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雖敗猶勝

舊約聖經約伯記五章七節:「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人生的旅途上,少不免有傷痛的時候,病痛、失業、失戀、投資失利、…等,但是最傷痛的,莫過於失去自已至愛的親人,尤其是失去自已最愛護的兒女。失去可愛的女兒勤勤,對舒遠和Joy帶來的傷痛,我是感同身受的,因為去年五月我亦失去了至愛的兒子,那傷痛直到今天我的眼淚都尚未揩乾。我兒子民皓是一個敬虔、純品、好學且謙厚的好孩子,與我同行了十四個年頭,帶我重拾迷失了十幾年的信仰,我失去的不只是至愛的兒子,更是天路歷程上的一個至親密的伙伴。

我是一個很軟弱的人,觸境傷情,每一件留下的物件,每一段生活的片段,或每一個曾經去過的地方,都會鉤起對愛兒思念,眼淚就忍不住不停地留。瑪麗醫院K8N病房,兒童癌病的治療中心,我和愛兒一起渡過年幾苦難日子的地方,一個最傷痛的「傷心地」。坦白說,憑著自已,我那有勇氣再去面對K8N病房呢?但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凡事都能做。」(腓4:13)

為何我要去一個令我最傷痛的病房探訪一個素昧謀面的小女兒勤勤呢?因為神愛勤勤!
勤勤是世間屬耶穌基督的人!所以耶穌基督應許愛勤勤到底!
因為神愛我,所以我才曉得甚麼是愛。

為何我要去安慰素昧謀面的舒遠和Joy呢?
因為神安慰了我,叫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舒遠和Joy!

我又憑著甚麼敢再次進入K8N病房呢?
因為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今天,我們聚在一起來追思勤勤的同時,盼望可以和各位分享一個受傷的心靈在那裡可找到真正的安慰?靠著甚麼可以「雖敗猶勝」呢?不竟「生命」原來是這麼脆弱的,「死亡」原來是這麼近的,而人生少不免面對各種的「苦難」。

愛兒所受的苦難從何而來?為何失去愛兒的苦難會臨到我的身上?我不知道!
「上帝的咀咒?」絕對不是!
因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上帝叫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來到人世間,和我們一樣經歷人間的苦難,最後更為了成就上帝的公義,一力承擔起我們世人的罪孽,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這麼愛人的上帝,會「咀咒」祂所愛的人?我絕對的相信苦難不是由上帝來的!

「我的神啊!我的神啊!我受苦的時候,你為何離棄了我?」
神沒有回答我!
因為祂要親自的來到我身邊,用祂慈愛手安慰我受傷的心靈。
神藉著祂的兒女—教會的弟兄姐妹將祂的安慰帶給了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雖然素昧謀面,但他們從不間斷的問候和探訪,生活上熱心的關懷和服侍,不停的禱告和祝福,與我們同悲同喜同行,正正就見證了神的慈愛。
神的安慰?有人認為這是心理作用、自我安慰,不如看心理醫生。我承認的確有心理作用,因為靠著信神有安慰,我們的心靈就得平安了,這是自我安慰嗎?心理醫生只會聆聽你的哭訴,給你一些藥物去控制情緒,但給不到的是心靈的傷痛。「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神曾經看著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釘身十架的痛苦,祂亦經歷失去獨生愛子的傷痛,祂體會到我們的傷痛嗎?除了祂以外,還有誰可以真正安慰受傷的心靈。
神的安慰不只是現世的,今天離別的苦澀、眼淚和傷痛,明天祂要賜給我們重聚的甘甜、喜樂和祝福。何解?因為祂曾給我們應許,「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4-17)「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不就是我們日夜思念的、最愛的親人嗎?「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不正是我們日盼夜盼的重聚的那刻嗎?

在探望勤勤和Joy時,我見到的是那種面對苦難,然而絕不氣餒,堅強地仰望上帝的那種信心。由Joy和護士的口中,知道勤勤是一個很開朗又可愛的小女孩,她對生命那種的喜樂,對上帝那種純真的信靠,面對死亡時那種的無懼,且能安慰爸爸媽媽—不用擔心,我絕對的相信,勤勤現在一定是與主耶穌在天國裡面,歡歡喜喜地唱歌、起舞、…。

我至愛的兒子民皓離開了,好像輸丟了一個生命。
舒遠和Joy失去了勤勤,亦好像輸丟了一個生命。
雖然,帶給我們的是無盡的思念、心靈的傷痛,但是我們相信「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4:6-8)「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

我們沒有輸丟甚麼,相反我們戰勝了死亡的恐懼,我們戰勝了死亡帶來的傷苦,我們贏得面對死亡的專嚴。
我們沒有被苦難打敗,因為主耶穌承擔起了我們的傷痛,抱著我們重回上帝的懷抱,向世界彰顯了上帝的慈愛。
我們沒有被打敗以至失喪,因為「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詩46:1上)「是我的盾牌」(詩28:7上)「 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下)「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撒下22:3上)因此,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堅強,更有意義,更有能力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主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5:7)

保羅論到:「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1: 3-5)

我的愛兒民皓亦囑咐到:「爸爸盼望你對其他人,都有好像對我這般的愛心。」

民皓,真的是很難做的囑咐!

不過,爸爸靠著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耶穌基督,盡心盡意盡力去做,「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約一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