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超過我們配得的(1) — 不斷絶的憐憫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利米哀歌 3:22-23)

唯獨出於主諸般的慈愛,我們才不至消滅。「慈愛」意味著保留對我們罪有應得的刑罰,不執行我們當得到的懲處。事實上,受懲罰是我們罪有應得的,我們應該受神的審判,因為我們觸犯了祂的律法,我們唾棄了祂的慈愛,我們冒犯祂、羞辱祂,這就是每時每刻我們犯罪時的所作所為。我們應該在祂的公義中被消滅,然而祂的慈愛緩和了祂的公義,祂的慈愛是基於祂對我們的憐憫,而且祂的憐憫從不斷絶。

當我還在養育我的孩子們的時候,作為家長有些時候我會表達慈愛,但我不能說我有絶對不斷絶的憐憫,回頭看,我能看到的是許多時候我的憐憫會耗盡的,像其他的家長一樣,我常常未有展示神寬容的愛,就算是在我應當能展示的時候。因為我是墮落的人類,我的憐憫會斷絕的,然而,主告訴我們祂的憐憫從來不會斷絶的,祂的慈愛也不會因疲倦、惱怒或時間而減少,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5章20節告訴我們:「⋯⋯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甚至當我們繼續犯罪,神的恩典仍然豐富的彰顯出來。

這些向我們所作出的憐憫每天清晨都是新的,神從不曾耗盡祂的憐憫,每天都是新的,多麼奇妙的事值得我們每一天的開始都思想的,這是新的一天,神所有的慈愛與憐憫都為這一天而供應。

為甚麼神有如此的慈愛與憐憫呢?雖然昨天是糟透的一天、是失望的一天、是罪惡的一天,然而為甚麼今天的供應卻又是新的呢?原因就是「祢的誠實極其廣大」。神慈愛和憐憫的根基就是祂的聖約,當神許下諾言,祂就會持守到底。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泊40年的時期和整本聖經,都顯明若果我們信靠神,神已經將祂的慈愛與憐憫應許給我們。神對祂自己與祂的道都是信實的,神不能撒謊,祂也不會違背承諾,提摩太後書 2章13節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每一天當我們睡醒,無論昨天怎麼樣,今天都是新的一天,我們又沉浸在神的慈愛與憐憫之中,縱然我們是多麼失敗的兒女,然而這位神必定會保守祂的聖約。

譯自 John MacArthur - "The Hear of The Bible" - Chapter 6 -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