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2009-04-12 : 「放下執著,同心同行」的回應興反思(上)

2009年4月12日,主日崇拜第一堂,蘇牧師以「放下執著,同心同行」為題證道。又是一篇非常切合這個世代的講章。「放下執著」,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因為,我們通通都是罪人,沒有良善,所以任何人性的執著,最終都是墮入罪的網羅,我們既然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得以稱「義」,就不應繼續緊抱著「自我的執著」。但是,若果是為「上帝的真道」及「真理」的緣故,就絕對沒有可「妥協」的餘地,以色列就是一個樣板,舊約聖經有不少有關以色列民族的見證,信仰的「妥協」,結果是敗壞,偏離上帝的真道,惹起上帝的憤怒,上帝公義的審判就臨到,因為「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所以惟有在主耶穌基督裡的「同心」,才可「同行」,否則「道不同,不相為謀。」「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林後6:14)

引言,蘇牧師用了主耶穌臨釘十字架時的情況開始,他說:
耶穌基督臨釘十字架之前,祂最擔心、最憂心的是甚麼呢?弟兄姐妹,祂是通宵達旦來到禱告,甚至的那些汗,好像血那麼大滴啊!來到的是滴在地上面,通宵祈禱,就是為了一個最重要的原因,這樣是甚麼呢?…,約翰褔音17章,…,是成晚這麼長,就是為了一樣野,四個字,為了門徒的甚麼?「合而為一」這個的心來到禱告。好明顯,點解耶穌基督臨上十字架之前,通宵汗流滿面禱告,都是叫門徒要「合而為一」。我相信,幾個原因:
第一:因為祂預知不同心,是門徒的死穴,祂一早已經預知,這個是死穴來的;
第二:祂亦都知道,在聖經多處的講給我們聽,天使的墜落,巴比倫王的墜落,人的墮落,都是因為這一樣野,就是「自我中心」,「我要!我要!我要!」這個是令到人是因為老祖宗這一個的罪,以至到我們都陷在罪當中的這個的原因;
第三:今日的宣教學、差傳學、教會增長學,一些的學者不約而同講給我們聽,教會不增長最主要的原因,是教會的不同心、分裂;
第四:我三十年牧會的經驗,亦都講給我知,「不同心、不合一」是教會的癌症,不處理它又不行,但是你處理它的時候,是令到人身心的都疲慮,好累,但很多的時候,舉步難移…

以下我想就以上的幾點來回應、反思:

1. 「通宵達旦」禱告:
主耶穌基督臨釘十字架之前,即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否「通宵達旦」呢?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太26:33-34)
「到了早晨,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大家商議要治死耶穌,就把他捆綁,解去,交給巡撫彼拉多。」(太27:1-2)
「30.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72.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可14:30,14,72)
「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路22:34,60-61)
「3.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27. 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28.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約18:3,27-28)

是否「通宵達旦」禱告呢?很明顯啦!…

2. 主耶穌的禱告,是否為了門徒的「合而為一」的心?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太26:36-46)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或作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可14:32-42)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22:39-46)

三本褔音書,都記到主耶穌禱告的內容,為了門徒「合而為一」的心否是「最重要的原因」呢?我承認愚昧,又沒有受正統的神學訓練,看不出,我看到的是那個「苦杯」,那個上帝憤怒的「苦杯」,這個「苦杯」,應該是我、是你、是所有的人該喝的,因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但是,主耶穌情願自已一力承擔起全人類的罪,順服地的喝下這個「苦杯」,我們「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4)所以,我絕對的相信主耶穌的禱告,「最重要的原因」是向父神「表明心跡」,願意誠心順服父神的救贖計劃,「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主耶穌的大愛,我豈能相信這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呢?
最令我感動的是:「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父神)的意思。」那個人可做到?

3. 「血汗」:
根據蘇牧師講:「耶穌基督臨釘十字架之前,祂最擔心、最憂心的是甚麼呢?弟兄姐妹,祂是通宵達旦來到禱告,甚至的那些汗,好像血那麼大滴啊!來到的是滴在地上面,…」汗如血的禱告,應該是出於路加福音22章44節「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地點應該是客西馬尼園,但是約翰褔音17章所記的地點,並非是客西馬尼園,因為約翰褔音18章1-2節記到:「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裡去聚集。」這「園子」就是客西馬尼園了。這就產生疑惑了,主耶穌來到客西馬尼園,為成就救贖禱告時,才流出「血汗」,但蘇牧師說的時間及地點,為何有所出入呢?

4. 「為了門徒的合而為一」
門徒所指的是主耶穌呼召跟隨祂的十二門徒,我們是信徒,不是門徒。參照約翰褔音17章第20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看!主耶穌並不但是為門徒祈求,亦為千千萬萬的、歷代的、所有的信徒祈求,感謝主!阿門!

5. 甚麼是「合而為一」?
約翰褔音17章第20-23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甚麼是「合而為一」?
根據使徒保羅的以弗所書第二章13-16節:「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合而為一」,我的領受是「與神和好」,因著主耶穌的寶血,我們罪人得以「與神和好」,在基督的愛裡「合而為一」。
此外,使徒保羅又在以弗所書第四章1-6節:「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所領受的都是在基督的愛裡「合而為一」,聖靈帶領下的「合而為一」。

下篇將會就其他的講章部份做回應及反思。不過,先作少少的分享的是「教會不增長最主要的原因」,回歸聖經,到末世的日子,「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