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超過我們配得的(3) — 死亡的陰影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

這篇詩給我們一個難忘的圖片,就是神借著對祂子民不變的照顧,顯明祂的恩惠和慈愛,在不少有關這熟悉的牧人之歌的書裡,都寫到這偉大的真理,但是我只想聚焦在一個圖像,就是在許多葬禮中我們聽到這句跳進這圖像裡,「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羊群是不能自己領導自己的,牠們需要一個牧人帶領牠們去找尋食物,而神就是餵養我們的大牧人,羊群需要被領到可安歇的水邊,因為湍急的溪流和河流會沖走牠們,牠們也不能從這樣的水源得水喝,羊群需要被帶到安全的地方,當牠們面臨致命的危險時,也就是落入死亡的陰影裡的時候,牠們需要牧人用杖和竿來保護牠們。

作為信徒,我們不會行過死亡的深谷,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你想詩人的意思是甚麼?一個講述偉大的傳道人Donald Grey Barnhouse 的著名的故事,給我們一些啟發。

Dr. Barnhouse的妻子死的時候,留下他和一個六歲大的女兒。在克服自己的傷痛方面,他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最困難的事情,卻是安慰他的女兒,也要向她解釋死亡。有一天,他們站在鬧市一個繁忙的十字街口,等候交通燈號,突然,有一輛非常大的貨車高速地駛過街口,略略地擋住了陽光,嚇怕了他的女兒,為了安撫她,Dr. Barnhouse抱起她,就在這一刻,神的智慧闖進他的腦海,使他能對她解釋:「當你看見這輛大貨車沖過的時候,它嚇怕了你,但讓我問你,你情願被貨車撞倒,還是被貨車的影子遮住呢?

她回答說:「當然是貨車的影子。

他繼續向她解釋到:「當你媽媽死的時候,她只是被死亡的陰影擊到了,因為,耶穌被貨車撞死了。」(James Hewett, Illustrations Unlimited, Wheaton: Tyndale House, 1988, p.148)Barnhouse的太太只是行過死蔭的幽谷,所以我們不怕她遭害。

對好牧人的羊隻來說,死亡是沒有甚麼傷害的陰影,正如使徒保羅宣告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章55,57)好牧人保護我們不致死亡,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祂的恩惠和慈愛都隨著我們,例如祂照顧我們、餵養我們、用油倒在我們的傷處,有一天,祂會帶我們進到祂永恆的家,直到永遠。

自John MacArthur - "The Hear of The Bible" - Chapter 6 -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