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將路加福音4章16-22當一個整段來看,在這段之前,路加述說了主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主耶穌得勝後,到各會堂傳道,很受人讚賞和歡迎。在這段,路加述說了主耶穌返回祂長大的地方─拿撒勒,透過宣讀「以賽亞書」正式公告祂的使命。
拿撒勒,主耶穌的時代或許不是一個城市,但一定不是一個窮鄉僻壤的小村莊,而極可能是一個有數百戶人居住的市鎮,不要誤解拿但業的那句「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會堂,是在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那段時期興起的,是那些不能到聖殿敬拜的猶太人聚集敬拜 神的地方。會堂雖不舉行獻祭,但就是猶太人宗教生活的真正中心,因為各城各村都設立了會堂,讓百姓在會堂裏敬拜 神、聽教訓和教育下一代。
安息日,在猶太人來說是放下工作的休息日,這日是聚集一起在會堂裡專心敬拜 神的日子。會堂裏的敬拜可以分為三部分:崇拜、讀經和教導。
主耶穌在平常就養成了按時進會堂,並且參與讀經活動的習慣,所以這日也不例外,「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原來,除了祭司和文士可以讀經和說教訓外,甚麼人有預言的話,也可以站起來說,讀經是包括律法書、先知書、和聖卷的。
路加記述的這一天,他們已經讀過了律法書,開始讀先知書,有人看見主耶穌站起來,就將當天的經卷交給祂,那是極自然、合乎秩序的事,況且主耶穌在各會堂傳道,都得到很多人讚賞,更當之無愧。會堂裏要讀的經應該都是事先指定的,那天他們讀的先知書剛好是取自以賽亞書,相信這不是偶然的,是預定主耶穌當日要宣告重要的信息。
由後面「應驗在你們耳中了」,我們就可以清楚主耶穌讀這段以賽亞書的意義了。
「主的靈在我身上」,當耶穌「受洗」時,「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路3:22a),就應驗了「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他用膏膏我」,「他」表示 神,前面的「膏」字是名詞,指「聖靈」,而後面的「膏」是動詞,表示「分別為聖」,按猶太人的宗教儀式,只有祭司和君王才必須要「膏立」的。當耶穌「受洗」時,其實聖靈好像從高天降下的膏油,為了祂的工作而「膏立」了祂,亦即是主耶穌就是那「受膏者」,就是「基督」。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這裡「傳福音」是表示「傳好信息」的意思。而「貧窮的人」特指向那些在屬靈的事上貧窮、在神面前不富足的人(路12:21)。若果照字面解就有點不合理了, 神單單是將「好信息」給經濟上或社會上貧窮的人嗎?這樣就不合救贖的聖經原則,所以「貧窮的人」應按屬靈的意思來理解。而後面的「被擄的」、「瞎眼的」、「受壓制的」都是應按屬靈的意思來理解。
「被擄的」對猶太人來說是最敏感的,因為他們的祖宗曾經被亞述和巴比倫擄去,所以好渴望得著「釋放」,返回家鄉以色列。但是,主耶穌的時代,大部份的猶太人已返回家鄉以色列,何以會渴望「被擄的得釋放」呢?「被擄的得釋放」指那些被撒但所擄掠並受牠轄制的人(參徒26:18,約壹5:19),因這好消息帶來了釋放,重回上帝的恩典之中。
「瞎眼的」代表甚麼呢?代表經濟上或社會上貧窮的人,似乎牽強了。聖經說「瞎眼的」有時真
是指「瞎眼的」,另外的指屬上「瞎眼的」,那麼在這裡應作何解呢?只叫「瞎眼的」看見嗎?為甚麼不叫「瘸腿的」得行走呢?為甚麼不叫「痲瘋的」得潔淨呢?清楚了嗎?因為「瞎眼的」是指那些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的人(林後4:4),所以「瞎眼的得看見」就是說看不見上帝的、被這世界迷惑瞎了屬靈的眼,因這好消息就重新看見了。
「受壓制的」指甚麼人呢?與上兩句一樣,應該指屬靈上「受壓制的」,所以「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指那些被罪惡所捆綁並壓制的人(約8:34;羅6:18),因這好消息得著了釋放,重獲自由,正如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舊約時代猶太人每49年跟著就立一個「禧年」,在這一年奴隸要得釋放,債務一筆勾消,而祖傳的產業要歸還給原業主的後人(參利25:8-55)。問題「債主」是誰?如果是指當時那些「貧窮的人」的債主,主耶穌就要要帶領「貧窮的人」起來「革命」,或是感動所有債主的「良心」免了所有「貧窮的人」的債,又或是主耶穌一人擔起所有「貧窮的人」的債,使他們好像「禧年」那樣,這幾個假設可能嗎?不可能!為甚麼說「 神悅納人」?因為「債主」就是 神!「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人憑甚麼能使 神悅納呢?如今,主耶穌就是來宣告 神的恩典,因上帝的恩惠,「 神悅納人」,赦免了人一切的罪,好像「禧年」,這就是主耶穌讀經後,要帶出的好消息。當然,現在我們知道,因為主耶穌作了挽回祭,因基督耶穌的救贖,人就白白的「因信稱義」了。
讀完了就就坐下,為甚麼「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呢?等候他說預言。主耶穌居然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猶太人是很敬虔,大部份都熟悉舊約聖經的,怎會不明白主耶穌說的是甚麼意思呢?所以,他們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猶太人等了好久了,主耶穌說「今天應驗了」,怎不令眾人興奮、雀躍呢?但是看看說話的,不就是「約瑟的兒子嗎﹖」,一個木匠的兒子,一個木匠,怎麼可以令這「恩言」應驗呢?跟著這段之後,主耶穌就嘗試糾正眾人的看法。
參照與此段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3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為甚麼兩個記載有出入的呢?是否版本的問題?還是主耶穌有意讀到「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就完了?又為甚麼?
我絕對相信主耶穌讀的,因為祂就是「道的本體」,祂絕對有最後詮釋的權威,記載的出入只在字句,但是精意是沒有改變的。主耶穌讀到「…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便停下來,祂沒有繼續讀以賽亞書的下文「……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因為祂要表明,現在是恩典的時期,現在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是拯救的日子。祂第一次降臨的目的,就是要傳講 神悅納人的禧年。
當主耶穌再次降臨世界的時候,就是宣告我們的 神報仇的日子,我們 神審判的日子。注意看哪!悅納的時候是「年」,而報仇的時候卻說「日」,有甚麼意思?
耶和華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3) 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 主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翰福音17:3)
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預定論」的初探
神既是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祂就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祂就不在宇宙萬物的規范之下,祂是超乎萬有之上的,不是人墮落的理性可以理解的。而時間亦是 神創造的產物之一,既是創造之物, 神就不受時間的管轄,對 神來說,時間是偶存的,所以 神說祂是自有、永有、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既然如此,人類的歷史都是偶存的了, 神絕對是按祂的公義和慈愛,掌管著人類歷史的進程、掌握著萬物的結果。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55:8)
「他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詩111:3)
既然如此,揀選是 神的主權,亦是 神的大能,祂按公義揀選屬祂的人,祂以慈愛預定得救的人,祂著憐憫施恩蒙恩的人,誰能非議呢?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 )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 )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神嗎)」(羅8:33)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9:11 )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 )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 )
「揀選」!無錯!無論舊約、新約,都充滿著「揀選」的事實,而且「揀選」是本乎上帝的意念,不在乎人,所以,「揀選」是在上帝的恩典。
有人歡喜?有人愁?無論如何,基督徒必須要面對「預定論」!
「預定論」是基督徒不能逃避的問題!
接受「預定論」是否又是學習順從的功課呢?
我接受「預定論」!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55:8)
「他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詩111:3)
既然如此,揀選是 神的主權,亦是 神的大能,祂按公義揀選屬祂的人,祂以慈愛預定得救的人,祂著憐憫施恩蒙恩的人,誰能非議呢?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 )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 )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神嗎)」(羅8:33)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9:11 )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 )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 )
「揀選」!無錯!無論舊約、新約,都充滿著「揀選」的事實,而且「揀選」是本乎上帝的意念,不在乎人,所以,「揀選」是在上帝的恩典。
有人歡喜?有人愁?無論如何,基督徒必須要面對「預定論」!
「預定論」是基督徒不能逃避的問題!
接受「預定論」是否又是學習順從的功課呢?
我接受「預定論」!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沒有「未世觀」的基督教信仰是不完全的信仰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5章,用了一整章來論說「復活」,其中有一句很精警的提醒,就是「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基督徒啊!基督徒啊!若果只指望今生,盼望眼前的,注目現在的,蹬足目前的,你知道你會是多麼的可憐的嗎?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
上帝的心意是叫我們靠著祂經歷試煉、跨越苦難、戰勝肉體的私欲、敗壞那掌死權的,學像主耶穌基督那樣,「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希5:8),「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希2:14-15)
苦難中學了順從!主耶穌,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都要經歷苦難,從苦難學習順從。
點解?「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12:2 下)
「前面的喜樂」是當下的喜樂嗎?絕對不是!
使徒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 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
眼前的是「至暫至輕的」,盼望的是「極重無比、永遠的」。
門徒彼得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2)又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2-13)
看哪!今日基督徒的景況是甚麼?
牧師、傳道等傳的是甚麼?
奇怪,為甚麼我們好像忘記了「天國」?
許多基督徒口裡說有永生,嘴裡說屬天國,但心裡就不信有永生,不信屬天國,只是認知上曉得一些樣本知識,背誦一些聖經金句,信甚麼?教義是甚麼?懶得理,好像只要說服人決志,就功德無量了,就可榮耀一番,站講壇,說成功經歷。我倒懷疑你們是否曉得自己信甚麼?
