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2009年5月12日「民族創傷的醫治」的回應

首先交代與梁燕城博士的小小淵源。梁燕城博士是愚人的一位老師。記得當年88年在浸會學院(今浸會大學)的年代,雖然就讀數學系,但人人必修一科「基督教導引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ity」,有幸編入老師那一班,在他的充滿哲學味道的教道下,令我見識大開,亦啟發不少對人生和生命意義等問題的反思,因此,年幾後都決志跟隨主耶穌。想不到二十年後的今日,又可以再聽到老師的分享,不過今日我的心境因所經歷的人生起伏和苦難,不再像當年那般。一日為師,更是帶我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的啟老師,尊敬和感激是真誠的和發自內心的,但對「福音的真理」的堅持、對「基督信仰的根基」的執著,希望藉著講道的回應,能與梁老師分享,亦盼望老師指教、指點。

1. 引經據典的疑惑

講道總離不開引經據典,但是引用聖經經文的原則,是不是斷章取義式地抽出經文遷就我們的目的呢?

首先,老師引用耶利米書 8:20-9:1講出「先知有非常深刻的悲痛,這種為他的百姓受災害的一種悲痛的情懷,我的百姓損傷,我都受了損傷,點解我們未得救,點解我們還未得到醫治、痊愈呢?」藉著先知耶利米的悲痛,老師帶出中華民族的歷史有「同樣的悲痛」。是否真是有「同樣的悲痛」呢?

「災害」為何臨到?百姓為何受了「損傷」?答案就在前一節經文的後段,因為「耶和華說:他們為什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耶8:19下)這些「災害」、這些「損傷」,是 神的審判,可以說是究由自取。先知耶利米憤慨的反問:「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愈呢?」(耶8:22)「豈沒有乳香?」「豈沒有醫生?」很明顯「我百姓為何不得痊愈呢?」因為百姓「執迷不悟」「死不悔改」不肯回轉接受 主耶和華的「醫治」,正如亞薩的詩說:「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80:7)先知耶利米真正的悲痛是百姓對 神的離棄、對 神的不中、對 神的不敬、對 神的褻瀆、…,耶利米書第九章第一節是「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原文是民女;七節同〕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但不要省略了第二節:「惟願我在曠野有行路人住宿之處,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因他們都是行姦淫的,是行詭詐的一黨。

「中華民族的歷史悲痛」與「以色列民族的歷史悲痛」是否一樣呢?在下承認對中國歷史和以色列歷史都很膚淺,不過,一定不同意兩個民族的悲痛是一樣的講法,而且比喻不倫。如果論到兩個民族都有「戰禍年年」、「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等的悲痛,那麼這不只是這兩個民族,而是普世性的,是全人類的悲痛。以色列民族是上帝的選民(示範單位?!),他們的「歷史悲痛」,主因都是因為「悖逆」了 神, 神的管教或審判導致他們的「悲痛」;反觀中國,無論是甚麼儒家、道家、法家、…,最終都淪落為帝王的統治「打手」,漢尊儒、唐崇佛,但是漢唐的盛世,又可持續幾許呢?主因不是因為「悖逆」了 神,是不認識 神,自以為是 神,而所謂的讀「聖賢」書的人,只曉趨炎附勢,助紂為弱,歌功頌德,那有好像以色列民族裡敬畏上帝的先知,例如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置生死於度外,「特立獨行」,宣示上帝的公義。

2. 基督教「救國論」

老師的語氣與言談,深深感覺老師對國家的關懷和愛護,對國家、民族的那種負擔的是真誠的。的確,八年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大躍進、反右及文化大革命,將中國固有的傳統(不敢說是優良傳統)和文化,差不多完全的摧毀,毛澤東的倒行逆施、自我「神」化的運動,令中華民族的精神文明都毀於一旦。改革開放,的確是一個機會重建中華民族的精神文明,亦明白梁老師欲以基督教信仰來更新中國文化,以達致民族創傷的醫治,甚至拯救沒落、墮落的中國人的人格、素質、尊嚴、…等,這實在是非常艱巨的使命啊!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羅3:10-18)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又說:「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13:5

基督信仰的開始就是「認罪!」,「悔改!」,聽得下去嗎?尤其是掌握權力的。

共產黨唯物主義的「基因」,可改造嗎?

中國共產黨「唯我獨尊」的本質,可更新嗎?

