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8月10日:認識神、事奉神 - 認識神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有可能認識神嗎?這裡我要介紹一個名詞,一個重大而又重要的詞。聖經教導了稱之為神的不可知性(incomprehensibility)(譯者注:不可測透),它的意思就是人終究不可能理解或測透神,意思就是我們可以讀到有關神的教義並嘗試用我們的思想來掌握它,然而,根據定義上來說神是不可測透的,即從終極、最終和完全的意義上來說我們由始至終無法測透祂,因為神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讀讀羅馬書11:33和提摩太前書6:16也可以得到同樣相關內容。神居住在無人能接近的那光中,神在祂永恆和絕對的存在中是不可測透的。

然而,我們看到雖然神最終是不可測透的,但祂卻是可知的。我們無法測透祂,然而,感謝神,我們可以認識祂。讓我們清晰這一點。有些人想讓我們相信神的真實存在是無法被認識的,祂只能在與人相處的情況下才能被認識到。然而,當你把這個觀念帶入聖經教導的亮光中時,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觀念。我們對神存在的認識雖然只是片面的認識,但卻是真實的;雖然它不完整,但它是足以引導我們去榮耀祂的真知識。我們對神有這種認識,因為神樂意將這知識賜給我們。

默想:雖然神是不可測透的,但祂是可知的;雖然祂無法測透,但我們可以認識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