信仰是甚麼?
信仰是信一套系統的教義知識嗎?
信仰是信一套改變價值觀的標準嗎?
信仰是信一套宗教式的生活方式嗎?
信仰是信一套可以改變世界的理論嗎?
沒有「未世論」的基督教信仰是沒有盼望的信仰,基督徒的盼望,不是今世,而是永恆的「天國」。
誰沒有經過苦難呢?
苦難,叫我們知道離了上帝的景況是多麼淒慘。
苦難,叫我們回轉尋回父上帝的安慰,好像那浪子。
基督徒啊!基督徒啊!若果只指望今生,盼望眼前的,注目現在的,蹬足目前的,你知道你會是多麼的可憐的嗎?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
上帝的心意是叫我們靠著祂經歷試煉、跨越苦難、戰勝肉體的私欲、敗壞那掌死權的,學像主耶穌基督那樣,「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希5:8),「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希2:14-15)
苦難中學了順從!主耶穌,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都要經歷苦難,從苦難學習順從。
點解?「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12:2 下)
「前面的喜樂」是當下的喜樂嗎?絕對不是!
使徒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 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
眼前的是「至暫至輕的」,盼望的是「極重無比、永遠的」。
門徒彼得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2)又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2-13)
看哪!今日基督徒的景況是甚麼?
牧師、傳道等傳的是甚麼?
奇怪,為甚麼我們好像忘記了「天國」?
許多基督徒口裡說有永生,嘴裡說屬天國,但心裡就不信有永生,不信屬天國,只是認知上曉得一些樣本知識,背誦一些聖經金句,信甚麼?教義是甚麼?懶得理,好像只要說服人決志,就功德無量了,就可榮耀一番,站講壇,說成功經歷。我倒懷疑你們是否曉得自己信甚麼?
信仰是甚麼?
信仰是信一套系統的教義知識嗎?
信仰是信一套改變價值觀的標準嗎?
信仰是信一套宗教式的生活方式嗎?
信仰是信一套可以改變世界的理論嗎?
沒有「未世論」的基督教信仰是沒有盼望的信仰,基督徒的盼望,不是今世,而是永恆的「天國」。
誰沒有經過苦難呢?
苦難,叫我們知道離了上帝的景況是多麼淒慘。
苦難,叫我們回轉尋回父上帝的安慰,好像那浪子。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思想「路加福音4章16-22」
神的話語是「活」的,是充滿智慧的,是很有深度的,所以我們不可只讀聖經,而不去深入研究、用心思想。以下就將我研讀路加福音4章16-22時,思想到的問題列出,明白都很膚淺,「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林前1:25)又因「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賽55:8)在真理的本體─ 神的面前,人的智慧算甚麼?何況我是這麼愚昧的一一個尋道者!願主的靈領我明白 神的道,阿們!
路加福音4章16-22: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思想的內容:
16節:
「平常的規矩」:是甚麼「規矩」?
「會堂」:是甚麼地方?
「站起來要念聖經」:俱甚麼地位、身份才要念就可以念呢?這是「安息日」的眾會,不是小組團契,當時主耶穌憑甚麼身份、甚麼地位可以要念就給祂念呢?
17節:
為甚麼是「以賽亞的書」而不是「耶利米的書」,又不是「以西結的書」呢?
「找到一處」:念聖經的內容不是會堂定了的嗎?不是會堂審議過的嗎?為何由主耶穌「找到一處」來念?
18節:
「主的靈在我身上」:在以賽亞的身上呢?是在主耶穌的身上呢?
「因為他用膏膏我」:「膏」是甚麼意思?為甚麼要「膏」?甚麼人才要「膏」?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傳甚麼「福音」?「貧窮的人」是經濟上的「貧窮的人」呢?或是靈裡「貧窮的人」呢?
「報告」:這麼簡單?
「被擄的得釋放」:「被擄的」是誰?是誰擄了他們?如何「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瞎眼的」是誰?為何會「瞎眼的」?怎樣才能「得看見」呢?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受壓制的」是誰?受甚麼壓制?為甚麼「受壓制」?又怎樣可以「得自由」?
19節: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為甚麼「神悅納人」?「禧年」是甚麼意思?
20節:
「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點解「會堂裡的人」都望著主耶穌?不是輪到「牧師」講道嗎?
21節:
「今天」就是表是主耶穌讀經的那天?
「應驗」了甚麼?
點解「在你們耳中」?
22節:
「眾人都稱讚他」:點解「眾人都稱讚」主耶穌呢?稱讚甚麼?
「希奇」主耶穌說的甚麼呢?
用甚麼態度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如果是卑視的態度,就與「稱讚」矛盾了,但是如果是「稱讚」的話,為何要說「約瑟的兒子」?
再參考與此節與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2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點解路加福音4章18-19節與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2節的記載有出入呢?版本的問題?主耶穌沒有「觀字過紙」照讀,而是讀當中的精意?
這段路加福音4章16-22,宏觀的意義是甚麼?是否啟示了上帝整體的救贖計劃?或是末後的景況?
稍後我會嘗試解釋以上的問題。
路加福音4章16-22: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思想的內容:
16節:
「平常的規矩」:是甚麼「規矩」?
「會堂」:是甚麼地方?
「站起來要念聖經」:俱甚麼地位、身份才要念就可以念呢?這是「安息日」的眾會,不是小組團契,當時主耶穌憑甚麼身份、甚麼地位可以要念就給祂念呢?
17節:
為甚麼是「以賽亞的書」而不是「耶利米的書」,又不是「以西結的書」呢?
「找到一處」:念聖經的內容不是會堂定了的嗎?不是會堂審議過的嗎?為何由主耶穌「找到一處」來念?
18節:
「主的靈在我身上」:在以賽亞的身上呢?是在主耶穌的身上呢?
「因為他用膏膏我」:「膏」是甚麼意思?為甚麼要「膏」?甚麼人才要「膏」?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傳甚麼「福音」?「貧窮的人」是經濟上的「貧窮的人」呢?或是靈裡「貧窮的人」呢?
「報告」:這麼簡單?
「被擄的得釋放」:「被擄的」是誰?是誰擄了他們?如何「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瞎眼的」是誰?為何會「瞎眼的」?怎樣才能「得看見」呢?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受壓制的」是誰?受甚麼壓制?為甚麼「受壓制」?又怎樣可以「得自由」?
19節: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為甚麼「神悅納人」?「禧年」是甚麼意思?
20節:
「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點解「會堂裡的人」都望著主耶穌?不是輪到「牧師」講道嗎?
21節:
「今天」就是表是主耶穌讀經的那天?
「應驗」了甚麼?
點解「在你們耳中」?
22節:
「眾人都稱讚他」:點解「眾人都稱讚」主耶穌呢?稱讚甚麼?
「希奇」主耶穌說的甚麼呢?
用甚麼態度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如果是卑視的態度,就與「稱讚」矛盾了,但是如果是「稱讚」的話,為何要說「約瑟的兒子」?
再參考與此節與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2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點解路加福音4章18-19節與對應的以賽亞書61章1-2節的記載有出入呢?版本的問題?主耶穌沒有「觀字過紙」照讀,而是讀當中的精意?
這段路加福音4章16-22,宏觀的意義是甚麼?是否啟示了上帝整體的救贖計劃?或是末後的景況?
稍後我會嘗試解釋以上的問題。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寫在赴Sally「感恩生日會」的路途上
參加Sally的「感恩生日會」。
氣氛很溫馨,見證很坦誠,感恩很虔敬。
Sally真是一個充滿創意的人,她的創意是在於她會藉著各種的機會傳福音,帶人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Sally是我最感謝的人,在那一年半多的日子裡,她盡心、盡意的服侍、盡力的幫忙,且動員許多的弟兄姐妹在旁扶持,令我真的感受到主恩的
浩大,主的不離不棄,「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31:8)。感謝主,
Sally就好像主差來的「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原來當時Sally是在病患中,感謝之外,令我更多了一份敬意,願主賜恩惠、平安、福樂與Sally,阿們!
路途上,想起詩篇90篇,摩西的祈禱的一節:「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甚麼是「智慧的心」?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智慧的心」就是一顆敬畏上帝的心,一顆明白上帝心意的心,一顆仰望、專心等候上帝的心,一顆順從倚靠上帝的心。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當仰望主耶穌基督榮耀降臨的日子、盼望那得贖的日子,每一日都是感恩日,每一日都是喜樂日,每一日都是得力日。
心靈裡又響起一句說話:「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
)我肯!願主成就你的美意!阿們!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腦際響起一首詩歌:"God Will Make A Way"
===========================================
God will make a way
Where there seems to be no way
He works in ways we cannot see
He will make a way for me
He will be my guide
Hold me closely to His side
With love and strength
For each new day
He will make a way
He will make a way
By a roadway in the wilderness
You lead me
And rivers in the desert will I see
Heaven and earth will fade
But His Word will still remain
He will do something new today
=============================================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
的確!神的美意本是如此,所以願上帝你的美意成就!阿們!
氣氛很溫馨,見證很坦誠,感恩很虔敬。
Sally真是一個充滿創意的人,她的創意是在於她會藉著各種的機會傳福音,帶人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Sally是我最感謝的人,在那一年半多的日子裡,她盡心、盡意的服侍、盡力的幫忙,且動員許多的弟兄姐妹在旁扶持,令我真的感受到主恩的
浩大,主的不離不棄,「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31:8)。感謝主,
Sally就好像主差來的「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原來當時Sally是在病患中,感謝之外,令我更多了一份敬意,願主賜恩惠、平安、福樂與Sally,阿們!
