督徒忠於聖經權威和福音真理時,我們就可以對解決種族主義、不公義、人性的兇殘和社會上各種邪惡的問題提供比這世界更好的辦法。我們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我們有聖靈內住,祂帶領我們使我們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參加拉太書5:22-23)

在下一篇文章裡面,我想去討論這些解決問題的方法,特別是當我們落在不義之人、腐敗的政府或敵視我們的人的手上受患難的時候,聖經教導我們應當如何回應。對於如何面對這個困境,新約聖經的答案毫不含糊,亦不故弄玄虛。

原文網址:https://www.gty.org/library/blog/B180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