中國共產黨「封建皇朝」式的政權,許可你「指手劃腳」嗎?

中國共產黨「鳥籠式」的宗教政策,許可你話「海闊天空」就給你「海闊天空」嗎?

中國共產黨的「長官意志」與中國傳統的「家長式思維」混合而成的畸形巨獸,再加上極度的「自卑」而產生極端的「自專」和「自負」,容得下基督信仰的「謙卑」、「忍耐」、「節制」、…等的要求嗎?相信最難的是「認罪、悔改」?

中華文化還有許多許多根深楴固的問題,要透過基督教更新文化來醫治、拯救中華民族的創傷,真是「任重道遠」,或許等到耶穌基督榮耀降臨之時,都未能功成而身退,到時是否老師願意懇求主耶穌基督留下你,給你多一些時候去更新中華民族的創傷呢?

其實,「見一個,傳(福音給)一個,求(聖靈感動)一個,救(恩臨到)一個」是否更實際呢?

3. 保護異教文化的迷思

梁老師的確是滿有恩賜,東西的宗教、哲學與文化均融會貫通,面對中國內地的道教、回教與佛教的領袖,都能知已知彼,以深厚的「功力」,折服異教的領袖,欽佩欽佩!不過請恕學生愚昧,學生質疑中國內地各種宗教的領袖的「功力」、「造次」有幾深。眾所週知,中國內地的宗教是國家監察與規管,文化大革命將許多宗教的文化和道統都摧毀,今天的「道教」真是「道教」?今天的「回教」真是「回教」?今天的「佛教」真是「佛教」?「水份」有多少?如果梁老師到沙地阿拉伯講傳耶穌,不知會不會好像在中國的所謂「回教區」有一樣的招呼呢?或者正正就是有「水份」,基督信仰就有萌芽的土壤。此外,另一個想思考的問題,就是保護西藏異教文化的問題。舊約聖經有很多記載說 神叫以色列百姓遠離異教,甚至「斬草除根」,以免 神的選民沾污自已。使徒保羅都論說過類似的問題,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8:9-13

世上掌權的「邀請」基督徒去為保護「拜偶像」的文化出謀獻策,是否一件值得在眾弟兄姐妹面前誇口的「成就」呢?是否應該「當仁不讓」一定要做的事情呢?是否一種榮耀呢?或榮耀主的事情呢?請看「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8-10)世間的榮耀算甚麼?

再看「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5:29

使徒保羅勸說道: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什麼呢﹖或說偶像算得什麼呢﹖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18-23

4. 罪惡的容忍

聽到老師講述現在的「戰情」,好似已經「直搗黃龍」,身處的地位,好似非常靠近「權力核心」,「可喜可賀」。學生忽然想起先知但以理,不知可否與老師同日而語呢?先知但以理身處異邦、就事於異教的政府,都能潔身自愛,堅守信仰,不畏強權,對外邦人的罪惡和掌權者對 神的狂傲,先知但以理都勇敢地直斥其非,以 神必審判來警告之。

再者不知先知耶利米若然身處今天的中國,眼見四川地震的災民,被如此泯未天良的官員逼迫,會不會高呼:「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暴烈的旋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23:19-20)使徒保羅又會不會呼喊到:「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5

無錯,作為基督徒應該「見一個,愛一個」,但是否更應該「愛罪人,但恨惡罪惡」呢?經上記著說:「(上帝)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45:71:9

若果身處意見能「直達天庭」的地位,是否都應該「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弗6:14)去斥責罪惡,因為「你們若知道他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約一2:29

我是中國人,我當然愛國,但是坦白地說我對中華民族沒存任何的奢望,因為中華民族「虛偽」的基因,根本無可能改造。口裡說愛國,心裡卻是卑視國家,例如滿口中英夾雜的語言,以讀「番」書來炫耀自已有文化,以子女留學歐、英、美來表示自已有遠見,更以拿著英、美、加等國的護照,來証明自已高國人一等;甚至身為國家領導人都是一樣,都是將自已的下一代向外國送,整個國家的人民都是努力地將下一代送出國,以行動離棄自已國家,如此「虛偽」而又「媚外」的民族,還有希望嗎?

我愛國,我愛的國不屬這世界,我所響往的、祈盼的、仰望的祖國,就是主耶穌基督作大君王的天國啊!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