路途上,想起詩篇90篇,摩西的祈禱的一節:「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甚麼是「智慧的心」?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智慧的心」就是一顆敬畏上帝的心,一顆明白上帝心意的心,一顆仰望、專心等候上帝的心,一顆順從倚靠上帝的心。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當仰望主耶穌基督榮耀降臨的日子、盼望那得贖的日子,每一日都是感恩日,每一日都是喜樂日,每一日都是得力日。
心靈裡又響起一句說話:「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
)我肯!願主成就你的美意!阿們!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腦際響起一首詩歌:"God Will Make A Way"
===========================================
God will make a way
Where there seems to be no way
He works in ways we cannot see
He will make a way for me
He will be my guide
Hold me closely to His side
With love and strength
For each new day
He will make a way
He will make a way
By a roadway in the wilderness
You lead me
And rivers in the desert will I see
Heaven and earth will fade
But His Word will still remain
He will do something new today
=============================================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
的確!神的美意本是如此,所以願上帝你的美意成就!阿們!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 - 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是「福音」,「福音」的起頭就是耶穌基督,「福音」的結束亦是耶穌基督。
1. 耶穌基督是 神的獨生兒子 :
神的獨生兒子 --> 神 ==> 神論
2.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埋葬了 :
「聖經」: 神的話語、神的道,神著聖靈感動人寫下來的 -->聖靈論
「照聖經所說」:啟示論
「我們的罪」-->人、墮落與罪==>人論
「為我們的罪死」--> 以無罪代有罪==>救贖論;
「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埋葬了」-->肉身的死亡,引身出「道成了肉身」==>基督論
3.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第三天復活了:
「第三天」:不早不遲,就在第三天,聖經是無誤的
「復活」--> 復活的意義 ==> 神論、救贖論、末世論
耶穌基督就是「福音」的核心,所以離開了「福音」,就不是基督教的信仰了。
主耶穌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14:10-11)
主耶穌又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一2:23 )
所以基督徒應高舉的是「主耶穌基督」,「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約二1:9-11)
Our Lord Jesus Christ is coming!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可13:37)
Are you ready?
1. 耶穌基督是 神的獨生兒子 :
神的獨生兒子 --> 神 ==> 神論
2.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埋葬了 :
「聖經」: 神的話語、神的道,神著聖靈感動人寫下來的 -->聖靈論
「照聖經所說」:啟示論
「我們的罪」-->人、墮落與罪==>人論
「為我們的罪死」--> 以無罪代有罪==>救贖論;
「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埋葬了」-->肉身的死亡,引身出「道成了肉身」==>基督論
3.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第三天復活了:
「第三天」:不早不遲,就在第三天,聖經是無誤的
「復活」--> 復活的意義 ==> 神論、救贖論、末世論
耶穌基督就是「福音」的核心,所以離開了「福音」,就不是基督教的信仰了。
主耶穌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14:10-11)
主耶穌又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一2:23 )
所以基督徒應高舉的是「主耶穌基督」,「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約二1:9-11)
Our Lord Jesus Christ is coming!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可13:37)
Are you ready?
2009年7月12日「窮人的救主」回應與反思(下)
譚牧師應該經過專業的神學教育,對詮釋聖經的原則,應該比我這愚昧的門外漢清楚。詮釋聖經不應只看字句的表面意思,是嗎?因為有些字句是有屬靈的意思的,而且聖經是很有內涵的、有深度的、充滿智慧的,所以應該多方面查考、思想,單從表面去解經,只會令人覺得膚淺的,造就到信徒嗎?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站在講壇上的,是否更加要嚴謹呢?不可茍且呢?更不應扭曲聖經以遷就自己講題,是嗎?
這篇將會就譚牧師的講道「窮人的救主」繼續回應與反思。
5. 主耶穌的「一生」與「事奉」
譚牧師說主耶穌的「一生」要做些甚麼,這兩節就可以完全說明了,是嗎?由字句表面來看,只是「傳福音」、「報告」,就這麼簡單的「一生」?
譚牧師又補充說主耶穌的「事奉」,用這兩節經文就可作總結了,甚麼?「傳福音」、「報告」,就這麼簡單的「事奉」?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釘十字架、復活,在這兩節的那裡表明出來?譚牧師是否應該詳細解釋一下,讓聽眾明白這兩節經文與「釘十字架」、「復活」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6. 主耶穌的「使命」
譚牧師所謂天父給主耶穌的「使命」是「宣告好信息」,這麼簡單的「使命」,何必差自己的獨生子來,呼召幾個先知不就行啦?
主耶穌的「使命」是甚麼?一句非常熟悉的金句:「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怎樣「賜」法?絕對不是賜主耶穌來施神蹟、奇事去「扶貧」!
「信他」甚麼?絕對不是「信他」「扶貧」成功!
任何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曉得 神怎樣「賜」法、「信他」甚麼。
7. 主耶穌的「能力」來源
譚牧師說主的靈在主耶穌的身上,主耶穌才得著能力去實踐聖父的「使命」,而「主的靈」指的就是聖靈。
如此的話,主耶穌, 神的兒子,自己沒有能力的?能力來源是聖靈?
那麼,主耶穌所施行的神蹟、奇事,是靠著聖靈的能力啦?
「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出來了。」(可1:25-26)有沒有先呼召聖靈?
「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就有人告訴耶穌。耶穌進前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熱就退了,他就服事他們。」(可1:30-31)有沒有先呼召聖靈?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可1:41-42)有沒有先呼召聖靈?
...
假如譚牧師認為聖靈一直與主耶穌同在,所以不需要每次先呼召聖靈。約翰福音15章26節「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這裡說的「保惠師」就是聖靈,請問譚牧師為甚麼說「從父那裡差」來,不是一直與主耶穌同在的嗎?
8. 以色列人的「使命」
譚牧師說根據以賽亞書所記載, 神給以色列人的「使命」就是「不單享受同 神的親密關係,更加要將「關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甚至外邦人」。哦!原來 神給以色列人這麼的一個「使命」,我可真是愚昧無知啊!不過不單單是我,數不盡有多少的聖經學者、解經書的作者、名牧和傳道都很愚昧,大家都以為 神揀選以色列人是為普世的救贖計劃,原來「救贖計劃」即是「將『關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甚至外邦人」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2-3) 神向亞伯拉罕的呼召及應許,叫他成為萬族得福的僕人,譚牧師是否因「關愛」「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5-6a)
譚牧師「我的約」是否就是你所說的「使命」?「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與「關愛」是甚麼關係?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是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43:10) 甚麼見證?「關愛」的見證?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賽49:6)
...
照譚牧師所言,如果,世人互相「關愛」,人人憐恤貧窮的人,是否就得 神就喜悅?那麼 神的普世救贖計劃就可以自然由世人成就了,是嗎?
9. 受膏者(主耶穌)來糾正錯失
譚牧師認為以色列人失敗了,他們沒有實踐 神的「關愛」的這個「使命」,點解?譚牧師又引以賽亞書58:4-7說雖然以色列人都很虔誠,但是神都是不滿意這些宗教的生活,因為他們「互相爭競」、欺壓窮人、「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不理會「飢餓的人」、不接待「飄流的人」,所以以賽亞預言將來會有位受膏者、一個謙卑的僕人(即是主耶穌)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這個錯失。哦!真是經典的解構,原來主耶穌是來做「人辦」,示範給以色列人看甚麼是「關愛」,甚麼是憐憫貧窮的人。
請譚牧師看一段應該很熟悉的經文,以賽亞書53章4-10節:「...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被神擊打苦待了」?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祂要「受」「刑罰」?為何「刑罰」祂「我們得平安」?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祂要「受」「鞭傷」?為何「鞭傷」祂「我們得醫治」?
原來唔「關愛」如此大罪啊?是死刑啊!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啊?
譚牧師,世人唔「關愛」貧窮的人,激到主耶穌「出手」來作榜樣?後來還要攪到上「十字架」?世人的罪孽就是不「關愛」貧窮的人?
10. 聖經裡的詞意
聖經裡有許多詞語,是有屬靈的意義的,所以解釋時要看經文的上文下理。返回路加福音4章18-19節,此處的「貧窮的人」、「被擄的」、「瞎眼的」、「受壓制」是指屬靈裡面的意思,請勿只帶人看表面的意思, 神喜悅自己揀選的人是膚淺、無知的嗎?除非...
11. 主耶穌站在貧窮人的一方?
主耶穌在世的時代,以色列的確有許多經濟上貧窮的人,而主耶穌亦是在「低收入」家庭中長大,的確很了解當時社會上貧窮的一群,而福音書既然是記載主耶穌的事蹟,當然就是以充滿貧窮人的社會為背景啦,所以是不是福音書的作者巧妙篇排呢?主耶穌的確很憐憫貧窮的、傷殘的,但是主耶穌是站在「義」的一方,不論是富有的、貧窮的,主耶穌恨惡的不是有錢人或「中產人士」,而是「罪惡」。
譚牧師說因為路加巧妙的篇排「主的靈... 給貧窮的人」,即是主耶穌是是站在窮人一方,而譚牧師認為原因是主耶穌知道窮人比有錢人較容易承認自己太需要恩典。是!的確貧窮人是比有錢人較容易承認自己需要恩典,但是甚麼樣的「恩典」呢?是即時的肉體上的恩典(應該指恩惠)呢?還是屬靈的恩典呢?主耶穌是否「有求必應」的呢?點解那些吃飽了「五餅二魚大餐」的「貧窮人」周圍找主耶穌,譚牧師不是說主耶穌是站在貧窮人的一方,為何主耶穌要避開他們,不餐餐施「神蹟」餵飽這群可憐的「貧窮人」呢?
