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你在神面前富足嗎?

個星期五(11月20),教師發展日的下午,學校的老師都到了美孚的「饒宗頤文化館」,在哪兒午膳後,就開始下午的清談時間。我們邀請幾位已退修的舊同事,來分享他們現在的生活點滴。聽他們的分享,似乎他們雖然退修了,但是好像在開展另一個事業,沒有停下來思想思想生命的意義和人生。

當我一面聽兩位舊同事的分享,聽見他們的生活點滴、他們的遠景、他們的大計、……等等,好像還有許多的時間,讓他們賞受人生,繼續追求他們的夢想,唉!豈不知「…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彼前1:24)「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也難怪他們仍然好像「燈蛾撲火」,因為他們不信神。看哪!今天那些自稱是基督徒的又如何呢?

在我的腦海中呈現的不是甚麼美好的情景,相反卻是很可憐也可悲景況,我想到是主耶穌的一個比喻,記載在路加福音12章16-21節: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這個比喻的重點在於:你的人生在神面前富不富足。那麼在神面前「富足」是甚麼意思呢?
看看這比喻裡的財主就曉得主耶穌的意思了。

這財主的心思意念裡想的是甚麼?
這財主的人生的目標是甚麼?
這財主的人生意義是甚麼?
神在這財主的心裡佔甚麼樣地位呢?
神的旨意對這財主來說有甚麼意義呢?
認識神、感謝神對這財主有甚麼意義呢?

結局是甚麼?「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失去生命,一無所有,且要面對神公義的審判。

主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

到發問的時間,我也管它「吉唔吉利」,我就提出下面的三個問題:
你們有思想「死亡」的問題嗎?
你們有思想「死亡」之後你們要面對甚麼結局的問題嗎?
你們有思想既然人人都會死,那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呢?

他們倆位的回應並不使我奇怪,他們的回應與這財主基本上是沒有分別,其實,世上所有不信的人,他們的人生就像這財主。盼望神有一天開他們的心眼,讓他們看見「真光」、「唯一的道路、唯一的真理、唯一的生命」,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回頭想一想我們這些自稱基督徒的:
我們的心思意念又放在哪裡?
我們的人生目標又放在哪裡?
我們的人生意義又是甚麼?
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如何?
神的旨意在我們生活中又如何?
神的話語在我們生活中有多重要?
我們對神的認識又有多少?
我們對聖經的教導、對聖經的認識又如何?
我們對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愛有多深?
……
在神面前富足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