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2009-5-10「禱告改變哈拿」的回應與反思

2009510主日第一堂,由何翡碧傳道以「禱告改變哈拿」證道,聖經經文取自撒母耳記上第一章9-18節,雖然經文簡短,但內容卻是非常豐富的,何傳道都講得頭頭是道,既能清楚交代經文的內容,亦很詳細指出內裡屬靈的意義,是一堂好的證道。

1.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我相信何傳道是很用心去準備這次的證道,她解釋經文的方式,就是我常強調的按 神的心意、聖靈的光照,而不是按人意的「智慧」穿鑿附會,正如使徒保羅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由何傳道的證道我領受了三個信仰的重點:

(i) 面對困苦時的態度:哈拿因為不能生育,要面對的是家人的冷嘲熱諷,族人的輕侮,雖然深得丈夫的體諒和愛護,但是都要面對很大的壓力。的確,哈拿是一個很敬虔且寬厚的妻子,並無因為丈夫的痛愛,就挑起家庭的紛爭,只是「心裡愁苦」,暗自哭泣。最重要的,就是她願意將自已的困苦,帶到 神的面前,憑信心專心「祈禱耶和華」。

(ii) 神為中心的禱告:哈拿的禱文雖然是祈求 神垂顧她的苦情,賜她一個兒子,很正常的,但是最重要的、最值得信徒學習的,就是「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真是一個以 神為中心的禱告典範,祈求 神賜一個兒子,而她必會將這個可能是唯一個的兒子,心甘情願地獻與 神,將 神憐憫的賞賜,完完全全的奉獻與神,何等的敬虔啊!我想起主耶穌曾稱讚一個窮寡婦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12:43)撫心自問, 神賞賜我一萬,我可有奉獻一千呢?十份一都沒有,慚愧。此外,何傳道亦講到哈拿因看到當時祭師以利的兩個兒子荒唐、不聖潔、沾污的行為,盼望 神賜給自已一個兒子,她一定會使他作聖潔的、敬畏神的祭師,我覺得哈拿不只敬虔,而且更是一個有承擔、有責任的人。

(iii) 信心的交托:由「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因為一切都交托了給 神,絕對相信會蒙 神的恩, 神是信實的,還有甚麼牽卦呢?既然如此,就帶著信心,過正常的生活,再不帶愁容,專心仰望 神的應許。我們的禱告是不是如此呢?還是帶著牽卦,疑慮到底 神會不會成就呢?主耶穌曾經對彼得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14:31)撫心自問,能有哈拿這樣的禱告態度嗎?

2. 「禱告」的反思

何傳道講到一個故事,令我有點反思。她說有一個姐妹求牧師為她禱告,祈求未信主的家人,不再迫逼她,但牧師的禱告,卻是祈求她的心意的更新,以寬恕、憐憫和愛去面對未信主的家人,因為那牧師說道:「未信主的家人,又豈會聽 神的話呢?」可圈可點啊!未信主的人豈會聽 神的話?如此的話,那些甚麼為世界禱告,甚麼為城市禱告,甚麼為領導人禱告…等,都是多此一舉。

「祈求世界和平」,請問那些不信主的人會放下武器嗎?

「祈求減少罪惡」,請問那些不信主的人會聽話,遠離罪惡嗎?

「祈求領導人有智慧去解決人民的問題」,請問那些不信主的領導人, 神會賜智慧給他/他們嗎?就算 神肯賜他/他們智慧,不信主的他/他們會以敬畏 神的心去解決人民的問題嗎?

最令我既反感又憤怒的,就是甚麼六大宗教聯合為香港前途「祈福」,那些所謂的基督教的代表,還掛甚麼「牧師」的名,「同流合污」,公然背叛主耶穌,以為為香港前途「禱祈」就是行善,「假冒為善」,豈不知聖經教導「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林後6:14)只曉利用這節來「棒打鴛鴦」,豈不知用在你們所謂基督教的代表身上更貼切嗎!六大宗教,回教、道教、佛教…等等,記得舊約聖經以色列人的教訓嗎?與不信主甚至拜偶像的聯合,豈不是與之「苟合」嗎?豈不知基督徒所信的 神是聖潔的,是忌邪的 神,是為了我們甘心承受十字架的苦難的那位救主,請這些代表基督教的代表們不要再執迷不悟了, 神是輕慢不得的,否則,主耶穌要對你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太25:12

對於搞到熱烘烘的「全球禱告日」、「全民命召Call2all」等的宣教遷就大會,真正能夠令人歸主、信福音的成效如何,我並不樂觀,相反,我更擔心的是為了追求「數字」,會不會將福音「更改」成「別的福音」?為「娛樂山羊」,遷就他們對「罪」這個字的「反感」,就買弄「溫情」,賤賣「恩典」,遮蓋 神的公義,就算幾「人多勢眾」又如何?真正得救的又有幾人?我不是唱反調,而是提出警醒,「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126:5),現在是「歡呼的撒種」,望「立刻的收割」,會有好的收成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