譚牧師,按你「給貧窮的人」的理解,為何主耶穌唔開「善堂」,餐餐施「神蹟」餵飽窮人,這樣不是解決了那些窮人的最基本的溫飽問題?為何要上十字架?
譚牧師,按你「瞎眼的得看見」的理解,為何主耶穌唔開「醫館」,贈醫施藥,救助那些傷殘的,這樣不是解決了那些「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可行路、... 等醫療問題?為何要上十字架?
譚牧師,按你「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的理解,為何主耶穌組織政黨(或革命黨),以主耶穌的「號召力」、「魅力」、「神蹟」,一定吸引到大多數的「基層」支持,甚至全世界的貧窮人,一定是最有實力的政黨,更有父神在天的祝福,地上的政權在握,這樣不是「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嗎?更加可以財富均分,實行「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那麼不是沒有貧窮問題了嗎?為何要上十字架?
...
譚牧師,點解主耶穌要上十字架?
12. 貧窮的例子,有轉移目標之嫌
例一:「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路14:13)意思是「關愛」貧窮的?是!
例二:「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路16:20)
意思是「關愛」貧窮的?不是!請看此比喻的下文,就明白主要是說兩種人的結局。
例三:撒該的例子(路19:2-9),譚牧師說他騙了「窮人」的錢,主角是說窮人?請再詳細思想,撒該的故事是罪人悔改的確據啊!不要轉移目標好嗎?
例四:「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路21:2-3)是窮寡婦,主耶穌的重點不是「窮」,是說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真誠的奉獻,不要轉移目標好嗎?
13. 耶穌對貧窮人的分析和對策
譚牧師說:「耶穌對貧窮的分析是貧窮人不單是被自己所犯的罪傷害,不能自移,肉體上都可能因為不同程度的殘疾或病患,以至經濟上沒有辦法,自食其力。更慘的是,在當時來說,窮人更加因為缺乏資源和權力,他們可能被人欺壓,這些欺壓可能來自人或來自邪惡的勢力。」貧窮人的苦況是可能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那種不公平、不公義的待遇,所以主耶穌讀經時特別加上19節:「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主耶穌只是「報告」哦?口頭上、言語上,點幫助那些貧窮的人「翻身」啊?譚牧師是否暗示 神差主耶穌來幫那些貧窮的人與當權者「講數」,叫他們重新分配資源?恕我愚昧,無知譚牧師這樣解是甚麼意思呢?
14. 主耶穌「身體力行」助貧的例子
譚牧師舉「格拉森被鬼附著的人」為例,話主耶穌為那人趕走身上的「群鬼」後,叫他回家去,不要跟隨祂,譚牧師說這是為要幫他重建人際網絡,使窮人的關係得以復和哦?唔明白,明明叫他不要跟隨祂,要他獨自一人回去,這樣點叫「幫」啊?靠自己點重建人際網絡啊?如此解釋,不合附常理!
譚牧師又舉「稅吏長撒該的故事」為例,話主耶穌「給面子」撒該到他家去,如此恩典,令撒該的名聲得以重建,失喪的有錢人,得神的恩典後,心靈重建後,馬上分享財富兼「加碼」賠償窮人,如此就好似恩年、禧年哦!財富得到再分佈,「這是好消息,This is gospel」。撒該,一個稅吏長,財富有多少啊?唔通「富可敵國」嗎?最多只是幫助到一部份的窮人,如此就好似恩年、禧年嗎?對幫助到的,就或者是好似恩年、禧年,甚至是好消息,但總不能以偏概全是嗎?其他的貧窮人呢?點算?
15. 聖經是無「滅貧」
譚牧師引用馬太福音26章11節「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與申命記15章11節上「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來說,就是因為「常有窮人」和「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按聖經的立場,貧窮的問題是唔會斷絕的,所以原則上聖經是無「滅貧」的。
看哪!與馬太福音26章11節平行的一節在馬可福音14章7節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重點不是貧窮問題啊!是說「只是你們不常有我」,你的心裡有沒有主耶穌啊?
申命記15章11節說:「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看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不就是扶貧嗎?向那些窮人扶貧?為何刪除了後面的句子?
譚牧師說聖經無解釋點解永遠有貧窮。有!有解釋的!看,因為在「地上」就「窮人永不斷絕」。
譚牧師說原則上聖經是無「滅貧」的。錯!有滅貧的!看,「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作: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2-17)
譚牧師,有無看過以賽亞書65章17-24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聖經明明的應許,在新天新地就沒有貧窮問題啦!不是聖經的「滅貧」立場嗎?感謝上帝!阿們!譚牧師信這應許嗎?
16. 三個福音?
譚牧師講了三個「福音」:
第一個(20m25s),譚牧師說主耶穌傳的「福音」就是路加福音4章18-19節:「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這就是「福音」?這是甚麼「福音」?「窮人的福音」?
第二個(24m55s),譚牧師說當撒該一個失喪的有錢人,遇到 神之後,得到 神的恩典(甚麼恩典?),心靈得著重建,自願將他的錢還給人,就好似恩年一樣、好似禧年一樣!財富得到再分佈,「這是好消息,This is gospel」。這又是一個「福音」?這又是甚麼「福音」?
第三個(29m50s),譚牧師說主耶穌認同貧窮人、認識貧窮人、與貧窮人同在,這就是最大的「福音」,就是接納和擁抱。這就是「福音」?而且是最大的「福音」?這又是甚麼「福音」?又是「窮人的福音」?
譚牧師講了三個「福音」,因為對他來說「福音」好似就是「好消息」,假如是如此的話,人類歷史至今有數不盡的「福音」,也怪不得市場上充斥著「...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是懶人的『福音』」、「...電腦用家的『福音』」、...。世俗的世界如何濫用「福音」這詞,我們管不著,由他們自取滅亡,但是,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用生命救贖的過來的,在我們這些稱耶穌基督為主的人,就是基督徒,「福音」只有一個,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就是「 神的獨生子,按肉身來說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第三日, 神叫祂重死裡復活。」
所以,「福音」唯一指的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其他的甚麼「好消息」,就不能稱為「福音」。
17. 「福音」另一種生活的角度?(27m38s)
譚牧師說:「無錯「福音」不單是一套好有邏輯、好緊扣的言語,它必須是在這個處處追求利益的資本主義社會提供另一種生活的角度。」甚麼?「福音」是提供另一種生活的「角度」?「福音」不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嗎?是信仰!不是生活的角度!
譚牧師詮釋他的「角度」,原來他說的「福音」的「生活的角度」是:「『福音』不斷見證主耶穌的救恩能夠解決人靈性的需要,但是又及時、又甘心與窮人分享資源,甚至挑戰一切不公平的制度,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
「解決人靈性的需要」,這就是那些甚麼「社會學」、「心理學」等世俗的學問所說的「人需要宗教來解決人靈性的需要」,如此,信甚麼都是一樣的,不管信的是基督教、佛教、回教、...,因為都有「解決人靈性的需要」的功能。譚牧師為甚麼你「選了」信「基督教」?
「又及時、又甘心與窮人分享資源,甚至挑戰一切不公平的制度,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這與某些政黨的口號差不多,好像共產黨擁護的共產主義,就是要「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看哪!毛澤東就是要「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才攪革命的,是嗎?
18. 「道成肉身」是扶貧策略?(28m25)
譚牧師說「道成肉身」是主耶穌最重要的的扶貧策略,他認為主耶穌是用血肉之軀來描寫 神如何關心窮人,點解?譚牧師說因為祂紆尊降貴,出生在一個低收入的家庭,一生與窮人同行,如此就證明 神是多麼關心窮人。原來「道成肉身」是扶貧策略?
看哪!現在還有不少的貧窮人,主耶穌「道成肉身」的扶貧策略成功了嗎?
看看北歐的國家,他們實行的社會福利主義,沒有貧窮人,抽重稅、財富分佈平均,好福利,且國民生活富足,「社會福利主義」多成功。
「道成肉身」是扶貧策略,譚牧師是參考那些著作、聽那些人說的,你知道這樣解釋「道成肉身」,不單單是顛覆了一千九百多年的基督教信仰,而且是強解了聖經!求 神憐憫你!阿們!
「道成肉身」是 神的救贖的計劃!不是扶貧策略!
「社關」對教會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的確,基督徒不能光躲在教會裡,要「出到營外」,藉著關懷「鄰舍」,好像主耶穌曾教導我們要關懷「鄰舍」(參路10:27,路10:30-37)那樣,將上帝的愛,藉著基督徒顯明在世人的眼前。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太5:13a)主耶穌又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基督徒是「世上的鹽」、是「世上的光」,是榮耀上帝的兒女!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提前6:18)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前2:15)
「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約三1:11)
聖經多處教導我們基督徒,要「行善」、「行善」、「行善」,我們是「因著信」去「行善」,為著見證 神的恩典、彰顯 神的榮耀,更重要的是將 神的救恩,帶給世人,叫人得著生命,而且是更豐盛的生命(是生命不是人生)。
譚牧師的講道,肯定得人的喜悅、得人的讚賞、得人的掌聲,講幫助貧窮的人,說關懷低收入的人,論「社關」的所謂「福音」,且站在道德的高地,高舉社會公義的旗幟,有誰會反對呢?有誰會非議呢?有誰會斥責呢?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
我要斥責的是:用世俗的虛談曲解聖經!以虛妄的言語扭曲真理!以虛謬的道理歪曲「福音」!
甚麼「福音」與「福利」兩條腿走路?
請問基督徒高舉的是甚麼?
教會的元首是誰?
是否缺了「福利」,「福音」的路就難行了?
還是有了「福利」,就可容易「勾引」人「入教」?
