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2009-04-19 : 「英雄出少年???!」講道的幾點回應

請寬恕我的不敬,我並不是針對講壇上的傳道人,因為,站在講壇上證道的代表的是神,宣講的是神的信息、神的教導、神的指引,既然如此,就更要認真聆聽,仔細領會。但是,如果有些信息與信仰有疑惑的話,就當澄清,因為這是關乎信仰的根基,不能苟且的。

1. 「英雄」
根據中文和合本聖經,「英雄」出現在9節經文裡面,包括創10:8、出15:15、撒下1:19、1:21、1:25、1:27、17:10、代上1:10、詩76:5,但大多數都不是屬神的,因為神眼中是沒有「英雄」的,「英雄」只是人按自已的標準給某些人的稱讚,因此,神喜悅的不是「英雄」,而是「聽話的平民百姓」,「合神心意的普通人」。

2. 「少年」的榜樣
這主日證道可能為配合青少部的需要,所以用「…少年」為題。其實,在舊約聖經中,有許多的「少年」榜樣,例如約瑟、大衛、但以理、…,用摩西做例子,個人覺得不太合適,因為少年時代的摩西是怎樣,聖經沒有詳細交代,私自猜想或許有偏差。

3. 「時勢做英雄」
摩西絕對不是因時勢而做就的英雄,而是神創世以先已揀選了摩西,要藉著摩西將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由埃及為奴之地,帶領到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應許之地。

4. 「緣夢有祢/你」
無論是「緣夢有祢」或「緣夢有你」都好,都不是因「緣」,而是神恩典的「揀選」。神不要求我們有甚麼遠大的夢想,因為基督徒再不是屬世界的了,既不是屬世界的,對世上的思念,對世界有甚麼貢獻等的夢想,結果就會好像「羅得的妻子」的下場。我們要藉著聖靈的帶領,持守信仰,見證神的救恩的恩典,時刻警醒,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5. 對少年人的教導
青少年人對未來有很多的憧憬,對世界有許多的盼望,要求他們在世上好像「客旅」似乎困難,惟有「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甚麼是「當行的道」?「信靠主耶穌基督」,按照聖經的教導。

6. 對摩西評論
摩西的出身及其早期的事跡,除了由出埃及記第二章1-22節簡單的敘述外,其實在使徒行傳第七章20-29節,司提反亦有見證到:
20 那時,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凡,在他父親家裡撫養了三個月。
21 他被丟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拾了去,養為自己的兒子。
22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23 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
24 到了那裡,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25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
26 第二天,遇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勸他們和睦,說:你們二位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呢﹖
27 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
28 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嗎﹖
29 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30 過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31 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正進前觀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
32 我是你列祖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戰戰兢兢,不敢觀看。
33 主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34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悲歎的聲音,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i) 「身份的迷惑」: 聖經沒有交代,所以我們不宜胡亂猜測,或以今日某些青少年的景況套入,甚麼「身份的迷惑」、「角色的混亂」、「性格的反叛」等,這些都是用現在的所謂心理學分析來品評,絕對不是聖經的教導。「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
摩西是很有學問,做人處事都很有才能的,那會是甚麼「身份的迷惑」、甚麼「角色的混亂」、甚麼「性格的反叛」呢?

(ii) 「行為偏激,偏行已路」: 摩西打死埃及人的事,不是發生在他少年時代,根據司提反應該是「將到四十歲」。「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徒7:24)摩西打死埃及人是因為弟兄「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正是所謂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完全是出於公義,那是因為甚麼「行為偏激,偏行已路」呢?

(iii)「畏罪潛逃,逃避責任」: 無錯,摩西是「畏罪潛逃」,但看看背景如何,「第二天,遇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勸他們和睦,說:你們二位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呢﹖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嗎﹖」摩西看到的是同胞的「自傷殘殺」,同胞自已都不團結,為公義打死埃及人,同胞反而反唇相譏,自已大好的前途,就因為出於鄰憫、公義,反而身敗名裂,內心的傷痛、失落和恐懼,「畏罪潛逃,逃避責任」是人性軟弱的正常反應,站在道德的高位,對摩西這種軟弱的表現肆無忌憚地批評一番,令我想起主耶穌對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提後2:15-16)
站在講壇上,就是要為神發言、教導,所以引經要嚴謹,解經更應「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能苟且,始終牧者和傳道的都是得神的呼召,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而許多主日來聽道的信徒或慕道者,都是靠主日聽道來認識神,建立信仰的根基,所以,講員的責任是非常的重要的。
主耶穌基督啊!「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