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認識且信靠我們偉大的神(2) — 當以認識神而誇口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9:23-24)

你會以甚麼「為榮」呢? 以某些東西「為榮」的意思就是以這些東西而誇口。你以甚麼誇口呢?

我們生活在一個世界,這裡充斥著許多因他們的智慧而誇口的人,他們在他們的名字後面加上一串長長的學術銜頭,他們的目的是要人們對他們的學術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藉此表示他們是多麼的聰明。這個世界充斥著許多因他們的勇力而誇口的人,看,今天那些專業的運動員慣常地誇耀他們自己的強健體魄與專長;商人誇耀他們的領導才能與企業家的能力。此外,這個世界亦確實充斥著許多因他們的財富而誇口的人,他們要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是富有的,所以他們穿上昂貴的衣服、戴上昂貴的珠寶,將財富穿在身上、戴在手上,他們又駕駛名貴的車子來來去去以炫耀他們的財富,他們住的房屋像是對每一個經過的人說:「有錢人住的屋」。這正正就是墮落的人的光景:我們以我們自己的智慧、勇力和財富誇口。

然而,先知耶利米告訴我們主耶和華如此說:「如果你要誇口,誇口的應當是:你認識我及明白我是耶和華。」作為基督徒,這應當是我們誇口的。使徒保羅說(林前1:26-29)在這世界上有尊貴、有能力的的基督徒不多,神卻揀選了卑賤的、愚拙的和軟弱的。我們不能說我們是這世上最有智慧的人,我們不能說我們是這世上最強壯的人,然而,我們可以這樣說:我們認識神、我們明白神。

有一次,我坐在一班廉價航機的中間座位上,坐在我旁邊的一個男人看上去像是中東人,當他注意到我正在讀聖經的時候,他說:「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我回答道:「當然可以。」
他說:「我是剛剛來美國的,我是從伊朗移民過來的。我對美國人的宗教感到混亂,在我原來的國家,人人都信奉伊斯蘭教,但是,你們這裡有許多宗教,你能告訴我有關美國人所信奉的宗教嗎?」
「當然可以。你的問題是甚麼呢?」
他問:「天主教、更正教、浸信會有甚麼分別呢?」
我簡單的解釋了它們的分別,然後我說:「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他說: 「當然可以。」
我問:「你是個罪人嗎?」
他回答說:「噢!是的,我是罪人。」
我說:「那好,按你們的信仰來說,會有甚麼結果臨到罪人呢?」
「噢!他們要下地獄。」
我問他:「那你有何種的盼望使你不會下地獄呢?」
他說:「我盼望神會饒恕我。」
我對他說:「好的!我認識神,但我曉得祂不會饒恕你的。」 那人就目瞪口呆了。

他望著我並說:「你認識神?」我可以想像得到他在想甚麼:若果你認識神,你豈會坐在一班廉價航機的中間座位呢?你不是應該有比這更大的影響力嗎?

告訴他我認識神不是容易的,但是我必須要告訴他我所認識的神。我告訴他在耶利米書9章24節所描繪的神,衪是一位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的神,當然包括伊朗人,然而,祂也是一位喜悅在世上施行公平和公義的神,那些不認識祂的,就是那些不藉著祂獨生子耶穌基督來認識祂的人,將要落在神公正的審判之下且將要下地獄。但好消息就是任何國家的人都可以藉著信靠耶穌基督而得到神的寬恕。

我認識神,真奇妙但這是事實,我們這麼藐小、有限的被造之物能去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神在耶穌基督裡、在祂所造的世界中使我能認識祂自己。當我因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而誇口時,為甚麼我要因人的智慧、或因人的勇力、或因人的財富而誇口呢?我與神所建立的關係比智力、勇力或財富更寶貴。

我對神的認識對我來說是寶貴的,然而對神來說我甚至比這更寶貴,在24節的結尾描繪了令人讚嘆的真理:神喜悅那些明白祂、認識祂的人。若果你認識神,就是那位藉著聖經彰顯祂自己的神,若果你明白祂是一位施行慈愛與公平的神,神喜悅你。

譯自 John MacArthur - "The Heart of the Bible" - Chapter 2 - 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