教會興盛了!人數又破記錄啦!可以誇口啦!可以交賬啦!主耶穌定讚賞的了!
這不是又中了所謂「教會增長學」的毒?
請問譚牧師,牧師主要的工作是作甚麼?
不是傳「福音」嗎?不是救靈魂嗎?不是領人歸向 神嗎?
不是牧養主的羊嗎?不是養壯瘦弱的嗎?不是醫治有病的嗎?不是纏裹受傷的嗎?不是領回被逐的嗎?不是尋找失喪的嗎?(參結34:4)
「社關」是「福音」事工的其中一項,是傳「福音」是其中一條管道。
或許容我打個比喻:
「福音」是靈魂,「社關」、「健關」、「青少」、...等是身體,「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雅2:2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站在講壇上的,是否更加要嚴謹呢?不可茍且呢?更不應扭曲聖經以遷就自己講題,是嗎?
這篇將會就譚牧師的講道「窮人的救主」繼續回應與反思。
5. 主耶穌的「一生」與「事奉」
譚牧師說主耶穌的「一生」要做些甚麼,這兩節就可以完全說明了,是嗎?由字句表面來看,只是「傳福音」、「報告」,就這麼簡單的「一生」?
譚牧師又補充說主耶穌的「事奉」,用這兩節經文就可作總結了,甚麼?「傳福音」、「報告」,就這麼簡單的「事奉」?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釘十字架、復活,在這兩節的那裡表明出來?譚牧師是否應該詳細解釋一下,讓聽眾明白這兩節經文與「釘十字架」、「復活」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6. 主耶穌的「使命」
譚牧師所謂天父給主耶穌的「使命」是「宣告好信息」,這麼簡單的「使命」,何必差自己的獨生子來,呼召幾個先知不就行啦?
主耶穌的「使命」是甚麼?一句非常熟悉的金句:「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怎樣「賜」法?絕對不是賜主耶穌來施神蹟、奇事去「扶貧」!
「信他」甚麼?絕對不是「信他」「扶貧」成功!
任何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曉得 神怎樣「賜」法、「信他」甚麼。
7. 主耶穌的「能力」來源
譚牧師說主的靈在主耶穌的身上,主耶穌才得著能力去實踐聖父的「使命」,而「主的靈」指的就是聖靈。
如此的話,主耶穌, 神的兒子,自己沒有能力的?能力來源是聖靈?
那麼,主耶穌所施行的神蹟、奇事,是靠著聖靈的能力啦?
「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出來了。」(可1:25-26)有沒有先呼召聖靈?
「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就有人告訴耶穌。耶穌進前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熱就退了,他就服事他們。」(可1:30-31)有沒有先呼召聖靈?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可1:41-42)有沒有先呼召聖靈?
...
假如譚牧師認為聖靈一直與主耶穌同在,所以不需要每次先呼召聖靈。約翰福音15章26節「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這裡說的「保惠師」就是聖靈,請問譚牧師為甚麼說「從父那裡差」來,不是一直與主耶穌同在的嗎?
8. 以色列人的「使命」
譚牧師說根據以賽亞書所記載, 神給以色列人的「使命」就是「不單享受同 神的親密關係,更加要將「關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甚至外邦人」。哦!原來 神給以色列人這麼的一個「使命」,我可真是愚昧無知啊!不過不單單是我,數不盡有多少的聖經學者、解經書的作者、名牧和傳道都很愚昧,大家都以為 神揀選以色列人是為普世的救贖計劃,原來「救贖計劃」即是「將『關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甚至外邦人」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2-3) 神向亞伯拉罕的呼召及應許,叫他成為萬族得福的僕人,譚牧師是否因「關愛」「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5-6a)
譚牧師「我的約」是否就是你所說的「使命」?「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與「關愛」是甚麼關係?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是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43:10) 甚麼見證?「關愛」的見證?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賽49:6)
...
照譚牧師所言,如果,世人互相「關愛」,人人憐恤貧窮的人,是否就得 神就喜悅?那麼 神的普世救贖計劃就可以自然由世人成就了,是嗎?
9. 受膏者(主耶穌)來糾正錯失
譚牧師認為以色列人失敗了,他們沒有實踐 神的「關愛」的這個「使命」,點解?譚牧師又引以賽亞書58:4-7說雖然以色列人都很虔誠,但是神都是不滿意這些宗教的生活,因為他們「互相爭競」、欺壓窮人、「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不理會「飢餓的人」、不接待「飄流的人」,所以以賽亞預言將來會有位受膏者、一個謙卑的僕人(即是主耶穌)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這個錯失。哦!真是經典的解構,原來主耶穌是來做「人辦」,示範給以色列人看甚麼是「關愛」,甚麼是憐憫貧窮的人。
請譚牧師看一段應該很熟悉的經文,以賽亞書53章4-10節:「...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被神擊打苦待了」?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祂要「受」「刑罰」?為何「刑罰」祂「我們得平安」?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祂要「受」「鞭傷」?為何「鞭傷」祂「我們得醫治」?
原來唔「關愛」如此大罪啊?是死刑啊!
主耶穌不是 神差來糾正以色列人的錯失嗎?為何「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啊?
譚牧師,世人唔「關愛」貧窮的人,激到主耶穌「出手」來作榜樣?後來還要攪到上「十字架」?世人的罪孽就是不「關愛」貧窮的人?
10. 聖經裡的詞意
聖經裡有許多詞語,是有屬靈的意義的,所以解釋時要看經文的上文下理。返回路加福音4章18-19節,此處的「貧窮的人」、「被擄的」、「瞎眼的」、「受壓制」是指屬靈裡面的意思,請勿只帶人看表面的意思, 神喜悅自己揀選的人是膚淺、無知的嗎?除非...
11. 主耶穌站在貧窮人的一方?
主耶穌在世的時代,以色列的確有許多經濟上貧窮的人,而主耶穌亦是在「低收入」家庭中長大,的確很了解當時社會上貧窮的一群,而福音書既然是記載主耶穌的事蹟,當然就是以充滿貧窮人的社會為背景啦,所以是不是福音書的作者巧妙篇排呢?主耶穌的確很憐憫貧窮的、傷殘的,但是主耶穌是站在「義」的一方,不論是富有的、貧窮的,主耶穌恨惡的不是有錢人或「中產人士」,而是「罪惡」。
譚牧師說因為路加巧妙的篇排「主的靈... 給貧窮的人」,即是主耶穌是是站在窮人一方,而譚牧師認為原因是主耶穌知道窮人比有錢人較容易承認自己太需要恩典。是!的確貧窮人是比有錢人較容易承認自己需要恩典,但是甚麼樣的「恩典」呢?是即時的肉體上的恩典(應該指恩惠)呢?還是屬靈的恩典呢?主耶穌是否「有求必應」的呢?點解那些吃飽了「五餅二魚大餐」的「貧窮人」周圍找主耶穌,譚牧師不是說主耶穌是站在貧窮人的一方,為何主耶穌要避開他們,不餐餐施「神蹟」餵飽這群可憐的「貧窮人」呢?
譚牧師,按你「給貧窮的人」的理解,為何主耶穌唔開「善堂」,餐餐施「神蹟」餵飽窮人,這樣不是解決了那些窮人的最基本的溫飽問題?為何要上十字架?
譚牧師,按你「瞎眼的得看見」的理解,為何主耶穌唔開「醫館」,贈醫施藥,救助那些傷殘的,這樣不是解決了那些「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可行路、... 等醫療問題?為何要上十字架?
譚牧師,按你「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的理解,為何主耶穌組織政黨(或革命黨),以主耶穌的「號召力」、「魅力」、「神蹟」,一定吸引到大多數的「基層」支持,甚至全世界的貧窮人,一定是最有實力的政黨,更有父神在天的祝福,地上的政權在握,這樣不是「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嗎?更加可以財富均分,實行「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那麼不是沒有貧窮問題了嗎?為何要上十字架?
...
譚牧師,點解主耶穌要上十字架?
12. 貧窮的例子,有轉移目標之嫌
例一:「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路14:13)意思是「關愛」貧窮的?是!
例二:「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路16:20)
意思是「關愛」貧窮的?不是!請看此比喻的下文,就明白主要是說兩種人的結局。
例三:撒該的例子(路19:2-9),譚牧師說他騙了「窮人」的錢,主角是說窮人?請再詳細思想,撒該的故事是罪人悔改的確據啊!不要轉移目標好嗎?
例四:「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路21:2-3)是窮寡婦,主耶穌的重點不是「窮」,是說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真誠的奉獻,不要轉移目標好嗎?
13. 耶穌對貧窮人的分析和對策
譚牧師說:「耶穌對貧窮的分析是貧窮人不單是被自己所犯的罪傷害,不能自移,肉體上都可能因為不同程度的殘疾或病患,以至經濟上沒有辦法,自食其力。更慘的是,在當時來說,窮人更加因為缺乏資源和權力,他們可能被人欺壓,這些欺壓可能來自人或來自邪惡的勢力。」貧窮人的苦況是可能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那種不公平、不公義的待遇,所以主耶穌讀經時特別加上19節:「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主耶穌只是「報告」哦?口頭上、言語上,點幫助那些貧窮的人「翻身」啊?譚牧師是否暗示 神差主耶穌來幫那些貧窮的人與當權者「講數」,叫他們重新分配資源?恕我愚昧,無知譚牧師這樣解是甚麼意思呢?
14. 主耶穌「身體力行」助貧的例子
譚牧師舉「格拉森被鬼附著的人」為例,話主耶穌為那人趕走身上的「群鬼」後,叫他回家去,不要跟隨祂,譚牧師說這是為要幫他重建人際網絡,使窮人的關係得以復和哦?唔明白,明明叫他不要跟隨祂,要他獨自一人回去,這樣點叫「幫」啊?靠自己點重建人際網絡啊?如此解釋,不合附常理!
