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8月12日:認識神、事奉神 - 神的全知

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詩篇147:5)

神另一個偉大的屬性就是無所不知(omniscience),神無所不知,祂的知識永遠都是絕對的,祂對所有事物的知識是完完全全和完完整整的。

當然,在聖經中有很多這樣的宣告。以詩篇147:5為例:「…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然後在箴言15:3中我們讀到:「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祂都鑒察。

聖經非常詳細地告訴我們關於神的全知這種知識。例如,它告訴我們神對大自然的認識:「祂數點星宿的數目,一一稱它的名。」(詩篇147:4)讓我再舉一個例子。你還記得我們主對我們說的那些溫柔的話嗎?祂告訴我們,沒有一隻麻雀掉在地上是我們的天父不知道的(參馬太福音10:29),自然界裡的一切事物神都知道。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但聖經斬釘截鐵說對神來說這些都是事實。在繁星點點的夜晚仰望天空,看到所有這些點點繁星,每一顆祂都認識,祂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神對所有受造之物都在某種親密和個別的意義上有所認識。

然而,顯然我們對神有多麼認識我們以及祂對我們人類所經歷的有多了解更感興趣。聖經在詩篇第139篇裡作了非常有說服力的解說:「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第2節)祂知道我的一切,包括我的心思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第3節)確實,在第4節更進一步說:「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神對我們的了解是多麼準確而詳盡啊!

默想:神無所不知,祂的知識永遠都是絕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