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羅馬書」第13章1-2節釋義

「羅馬書」第13章1-2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不久前,港福堂的堂主任吳宗文「牧師」,就是不明不白、亂解經文,以為可以取悅那「在上掌權的」、「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的」、「社會權貴」,可惜,引來不少人的批評、咒罵。盼望吳宗文「牧師」真的能「認罪、悔改」,真誠的「信耶穌」,否則,雖然「蒙召」貴為「神的僕人」,然而,到那日,恐怕主耶穌明明的說:「我從來不認識你,你這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要了解這兩節經文意義,我們要由兩個基本原則出發:
1. 「羅馬書」是寫給「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
2. 而「聖徒」,即是基督徒,就是神從世界分別出來歸祂國度的人
我要提醒讀者:宣稱自己信耶穌的不都是基督徒;洗了禮加入了教會的不都是基督徒;高舉「基督精神」的、仰慕耶穌「高尚品格和道德」的,更不是基督徒。

基督徒是蒙神「重生」的、從聖靈「重生」的、從耶穌基督的福音「重生」的,才是真正得救的基督徒,才是神的兒女,他們有了新的性情、新的意念、新的見解,是不跟從世界的新造的人,對屬世的一切,都沒有興趣,因為,他們的眼睛被神擦亮了,看清這世界的邪惡本相,和這世界的虛浮榮華,他們祈求的是「神的國和神的義」,他們看見的是「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他們曉得:「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我們既然是「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蒙神的救贖之恩,靠著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污穢,罪惡過犯得以赦免,更蒙恩得了權柄作神的兒女,得著永生的應許,就甘心樂意接受神的囑咐,祂是我們基督徒的父,充滿慈愛、憐憫、恩典的父,有些命令可能在世人看為不合理的、不公義的,然而,我絕對相信祂是為我們的好處出發,今天或許有不明白的,到那日,我們就清清楚楚了。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

「羅馬書」的信息不是寫給「偽基督徒」,也不是寫給不信的世人,所以,「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因為他們的心剛硬,不肯謙卑、存敬畏的心面對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更傲慢地以自我為中心,苟刻地叫至高無上的神按他們的心思意念行、按他們所定的準則行事。他們的神是神嗎?他們的神是他們的「玩偶」,是他們的「傀儡」,其實他們的神就是他們自己。既然這等人不是「奉召作聖徒的」,就請勿指指點點、指手劃腳、胡說八道,就任憑你們死人埋葬你們的死人去吧!

作為基督徒應該怎樣領受「羅馬書」第13章1-2節的信息呢?

第一,「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這是事實,沒有爭議的餘地,而這裡所講的「人人」,不是泛指世上的人,而是指信徒,所以既然是「奉召作聖徒的」,就當存敬畏的心「順服」神的安排。看哪!神不是興起迦勒底人,將權柄賜給外邦人?先知哈巴谷起初不明白,但當神啟示末後必成之事,先知就憑著信心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
再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面對彼拉多的問話:「…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主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這裡講的「上頭」,一定不是指羅馬政權,而是指上帝賜下的權柄。想一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怎麼會沒有能力救自己呢?祂是神,祂豈不能行神蹟打倒地上一切的政權嗎?祂是神,祂豈不能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為祂爭戰嗎?然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選擇了順服,順服上帝的旨意。

第二,回到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12章19節講述了的一個原則,就是「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既然是「奉召作聖徒的」,豈不信神會給我們伸冤嗎?看祂興起迦勒底人、又滅絕迦勒底人;祂興起波斯和瑪代人,又滅絕波斯和瑪代人;祂興起羅馬人,又滅絕羅馬人;…看歷史就最清楚神的作為有多麼的奇妙。不仁不義、流人血、殘忍、暴躁的政權,神必按公義施行審判,興起替代的滅絕那不仁不義、流人血、殘忍、暴躁的政權。
主耶穌不是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2)

第三,我們是屬天的子民,地上的政權交替、審判刑罰,留給我們的父神定奪吧!看著瞧吧!
使徒保羅在其後的幾節,就教導我們:「…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羅13:3-7)
「河蟹」?在滅亡的人看來的確「河蟹」,因為我們基督徒看透了世界,不跟世人一般見識,也沒有興趣和世人爭競甚麼,正如我們的主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

弟兄姐妹啊!儆醒啊!不要被迷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