譚牧師又舉「稅吏長撒該的故事」為例,話主耶穌「給面子」撒該到他家去,如此恩典,令撒該的名聲得以重建,失喪的有錢人,得神的恩典後,心靈重建後,馬上分享財富兼「加碼」賠償窮人,如此就好似恩年、禧年哦!財富得到再分佈,「這是好消息,This is gospel」。撒該,一個稅吏長,財富有多少啊?唔通「富可敵國」嗎?最多只是幫助到一部份的窮人,如此就好似恩年、禧年嗎?對幫助到的,就或者是好似恩年、禧年,甚至是好消息,但總不能以偏概全是嗎?其他的貧窮人呢?點算?
15. 聖經是無「滅貧」
譚牧師引用馬太福音26章11節「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與申命記15章11節上「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來說,就是因為「常有窮人」和「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按聖經的立場,貧窮的問題是唔會斷絕的,所以原則上聖經是無「滅貧」的。
看哪!與馬太福音26章11節平行的一節在馬可福音14章7節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重點不是貧窮問題啊!是說「只是你們不常有我」,你的心裡有沒有主耶穌啊?
申命記15章11節說:「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看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不就是扶貧嗎?向那些窮人扶貧?為何刪除了後面的句子?
譚牧師說聖經無解釋點解永遠有貧窮。有!有解釋的!看,因為在「地上」就「窮人永不斷絕」。
譚牧師說原則上聖經是無「滅貧」的。錯!有滅貧的!看,「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作: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2-17)
譚牧師,有無看過以賽亞書65章17-24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聖經明明的應許,在新天新地就沒有貧窮問題啦!不是聖經的「滅貧」立場嗎?感謝上帝!阿們!譚牧師信這應許嗎?
16. 三個福音?
譚牧師講了三個「福音」:
第一個(20m25s),譚牧師說主耶穌傳的「福音」就是路加福音4章18-19節:「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這就是「福音」?這是甚麼「福音」?「窮人的福音」?
第二個(24m55s),譚牧師說當撒該一個失喪的有錢人,遇到 神之後,得到 神的恩典(甚麼恩典?),心靈得著重建,自願將他的錢還給人,就好似恩年一樣、好似禧年一樣!財富得到再分佈,「這是好消息,This is gospel」。這又是一個「福音」?這又是甚麼「福音」?
第三個(29m50s),譚牧師說主耶穌認同貧窮人、認識貧窮人、與貧窮人同在,這就是最大的「福音」,就是接納和擁抱。這就是「福音」?而且是最大的「福音」?這又是甚麼「福音」?又是「窮人的福音」?
譚牧師講了三個「福音」,因為對他來說「福音」好似就是「好消息」,假如是如此的話,人類歷史至今有數不盡的「福音」,也怪不得市場上充斥著「...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是懶人的『福音』」、「...電腦用家的『福音』」、...。世俗的世界如何濫用「福音」這詞,我們管不著,由他們自取滅亡,但是,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用生命救贖的過來的,在我們這些稱耶穌基督為主的人,就是基督徒,「福音」只有一個,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就是「 神的獨生子,按肉身來說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第三日, 神叫祂重死裡復活。」
所以,「福音」唯一指的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其他的甚麼「好消息」,就不能稱為「福音」。
17. 「福音」另一種生活的角度?(27m38s)
譚牧師說:「無錯「福音」不單是一套好有邏輯、好緊扣的言語,它必須是在這個處處追求利益的資本主義社會提供另一種生活的角度。」甚麼?「福音」是提供另一種生活的「角度」?「福音」不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嗎?是信仰!不是生活的角度!
譚牧師詮釋他的「角度」,原來他說的「福音」的「生活的角度」是:「『福音』不斷見證主耶穌的救恩能夠解決人靈性的需要,但是又及時、又甘心與窮人分享資源,甚至挑戰一切不公平的制度,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
「解決人靈性的需要」,這就是那些甚麼「社會學」、「心理學」等世俗的學問所說的「人需要宗教來解決人靈性的需要」,如此,信甚麼都是一樣的,不管信的是基督教、佛教、回教、...,因為都有「解決人靈性的需要」的功能。譚牧師為甚麼你「選了」信「基督教」?
「又及時、又甘心與窮人分享資源,甚至挑戰一切不公平的制度,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這與某些政黨的口號差不多,好像共產黨擁護的共產主義,就是要「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看哪!毛澤東就是要「為窮人脫去他頸上的軛」才攪革命的,是嗎?
18. 「道成肉身」是扶貧策略?(28m25)
譚牧師說「道成肉身」是主耶穌最重要的的扶貧策略,他認為主耶穌是用血肉之軀來描寫 神如何關心窮人,點解?譚牧師說因為祂紆尊降貴,出生在一個低收入的家庭,一生與窮人同行,如此就證明 神是多麼關心窮人。原來「道成肉身」是扶貧策略?
看哪!現在還有不少的貧窮人,主耶穌「道成肉身」的扶貧策略成功了嗎?
看看北歐的國家,他們實行的社會福利主義,沒有貧窮人,抽重稅、財富分佈平均,好福利,且國民生活富足,「社會福利主義」多成功。
「道成肉身」是扶貧策略,譚牧師是參考那些著作、聽那些人說的,你知道這樣解釋「道成肉身」,不單單是顛覆了一千九百多年的基督教信仰,而且是強解了聖經!求 神憐憫你!阿們!
「道成肉身」是 神的救贖的計劃!不是扶貧策略!
「社關」對教會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的確,基督徒不能光躲在教會裡,要「出到營外」,藉著關懷「鄰舍」,好像主耶穌曾教導我們要關懷「鄰舍」(參路10:27,路10:30-37)那樣,將上帝的愛,藉著基督徒顯明在世人的眼前。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太5:13a)主耶穌又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基督徒是「世上的鹽」、是「世上的光」,是榮耀上帝的兒女!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提前6:18)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前2:15)
「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約三1:11)
聖經多處教導我們基督徒,要「行善」、「行善」、「行善」,我們是「因著信」去「行善」,為著見證 神的恩典、彰顯 神的榮耀,更重要的是將 神的救恩,帶給世人,叫人得著生命,而且是更豐盛的生命(是生命不是人生)。
譚牧師的講道,肯定得人的喜悅、得人的讚賞、得人的掌聲,講幫助貧窮的人,說關懷低收入的人,論「社關」的所謂「福音」,且站在道德的高地,高舉社會公義的旗幟,有誰會反對呢?有誰會非議呢?有誰會斥責呢?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
我要斥責的是:用世俗的虛談曲解聖經!以虛妄的言語扭曲真理!以虛謬的道理歪曲「福音」!
甚麼「福音」與「福利」兩條腿走路?
請問基督徒高舉的是甚麼?
教會的元首是誰?
是否缺了「福利」,「福音」的路就難行了?
還是有了「福利」,就可容易「勾引」人「入教」?
教會興盛了!人數又破記錄啦!可以誇口啦!可以交賬啦!主耶穌定讚賞的了!
這不是又中了所謂「教會增長學」的毒?
請問譚牧師,牧師主要的工作是作甚麼?
不是傳「福音」嗎?不是救靈魂嗎?不是領人歸向 神嗎?
不是牧養主的羊嗎?不是養壯瘦弱的嗎?不是醫治有病的嗎?不是纏裹受傷的嗎?不是領回被逐的嗎?不是尋找失喪的嗎?(參結34:4)
「社關」是「福音」事工的其中一項,是傳「福音」是其中一條管道。
或許容我打個比喻:
「福音」是靈魂,「社關」、「健關」、「青少」、...等是身體,「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雅2:26)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2009年7月12日「窮人的救主」回應與反思(上)
2009年7月12日,第一堂崇拜,由譚子舜牧師以「窮人的救主」證道,經文引用路加福音4章18-19節。經文短,是主耶穌入會堂讀經的一段,讀經的那段經文原出自以賽亞書61章1節。譚牧師主要是帶出主耶穌是念記、了解和幫助貧窮人。解經暫且不說,福音的信息疑惑處處,真理的扭曲彼徒皆是,真令我越聽越苦痛,越聽越憤怒,為何落得如此景況?我絕對贊成基督徒必須關注社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努力「行善」更是聖經的教導,所以,我絕對支持社關的行動,但是為了鼓動信徒「社關」,就可以更改福音信息嗎?為了爭取認同「關社」,就可以扭曲聖經真理嗎?為了贏得「社關」的掌聲,就可以肢解 神的話語嗎?
1. 專業與信仰
譚牧師話因為社工的專業守則,所以不可以為受助人主動傳福音或禱告,除非受助人請求,才可以為受助人傳福音或禱告。參考「社會工作者註冊局http://www.swrb.org.hk/」的「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1998.10.03)」及「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實務指引(2000.12.07)」,都無約束社工為受助人傳福音、禱告的項目,恕我愚昧,請指教。
若果是個別機構自己定的守則或指引,作為一個教會背景的社會服務機構,不許員工為受助者傳福音、禱告,真令人摸不著頭腦了,基督教機構哦?居然禁止員工為受助者傳福音、禱告?敢問主事者何以有面目作 神忠心的僕人啊?更要請這等的機構除下「基督教」的招牌,不要「妄稱」基督的名!
作為社工,唔通向苦難中的受助者說句「為您禱告好嗎?」都唔得?還是一廂情願執著專業?為執著專業就要暫且放下信仰?
