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信心與屬靈分辨力之四:屬靈分辨力的領袖 - 約翰.麥克阿瑟 (John MacArthur)



上一篇,我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5:21-22作結束,這正正就是聖經所開出來的屬靈分辨力處方:「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要凡事察驗」(帖撒羅尼迦前書5:21)是給所有信徒的命令。在這段落的背景下,保羅將屬靈分辨力與一些最基本的命令和教導并列一起作為基督徒的生命要素,就好像禱告和知足一樣,屬靈分辨力是活出有果效的基督徒生命的重要元素。

這可能會使一些基督徒感到吃驚,他們以為屬靈分辨力應該是牧者特有的責任。當然,牧師和長老比一般外行的信徒有更大的職責去作出分辨。在新約中,大部分的呼召是叫教會領袖要作出屬靈的分辨。例如,提摩太前書4:6-7中,保羅告訴提摩太:「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是保羅用來對他那時代的哲學的貶稱。他敦促提摩太要曉得神的真理和世俗荒謬的話之分別,若果提摩太不能說出純正的道理和對人有危害的哲學之間的區別的話,他就無法保護信眾。就在數節經文後,保羅補充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摩太前書4:13)然後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提摩太前書4:16)

貫穿他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保羅多次命令到牧師對純正的教義、傳講神的道、講道和教導、捍衛真理等必須慎而重之。保羅還告誡提摩太要避免世俗的虛談,避開屬世的智慧,遠離假師傅,而且要責備那些敵擋真理的人。提摩太需要對真理和謊言之間的分別保持警惕,亦需要分辨真理與錯謬、真理與似是而非的道理。保羅命令他作為信眾的牧師就必須要曉得分辨。

每個長老人都必須擅長教導真理,並能駁倒不純正的教義(參考提多書1:9)。作為牧師,我常常意識到這個責任。例如,所有我閱讀的東西在我腦海中都要經歷了一個辨別的過程。如果你到我的圖書館查看一下,你可以立即找出我曾經讀過的書,因為那些書的邊緣作了標記。有時你會看到贊同的備注和劃得很沉重的底線,有時你會看發現問號甚或是穿過文字的紅線。我不斷努力地去將真相與錯謬分辨開來。我就是這樣讀,我就是這樣思考,當然我也就是這麼講道。我的熱誠就是要認識真理,並藉著真理的權能來宣揚真理。這也應該是每個長老的熱誠,因為我們所教導的一切都會影響到那些聽眾的心靈和生命。這是一個令人戰戰兢兢的責任。任何教會的領袖若不覺得有這職責的承擔的話,就應該從領導的位置上退下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