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稱義與重生」:第八章 新生

根據聖經,每個基督徒都是一個活生生的神蹟,他是一個「新人」,有一顆「新心」。總之,他是一個徹頭徹尾「新造的人」!然而,「重生」的「新」不止於此,「重生」更是一個「新生」,就是「新的生命」

一、新生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 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3-8)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主耶穌說過的一段最奇妙、並且最發人深省的話。這裡,我們學到,成為一個基督徒,就是再生一次。主耶穌用這樣的詞彙來形容重生,好叫我們留意到它幾個重要的層次。

二、「新生」是徹底的

我們每個個體的出生,都是人生中最事關重大的事,也最影響深遠的事。當我們出生、得著生命了,我們就開始存在並生活在這個自然界當中,從此,一切都不同了,永遠的不同了!靈界當中,也是如此,當我們「重生」了,我們也開始存在於屬靈的世界中,從今時直到永遠,我們與過去截然不同了!哈利路亞!

所以,「重生」就是開始一個新的生命,這「新生」,不是外加於我們生命的「東西」,乃是真正的生命!我們從此開始活起來了。換言之,「重生」,不是去獲得一些我們從前沒有的東西,乃是成為一個我們從前不是的「新人」「新生」,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的起點、活起來的開始。

三、「新生」是真實的

新生,不僅好像「出生」,它的確是個新生。你注意到第六節,主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新生是一個真實的誕生,正如在物質世界,肉身生肉身,照樣,在靈界當中,一個屬靈的生命確實誕生了,「從靈生的就是靈。

在這個新生中,父神生了我們,我們是「從神而生的。」「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約一 3:9)使徒約翰告訴我們,神的道(希臘原文 sperma,即:種子、精子、基因)存在那重生的人裡面。彼得也用這樣的話表達:「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 1:4)。若非直接引用聖經的話,我們斷不敢濫用這樣清楚的語言。

新生的事實,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第一,它告訴我們:「為什麼真基督徒不再繼續犯罪。」以上的經文中,使徒約翰告訴我們基督徒「不能犯罪」,其原因可以追溯到他的新生和在他裡面的「神的性情」。「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既然他裡面有了「神的性情」,他就不能像從前一樣地生活,他會受不了的!任何一個真信徒,若走回頭路,最終會發現自己回不去了。如今,「罪」與他新生的本性相違背,如今,他討厭犯罪了。

第二,我們也學到:「基督徒當如何看待自己。」基督徒,不再是「罪人」(路6:32-34),乃是「聖徒」了(林前 1:2;弗 5:3)。這並非說基督徒就不可能再犯罪了,或他的肉體不再受到罪惡的引誘了,這乃是說他內心深處、真正的本性,如今愛慕上帝、更渴慕聖潔,所以,當他不小心犯罪時,他會憂傷難受、痛苦不堪。由此可見,他是個真基督徒了。為什麼他犯罪會痛苦呢?正因為他的新性情是喜愛聖潔的。

親愛的聖徒!不要讓撒旦欺哄你說:「你是個骯髒、污穢、沒用的基督徒。」不!你是神的孩子!在祂眼中,你是「聖潔蒙愛的人」(西 3:12)!你裡面有祂的性情,有祂的種子(祂的基因),有其父必有其子,一家人一個模子!這「新生」的生命,是個真實的生命。

四、「新生是神的主權

「新生不是隨從人的意願,乃是按著神終極的的意願。凡「重生」的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欲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 1:13)主耶穌,在約翰福音3:8也說明瞭這個道理:「風(原文:靈、氣息)隨著意思吹。

風隨己意運行!沒人可以指揮風、控制風、或使之停止。照樣,神的靈也像風一般隨己意運轉。這意味著最無可救藥的人也可能得救,因為不論多剛硬頑梗的心,都不能止息風的吹動,即是聖靈的運行。如果有這麼一個完全沒救的人,那麼初期教會肯定會以為是大數的掃羅,然而,「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 18:27)一旦聖靈的風吹起,那曾經「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人,搖身一變,成了一個謙卑溫順的基督徒,如今問道:「主啊,我當做什麽?

「新生,歸根究底是神主權的運作,「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8)為何我信主,我的鄰舍卻不信呢?只有兩個可能性:要不答案就是在人身上(我對神更有反應;我的心沒那麼剛硬;我主動的尋求神);要不答案就是在神裡面(是祂的靈定意要「吹起」,好使我的石心軟化,得以回應祂的呼召)。毫無置疑,後者是聖經顯明的正確答案。「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 9:16)人天生「沒有尋求神的。」(羅 3:11)「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2:4-5)正如先知以西結所看見的「骸骨的異象」,是神「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結 37:5)

如今我們任何一個人能信主,只有一個解釋,就是神的風(氣息)主動的吹入了我們的心中。我得救的那天早上起來,做夢也沒想到,當晚入睡之前,我會變成一個基督裡新造的人。我根本沒有「尋求神」,我把祂完全置之腦後,我「眼中不怕神」(羅 3:18),然而,那天還沒完,神就行了一件神蹟,以至那晚我充滿著「出人意外的平安」(腓 4:7)入睡,更「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 1:8)。的確,「風隨著意思吹」,聖靈自由的運行。哈利路亞!

五、「新生」是可知的

聖靈在「重生」中的運作,總是可以知道的。「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約 3:8),風,總會有運動、活力、能量和響聲,它可以大旋風的形式出現,以至所到之處,什麼都橫掃一空,也可以小微風的形式出現,使樹梢上的葉子,輕輕地左右搖曳,但不論怎樣,風一定會有運動。如果一點活動都沒有,就表明沒有風。

誰曾看見風?你我都未曾。
葉子顫抖時,風兒正吹過。
誰曾看見風?你我都未曾。
樹梢擺頭時,風兒正經過。

(Christina Rossetti)

凡從神的靈生的,也是如此。聖靈的運作,可以從其果效中顯明出來。有時,聖靈的運作,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將三千個靈魂,在一天之內,吹進神的國裡(徒 2:37-41);也有時,好像微風經過,使人的心門敞開,回應福音(徒 16:14)。但無論如何,我們總可以知道聖靈的運作,「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祂的靈在每個真信徒生命中動的工,其果效是可以看得見的。

六、「新生」是不可思議的

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約 3:8)。在「新生」中,這奧秘的因素總是存在的,「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這是件好奇妙的事:我們「不曉得」下一個輪到誰,聖靈是有位格的(祂是活的),我們猜不到祂下一步會怎麼運行,祂可以只救一個人,也可能拯救三千人。儘管那些利用市場學技巧「電話傳銷」福音的人,說他們可以準確地預計,能獲得多少個「決志信主」的基督徒,但這推算的百分率,只證明了這些所謂的「基督徒」,不過是應用心理學的產物,而不是神的靈所成就的工作。「新生」是不可思議的!


《第八章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