我想起主耶穌問律法師和法利賽人的一個問題:「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路14:3)
所謂的「專業」,是否就像當時那些律法師和法利賽人執著的安息日「法規」?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使徒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是哦!譚牧師轉了「行」,現在從事的專業是「傳道」,又做到牧師啦,可以一展所長,放膽向人傳福音,名正言順為人禱告,可喜可賀啊。
2. 教會的責任
譚牧師話教會很少關心普羅大眾的生活問題,例如普羅大眾的醫療問題、失業問題、開工不足問題、退休的生活保障問題、... 等,都似乎不是教會的所關心的議題。我很詫異,這些不是政府的責任嗎?幾時成了教會的責任?
請問譚牧師,基督的教會主要的責任是甚麼?
請問譚牧師,教會向誰負責?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林前12:28)
請問譚牧師,使徒作甚麼的?
請問譚牧師,先知作甚麼的?
請問譚牧師,教師作甚麼的?
...
請問譚牧師,「幫助人的」是幫助甚麼人的?
3. 兩個極端?
譚牧師說基督徒在兩個極端失去了平衡,第一種的極端是用社會服務來回應人身心的需要,第二個極端,就是用口傳福音,只關心人靈魂的需要,又說兩個都不是聖經的標準且不是主耶穌的榜樣。
很矛盾哦?第一種不是譚牧師想要的嗎?用社會服務來回應人身心的需要,不是譚牧師在之前質疑教會輕視的責任嗎?現在基督徒肯去作,你又說是極端?又說不是聖經的標準?對那些熱心社會服務的、充滿愛心的基督徒不公平哦!
用口傳福音,不是聖經的標準?希望譚牧師說的是那些雅各書2章16節所斥責的人,就是:「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對於那些關心人靈魂的需要而傳福音的基督徒,他們是尊行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啊!譚牧師論斷說不是聖經的標準?豈有此理!請問你作傳道的所為何事?啊對不起,是做牧師的所為何事?不是為傳福音嗎?不是為救靈魂嗎?那為甚麼?!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不是為傳天國的福音嗎?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不是為拯救人的靈魂嗎?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9:56)「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4. 「福音」與「福利」兩條腿?
譚牧師極讚賞蘇牧師提倡的「福利」與「福音」兩條腿走路,即「福利」與「福音」并行,譚牧師話如此的「口號」才附合聖經。「擦鞋」定「真心」的?蘇牧師提倡的,一定附合聖經的嗎?無質疑過?
參閱四本福音書,記載了許多主耶穌醫治傷傷病、
為甚麼?為彰顯神的榮耀!為引人歸向神!
主耶穌有無攪「福利」啊?
主耶穌有無贈醫施藥啊?
主耶穌有無派「平安米」啊?派「福音餅」啊?
主耶穌有無成立「基金」捐助貧窮的普羅大眾啊?
主耶穌有無運用「影響力」叫當時的政府改善民生啊?
...
主耶穌最重視的是傳 神的道!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1:38)
主耶穌最關心的是人的靈魂!即是生命!不是性命!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福利」與「福音」并行附合聖經嗎?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9-10)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聖經的教導是「行善」、是「施捨」、是「捐輸」、... ,不是攪甚麼「福利」!
主耶穌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可14:7)
請問譚牧師「只是你們不常有我」是甚麼意思?
甚麼「福利」與「福音」并行?赤裸裸就是將「福音」降格,就是輕看「福音」,就是質疑「福音」能力,就是以為「福音」不完備、不足夠,這是甚麼「因著信」?與不信的、懷疑的有何分別?「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1:16)
甚麼「福利」與「福音」并行,附合聖經?請譚牧師指教!
「福音」應該凌駕「福利」!「福利」只是一個途徑,叫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藉此領人到 神的面前,果效如何,不是你可以操控的,是 神的大能,譚牧師你信嗎?
「關社」是透過關懷社會、行善好施、救助貧困的,以行動見證 神的公義、 神的憐憫、 神的慈愛,讓世人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讓世人見到「福音」的大能、聽到「福音」的佳美信息,最終認罪、悔改、信「福音」,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回轉歸向 神,將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
1. 專業與信仰
譚牧師話因為社工的專業守則,所以不可以為受助人主動傳福音或禱告,除非受助人請求,才可以為受助人傳福音或禱告。參考「社會工作者註冊局http://www.swrb.org.hk/」的「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1998.10.03)」及「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實務指引(2000.12.07)」,都無約束社工為受助人傳福音、禱告的項目,恕我愚昧,請指教。
若果是個別機構自己定的守則或指引,作為一個教會背景的社會服務機構,不許員工為受助者傳福音、禱告,真令人摸不著頭腦了,基督教機構哦?居然禁止員工為受助者傳福音、禱告?敢問主事者何以有面目作 神忠心的僕人啊?更要請這等的機構除下「基督教」的招牌,不要「妄稱」基督的名!
作為社工,唔通向苦難中的受助者說句「為您禱告好嗎?」都唔得?還是一廂情願執著專業?為執著專業就要暫且放下信仰?
我想起主耶穌問律法師和法利賽人的一個問題:「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路14:3)
所謂的「專業」,是否就像當時那些律法師和法利賽人執著的安息日「法規」?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使徒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是哦!譚牧師轉了「行」,現在從事的專業是「傳道」,又做到牧師啦,可以一展所長,放膽向人傳福音,名正言順為人禱告,可喜可賀啊。
2. 教會的責任
譚牧師話教會很少關心普羅大眾的生活問題,例如普羅大眾的醫療問題、失業問題、開工不足問題、退休的生活保障問題、... 等,都似乎不是教會的所關心的議題。我很詫異,這些不是政府的責任嗎?幾時成了教會的責任?
請問譚牧師,基督的教會主要的責任是甚麼?
請問譚牧師,教會向誰負責?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林前12:28)
請問譚牧師,使徒作甚麼的?
請問譚牧師,先知作甚麼的?
請問譚牧師,教師作甚麼的?
...
請問譚牧師,「幫助人的」是幫助甚麼人的?
3. 兩個極端?
譚牧師說基督徒在兩個極端失去了平衡,第一種的極端是用社會服務來回應人身心的需要,第二個極端,就是用口傳福音,只關心人靈魂的需要,又說兩個都不是聖經的標準且不是主耶穌的榜樣。
很矛盾哦?第一種不是譚牧師想要的嗎?用社會服務來回應人身心的需要,不是譚牧師在之前質疑教會輕視的責任嗎?現在基督徒肯去作,你又說是極端?又說不是聖經的標準?對那些熱心社會服務的、充滿愛心的基督徒不公平哦!
用口傳福音,不是聖經的標準?希望譚牧師說的是那些雅各書2章16節所斥責的人,就是:「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對於那些關心人靈魂的需要而傳福音的基督徒,他們是尊行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啊!譚牧師論斷說不是聖經的標準?豈有此理!請問你作傳道的所為何事?啊對不起,是做牧師的所為何事?不是為傳福音嗎?不是為救靈魂嗎?那為甚麼?!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不是為傳天國的福音嗎?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不是為拯救人的靈魂嗎?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9:56)「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4. 「福音」與「福利」兩條腿?
譚牧師極讚賞蘇牧師提倡的「福利」與「福音」兩條腿走路,即「福利」與「福音」并行,譚牧師話如此的「口號」才附合聖經。「擦鞋」定「真心」的?蘇牧師提倡的,一定附合聖經的嗎?無質疑過?
參閱四本福音書,記載了許多主耶穌醫治傷傷病、
為甚麼?為彰顯神的榮耀!為引人歸向神!
主耶穌有無攪「福利」啊?
主耶穌有無贈醫施藥啊?
主耶穌有無派「平安米」啊?派「福音餅」啊?
主耶穌有無成立「基金」捐助貧窮的普羅大眾啊?
主耶穌有無運用「影響力」叫當時的政府改善民生啊?
...
主耶穌最重視的是傳 神的道!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1:38)
主耶穌最關心的是人的靈魂!即是生命!不是性命!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福利」與「福音」并行附合聖經嗎?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9-10)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聖經的教導是「行善」、是「施捨」、是「捐輸」、... ,不是攪甚麼「福利」!
主耶穌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可14:7)
請問譚牧師「只是你們不常有我」是甚麼意思?
甚麼「福利」與「福音」并行?赤裸裸就是將「福音」降格,就是輕看「福音」,就是質疑「福音」能力,就是以為「福音」不完備、不足夠,這是甚麼「因著信」?與不信的、懷疑的有何分別?「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1:16)
甚麼「福利」與「福音」并行,附合聖經?請譚牧師指教!
「福音」應該凌駕「福利」!「福利」只是一個途徑,叫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藉此領人到 神的面前,果效如何,不是你可以操控的,是 神的大能,譚牧師你信嗎?
