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2009-04-12 : 「放下執著,同心同行」的回應興反思(中)

上篇回應到「通宵達旦」禱告、是否為了門徒的「合而為一」的心、…、甚麼是「合而為一」等;今篇會嘗試回應「教會增長學」,下篇才回應「教義的分歧」和「到空自己」等。

「教會增長學」是不是「好東西」?

我是一個平信徒,無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只是看過少量的神學、信仰等的書籍,自問無資格批評「教會增長學」,這麼學術性的課題,我又沒”quali”、又「外行」、又”naive”的平信徒,那有資格對這學術性的課題指指點點、評頭品足呢?且容我一個膚淺的信徒,說些愚昧的回應。

初初聽到「教會增長學」,不以為然,但是再思想一下,是否是商業上的「市場學」?「教會增長學」=「教會市場學」?自問真是孤陋寡聞了,只知「市場學」是世俗的所謂學問,教會是神聖的,如果引入這些概念的話,豈不玷污了聖潔的教會,「增長學」是不是玩世俗的數字遊戲呢?是追求人數的增長呢?還是追求「靈」數增長呢?查考聖經,新約聖經的使徒行傳裡面都記下了不少「增長」的記錄: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1-42)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徒4:4)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徒5:14)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徒6:7)
‥‥,其後,還有保羅、提摩太等等,都建立了許多教會。保羅是一個非常有恩賜、非常有學問又非常有智慧的使徒,但是,他帶了多少人信主?表面上的數字,我想肯定無葛培理、華理克、趙鏞基等人多;加上其他使徒的「業績」,我亦肯定他們比不起君士坦丁大帝。但是,我所領受的是罪人的歸主、得救,完全是因為神的恩典和聖靈的感動(有點加爾文的預定論的影子),使徒憑著的不是「教會增長學」,而是聖靈的帶領,聖靈的工作,「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不是「我們」將「得救的人」加給主,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因此,我總覺得現在有許多教會太重視「教會(人數)增長學」,榮耀自己,多於榮耀神,口裏說讚美神、榮耀歸於神,但心裏卻向神自誇的自己的成就,如此看的話「教會增長學」是不是「好東西」呢?

教會不增長的原因,我都贊成蘇牧師說的就是教會內部的紛爭,這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蘇牧師的語氣就客氣的,不過,我就偏激的說,教會內部的紛爭完全是靈性的問題,始終罪人就是罪人,因神的恩典才得以「稱」為義,不是「成了」義人,成了「聖」,因此,人的罪性始終抹不丟,惟有藉著聖靈的牽帶學習順服、謙卑、忍耐、‥‥。

教會不增長的另一個原因,我以末世的角度來看,「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厭煩純正的道理」,「講耶穌,好乏味哦!」、「信耶穌?無feel哦!」、「聽講道,太沉重,不如睇周星馳?」、「返教會?不如去打Golf啦!」、「我有罪?信耶穌才得救?我又沒害人,又常常做善事,我是罪人,有無攪錯!?」‥‥。經上又記著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末世的警號?

有些牧者及傳道人,為要迎合所謂的「市場」,投「世俗文化」所好,將「福音」重新包裝,「棟篤笑」、「xx福音Show」、「xx福音聚餐」、‥‥,美其名是「福音」普及化,豈不知自己傳的是「別的福音」,是否又是「教會增長學」的道理作怪呢?

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一章6-12節說:「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傳「別的福音」,就應當被咒詛,因為這是敵擋「真理」的,是迷惑人心的,是跘倒人的,是撒但的幫兇。傳福音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此外「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將「福音」為迎合「市場」而重新包裝,符合神的心意嗎?

舉幾個實例如下:

(i) 新加坡的豐收教會,康希「牧師」是以很「潮」、很「有型」、很「青春」的形象來「傳福音」,用現代的Rock’nRoad音樂及「軟性的福音」,很關懷青少年感受的講道方式,捉到年青人的口味,因此他那間的教會會場好像「紅館」那樣大,次次都「高朋滿座」,「座無虛席」,教會的網頁(http://chbtc.chc.org.sg/messagech.asp)說「在二十年來增長至超過二萬六千人的教會」,按「教會增長學」的角度來說,成功嗎?
由創世電視的「豐收時刻」,我看到的是那種「打著基督的名」,內裡賣的盡是「不一定死」的「偽福音」、「假道理」、扭曲「神的話語」,充斥著「只有恩典」、「平平安安」、信「凡是都可能」、‥‥。得的神喜悅嗎?

