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論「社會公義」與「福音」- (1)社會的不公與「福音」-約翰.麥克阿瑟


聖經說地上的政府是神按著祂旨意中的命令為要伸張公義而建立的,因此信徒要順服政府的權柄(參羅馬書13:1)。作官的「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羅馬書13:4)。然而,事實上,在世界歷史中,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能夠貫徹始終地做到這一點。而當保羅寫下這個命令時,羅馬帝國的皇帝是尼祿(Nero),他在世界歷史的舞台上是其中一個最不公義、蠻橫無理、心狠手辣、殘暴不仁的掌權者。

作為信徒,「我們知道…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5:19)所以,世上無論那種的權力架構,都總會在某種程度上存在著制度上的不公義。

即使美國,雖然建基於:「人皆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賦予給他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這宣言之上,然而,卻仍然不相稱地維持了一套強迫性的奴隸制度,這種制度剝奪了一大群人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等等的權利。來自非洲各種族的人,許多代都因此在法律上(且不道德地)被貶低成次於人類的地位。根據1860年的人口普查,當林肯宣佈解放宣言之時,活在奴隸制度之下受奴役的人約有四百多萬人。

美國南北戰爭和廢除奴隸制度並沒有自然而然地結束這不公義的情況。在聯邦政府禁止公共場所實施種族隔離,並開始認真地通過立法來維護所有人擁有平等的公民權利之前的一百年,南方各州那些被解放了的奴隸及其後裔,實際上仍然在法律上被貶低為最卑賤的一群,而且,由於他們膚色的緣故經常遭受到蔑視或不禮貌地對待。

我對1960年代在美國南部那些被欺負和受到歧視的人身同感受。當時,我和我的好朋友約翰.珀金斯(John Perkins),一位著名的黑人福音派領袖,用了一段很長多的時間一起穿越密西西比的農村,在被隔離的黑人高中學校裡傳福音。在其中一次旅程中,當我們沿著一條滿是泥濘的道路上行駛時,當地的一位警長,就像「月黑風高殺人夜」裡的那個公然偏執的人物那樣,拘留了我,把我關進他的監獄裡,指控我擾亂公安。他還沒收(並保管了)我帶著的所有錢財。最終,他沒有提控我就釋放了我。我想他認為他從我那裡所拿走的錢足以作為我做出他不贊成的事之罰款。

在當其時,任何對上級當局的上訴都會是途努無功的,而且可能適得其反。我之所以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要進一步的去挑釁他。

1968年4月,當馬丁路德.金在孟菲斯被暗殺時,我再次與約翰.帕金斯和一群黑人教會的領袖在密西西比州一起事奉。其中一位領導我們團隊的人是密西西比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的負責人查爾斯.埃弗斯(Charles Evers),(他的弟弟麥格.埃弗斯(Medgar Evers)在1963年被3K黨謀殺了。)當馬丁路德.金博士被人謀殺的消息報導出來時,我們驅車前往孟菲斯,在馬丁路德.金博士被暗殺後的幾個小時內,我們就到達了Lorraine Motel(國家民權博物館)現場,我們站在他被槍殺的露台上,有人指給我們看疑犯詹姆斯.厄爾.雷(James Earl Ray)發出致命一槍所的位置所在。

我為種族主義及其衍生的所有殘暴的行為和紛爭感到痛惜,我相信唯一能化解種族間敵意、長治久安之法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唯有在基督裡,人類各群族之間的藩籬和阻隔的牆垣都會被拆毀,敵意會被驅除,不同的文化和族群都會在一個新造的人中聯繫在一起(參以弗所書2:14-15)。在民權運動期間,我與一起共事的黑人領袖分享了這個信念。

最近,那些最多談論到所謂「社會公義」也是最大聲疾呼的福音派人士,他們講論的所謂「社會公義」似乎有截然不同的觀點。他們的言論確實表明了他們走的是另一個方向,他們要求一個族群要為其祖先對另一個族群所犯下的罪懺悔和作出賠償。這個要求是法律上的措詞,而不是福音,更糟糕的是,它反映的是屬世的政治陳腔濫調,而不是基督的信息。非常諷刺的是,那些來自不同族群現今在基督裡的信徒,卻已經選擇按族群來切割。在基督裡,他們屬靈上應當有一種真正的合一,然而因著順應肉體上的種族分別,對此卻不屑一顧。

福音派對「社會公義」的概念之新興見解是一個重大的轉變,我相信這個轉變使許多人(包括一些關鍵的福音派領袖)偏離了福音的信息,並走上許多其他運動和宗派從前所走過的軌跡,隨之而來的總會是屬靈上災難性的後果。

多年來,我與許多威脅到福音的論調進行了多次的論戰。最近(出人意料地突然)以追求「社會公義」為名的論調又起了,我相信它對福音信息來說是迄今為止最狡猾和最有危險的威脅。在接下來的這一系列文章裡,我要解釋一下為甚麼。我將回顧一些我們為了持守福音清晰性、準確性、以及我們關注的核心所作出的爭戰。我們將會闡述為基麼聖經所講的「公義」與屬世的、籠統的「社會公義」之觀念沒有任何共通點。我們亦將會分析一下為何當前的運動,即把例如的種族衝突和經濟不均等的社會問題置於福音派事項的首位,對使人和好的福音之真實信息構成了非常重大的威脅。

我盼望你會看到「…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1:25)沒有甚麼比神已經揀選了傳揚福音和推進基督國度的策略更好的了。

原文網址:https://www.gty.org/library/blogseries/BS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