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星期六

「預定論」的一些疑問

1. 有人認為決了志、洗了禮,照著禮儀返禮拜、什一奉獻、又恆常返團契,甚至做執事、作事奉…,應該是預定得救的人,那不就因為「蒙揀選」而嬌傲嗎?懶散嗎?

神預定誰得得救,全然是祂的主權、祂的恩典,正如經上說:「耶和華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33:19)
誰能以為自己有幾「屬靈」而肯定說我就是預定得救的人呢?
誰能以為自己為 神作出甚麼甚麼的「貢獻」而肯定自己就是預定得救的人呢?
誰能以為自己敬虔而肯定自己就是預定得救的人呢?
沒有人知道誰是預定得救的人,自以為「蒙揀選」而嬌傲?嬌傲,就正正顯明這人就不是預定得救的人!自以為「蒙揀選」而懶散?懶散,也就正正顯明這人就不是預定得救的人!

2. 既然「預定」有些人得救,傳「福音」有甚麼用呢?

傳「福音」絕對有用!而且是「大使命」。感謝 神有預定得救的人!阿們!既然 神預定有些人得救,這就保證了傳「福音」的果效,不會沒有目標,也不會失望,因為世人中定有些預定得救的人。
以使徒保羅為例:
使徒行傳18章1-11節:「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原文作血)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原文是我卻乾淨)。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於是離開那裡,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 神的,他的家靠近會堂。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訓他們。」
使徒保羅在傳「福音」失望的時候,主耶穌親自鼓勵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為甚麼?就是為了這些主耶穌的百姓—預定得救的人!

3. 既然有些信徒「預定」得救,那何需牧師傳道教會牧養呢?

唐崇榮牧師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個嬰兒出生,既然預定會長大成人的,是不是不需要喝奶、餵養的呢?」既然有些信徒「預定」得救,作牧師傳道的更加要好好的「餵養主的羊」,「到那日」,得蒙主稱讚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