(ii) 韓國的教會,聽說教會數目和人數的增長,冠乎所有地區的,可以說是「教會增長學」的典範。基督徒的人數和佔國民的百份比都很高,而且都很敬虔,因為星期日,各個教會都人頭湧湧的,座無虛席,基督教好像他們的國教那樣。不過,我就很懷疑其中的「水份」不少,異端、「別的福音」肯定都不少。
還記得2008-09-14主日崇拜, 南韓的Dr. Jong Joon Kim就「兒童工作的重要性」證道,由影片中看到那些兒童禱告的時候,又哭、又叫、又笑、又跳、‥‥,很有「靈恩」的味道。
韓國最出名的「牧師」就是那個所謂「信心的巨人」趙鏞基,他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基督教會」,就是「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根據維基百科教會人數有80萬人,按「教會增長學」的角度來說,成功嗎?全世界最大的「基督教會」哦?80萬人哦!不簡單!但是趙鏞基「牧師」背後賣弄的是甚麼呢?參考他的教會網頁中文版http://chinese.fgtv.com/,他宣稱他蒙召是「有一天,他在幻想中見到了在燦爛的光中的耶穌,並體會到聖靈充滿。他見到耶穌的那天,以宣教者來被招。」幻想中見到主耶穌?體會到聖靈充滿?他傳的是所謂的「五重福音」,就是「重生的福音」、「聖靈充滿的福音」、「醫治的福音」、「祝福的福音」、「再來的福音」。他傳的是否使徒保羅所說的「別的福音」,各位資深的牧者和傳道,可以上他的教會網頁評鑒。趙鏞基的教會人數的增長,可以說是暴增,「教會增長學」的學者是否應該認真去「朝拜」他?向趙鏞基「取經」?是否很蒙神的祝福呢?他這般成功使成千上萬人的「信福音」,全球的教會與他「同心合意」傳趙鏞基的「福音」,「褔音」就傳遍萬國萬民了,主耶穌就回來,「啟示錄」講的甚麼末日的爭戰沒有了,是否這樣?因此,「教會增長學」是不是「好東西」呢?

還有以「水晶大教堂」出名的蕭律柏(Robert H. Schuller)「牧師」,亦即是「權能時間」的主持,憑著「積極思想、可能思想」,他的教會增長異常迅速。又是一個「教會增長學」的典範。

還有許多的例子不能詳盡介紹,總之我就認為「教會增長學」不是「好東西」,還是按神的心意、倚靠著聖靈的帶領,傳「純正的福音」,主必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的,感謝主。

香港的教會,大部份都很安份守己,腳踏實地,但是不知是否受「韓流」的影響,或「教會增長學」的指導,開始追求人數的增長,布道的信息、講道的內容、宣傳的單張,都開始統滿「新紀元」的影子。真是末世了!要警醒啊!主耶穌基督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24:4-5,11,24)「教會增長學」可能是一種的迷惑,令人只重視人數的增長,以為人多就是祝福,終墮入追求「業績」的網羅。都是那句「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

路加福音第十三章23-27:「有一個人問他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我肯定恩福堂是一間蒙神賜福的教會,主日崇拜的人數、聚會的人數和團契人數,都不斷增長,各位牧者和傳道都很盡心、盡意、盡性和盡力,為神的事工努力,最成功的就是建立起弟兄姐妹那種互相關懷、彼此服侍、共同承擔的那種氣氛。當然,蘇牧師盡心、盡意、盡性和盡力的事奉,肯定是蒙神喜悅,所以「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恩福堂,我亦相信神興起恩福堂,為的是「作鹽作光」,所以各個牧者和傳道更任重道遠,主耶穌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下)

「愛之深,責之切」,我之所以對講道,「諸多批評」,「胡言亂語」,「不自量力」…,都是因為想澄清信仰的根基,望持守「真道」,堅守「純正的基督福音」,亦就是恩福堂的「信仰立場」,在這末世的日子,共同警醒、禱告、守望,共同仰望主耶穌基督榮耀降臨的時刻,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