「關社」是透過關懷社會、行善好施、救助貧困的,以行動見證 神的公義、 神的憐憫、 神的慈愛,讓世人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讓世人見到「福音」的大能、聽到「福音」的佳美信息,最終認罪、悔改、信「福音」,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回轉歸向 神,將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
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福音」≠「好消息」
有些牧師和傳道的,一講起「福音」,就解釋說「福音」是「好消息」的意思,或說"gospel"就是"good news"的意思。不錯,按字面的解釋可以這麼說,但是,如此定義就迷惑人了。為甚麼?如果說「福音」是「好消息」的話,人類歷史至今有數不盡的「福音」,也怪不得市場上充斥著「...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是懶人的『福音』」、「...電腦用家的『福音』」。簡直是濫用了「福音」這個詞語,沾污了「福音」這個詞語,這就是因為將「福音」等同了「好消息」。
牧師們、傳道們,世俗的世界如何濫用「福音」這詞,我們管不著,由他們自取滅亡,但是,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用生命救贖的過來的,在我們這些稱耶穌基督為主的人,就是基督徒,「福音」只有一個意思,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就是「 神的獨生子,按肉身來說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第三日, 神叫祂重死裡復活。」
「福音」是「好消息」嗎?對!對聽了而信的人是「好消息」。但是,對聽仍然硬著心不信的,「福音」就不是「好消息」,而是非常可怕的「壞消息」,因為他們是滅亡的人。
約翰福音3章16-18節: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
牧師們、傳道們,世俗的世界如何濫用「福音」這詞,我們管不著,由他們自取滅亡,但是,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用生命救贖的過來的,在我們這些稱耶穌基督為主的人,就是基督徒,「福音」只有一個意思,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就是「 神的獨生子,按肉身來說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第三日, 神叫祂重死裡復活。」
「福音」是「好消息」嗎?對!對聽了而信的人是「好消息」。但是,對聽仍然硬著心不信的,「福音」就不是「好消息」,而是非常可怕的「壞消息」,因為他們是滅亡的人。
約翰福音3章16-18節: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
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一首美麗的詩歌「獻給我天上的主」
收到Frank的email,見他寫下定意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下),感謝主啊!
又多一個立志「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2:15上)的傳道,榮耀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啊!阿們!
感謝、讚美、崇揚都一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恩主啊!阿們!
心靈深處響起以下這首美麗的詩歌:獻給我天上的主 (曲詞: TWS)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西3:16)
又多一個立志「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2:15上)的傳道,榮耀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啊!阿們!
感謝、讚美、崇揚都一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恩主啊!阿們!
心靈深處響起以下這首美麗的詩歌:獻給我天上的主 (曲詞: TWS)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西3:16)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這樣的主日「講道」?
昨天,2009年7月12日禮拜天,真是一個「悲哀的」、「痛苦的」、「忿怒的」的主日。
昨天不是「社關」主日嗎?
不是應該充滿「愛心」、「溫情」、「憐憫」、...的主日嗎?
為甚麼是一個「悲哀的」、「痛苦的」、「忿怒的」的主日呢?
因為那牧師的講道,扭曲真理、誤解「福音」、斷章取意、不盡不實地詮釋聖經,所以越聽越「痛苦」,越聽越「忿怒」,越聽越為弟兄姐妹「悲哀」,不知他們分辨的到嗎?還是被這些「動聽的」、「充滿溫情的」、「愛心澎湃的」、...拍「爛」手掌呢?
不知弟兄姐妹聽不聽得出,其中有許多「世俗的虛談」、「鬼魔的道理」、「虛妄的言語」呢?
但是我知道我如此說,一定有不少的弟兄姐妹會責備我,「扶貧」、「社關」不是「好東西」嗎?牧師講的道,不是很有道理嗎?牧師講的道不是很「合情合理」嗎?基督徒不是要做好事、行善積德嗎?你憑甚麼論斷這牧師的講道?
是!基督徒的確要關顧鄰舍,按 神的心意「行善」、「好施」、...。
但是要注意,是按 神的心意。
甚麼是 神的心意?
主耶穌說得很清楚,就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因此,「社關」只是讓世人見證 神的大愛,透過「福音」,將世人帶到 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信「福音」、得救恩,救靈魂不是比救身體重要嗎?將「社關」凌駕「福音」、或將「福音」與「社關」放在同一地位,就不是聖經教導,就不合 神的心意。
如此唯「福音」獨尊?不合人情世故?
是!唯「福音」獨尊!這就是基督教的信仰中心。
是誰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是誰叫「死人」復活,叫我們得新的生命?
誰是我們的主?
主耶穌基督!阿們!
說回牧師的講道,不知道他是否有心為遷就「社關」主題,才如此扭曲真理、誤解「福音」、斷章取意、不盡不實地詮釋聖經呢?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加1:10)
還是他所信的基督教信仰就如他所講的道那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感到很悲哀,這樣的基督教信仰與其他世俗的宗教有何分別?這樣的信仰不是純正的基督教信仰!
一個牧師的信仰都不純正的話,如何牧養「主的羊」?
我真的感到很悲哀、傷痛。
神啊!願「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阿們!
願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基督徒明白一切的真理啊!阿們!
昨天不是「社關」主日嗎?
不是應該充滿「愛心」、「溫情」、「憐憫」、...的主日嗎?
為甚麼是一個「悲哀的」、「痛苦的」、「忿怒的」的主日呢?
因為那牧師的講道,扭曲真理、誤解「福音」、斷章取意、不盡不實地詮釋聖經,所以越聽越「痛苦」,越聽越「忿怒」,越聽越為弟兄姐妹「悲哀」,不知他們分辨的到嗎?還是被這些「動聽的」、「充滿溫情的」、「愛心澎湃的」、...拍「爛」手掌呢?
不知弟兄姐妹聽不聽得出,其中有許多「世俗的虛談」、「鬼魔的道理」、「虛妄的言語」呢?
但是我知道我如此說,一定有不少的弟兄姐妹會責備我,「扶貧」、「社關」不是「好東西」嗎?牧師講的道,不是很有道理嗎?牧師講的道不是很「合情合理」嗎?基督徒不是要做好事、行善積德嗎?你憑甚麼論斷這牧師的講道?
是!基督徒的確要關顧鄰舍,按 神的心意「行善」、「好施」、...。
但是要注意,是按 神的心意。
甚麼是 神的心意?
主耶穌說得很清楚,就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因此,「社關」只是讓世人見證 神的大愛,透過「福音」,將世人帶到 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信「福音」、得救恩,救靈魂不是比救身體重要嗎?將「社關」凌駕「福音」、或將「福音」與「社關」放在同一地位,就不是聖經教導,就不合 神的心意。
如此唯「福音」獨尊?不合人情世故?
是!唯「福音」獨尊!這就是基督教的信仰中心。
是誰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是誰叫「死人」復活,叫我們得新的生命?
誰是我們的主?
主耶穌基督!阿們!
說回牧師的講道,不知道他是否有心為遷就「社關」主題,才如此扭曲真理、誤解「福音」、斷章取意、不盡不實地詮釋聖經呢?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加1:10)
還是他所信的基督教信仰就如他所講的道那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感到很悲哀,這樣的基督教信仰與其他世俗的宗教有何分別?這樣的信仰不是純正的基督教信仰!
一個牧師的信仰都不純正的話,如何牧養「主的羊」?
我真的感到很悲哀、傷痛。
神啊!願「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阿們!
願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基督徒明白一切的真理啊!阿們!
情願進窄門、走小路
主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恩福堂是個很大規模的教會,人多勢眾,資源好似很豐富,好似很有祝福那樣。蘇牧師也好像如此認為,好威風,還到處傳講去見證成功之道,甚麼教會增長術。
可惜!講壇上的信息,卻是那麼世俗、那麼膚淺、那麼虛無、那麼老生常談,聽不到神的聲音、神的道。
可笑!站講壇的,邏輯一竅不通,穿鑿附會,懂一點哲學或肯思想的聽眾,就會聽出不少的錯誤、矛盾、歪理,唉!
可責!教會的領導人,為甚麼將一些「不及格」的「牧師」和「傳道」推到講壇上?自己退避台下、或努力另外的事業、…,任憑講台傳講甚麼,只要你講的內容有引用聖經話語,也能講得通、逗得會眾樂就行了,管他有沒有按正意來分解神的道。
我能做甚麼呢?
除了好像改功課那樣回應講道外,我還能做甚麼呢?
算了吧!喜歡走「寬」路的,就任憑他們吧!
我情願進窄門、走小路,按著神指引的方向走,阿們!
恩福堂是個很大規模的教會,人多勢眾,資源好似很豐富,好似很有祝福那樣。蘇牧師也好像如此認為,好威風,還到處傳講去見證成功之道,甚麼教會增長術。
可惜!講壇上的信息,卻是那麼世俗、那麼膚淺、那麼虛無、那麼老生常談,聽不到神的聲音、神的道。
可笑!站講壇的,邏輯一竅不通,穿鑿附會,懂一點哲學或肯思想的聽眾,就會聽出不少的錯誤、矛盾、歪理,唉!
可責!教會的領導人,為甚麼將一些「不及格」的「牧師」和「傳道」推到講壇上?自己退避台下、或努力另外的事業、…,任憑講台傳講甚麼,只要你講的內容有引用聖經話語,也能講得通、逗得會眾樂就行了,管他有沒有按正意來分解神的道。
我能做甚麼呢?
除了好像改功課那樣回應講道外,我還能做甚麼呢?
算了吧!喜歡走「寬」路的,就任憑他們吧!
我情願進窄門、走小路,按著神指引的方向走,阿們!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甚麼是「福音」?
「福音」是好消息的意思。甚麼好消息?
「福音」就是一個人的罪可以蒙 神赦免的好消息。
約翰福音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
林前15:1-4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從以上這兩節主要的經文,「福音」就是﹕
1. 耶穌基督是 神的獨生兒子。
2.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埋葬了。
3.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第三天復活了。
除此以外,就是「別的福音」,正如使徒保羅說:「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7-9)
牧師啊!傳道啊!弟兄姐妹啊!
請勿好心做壞事啊!到底救靈魂重要?還是救身體重要?
請勿為了迎合「市場」更改了「福音」啊! 神要追討你的責任的啊!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1:10-12)
「福音」就是一個人的罪可以蒙 神赦免的好消息。
約翰福音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
林前15:1-4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從以上這兩節主要的經文,「福音」就是﹕
1. 耶穌基督是 神的獨生兒子。
2.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埋葬了。
3. 照聖經所說,耶穌基督第三天復活了。
除此以外,就是「別的福音」,正如使徒保羅說:「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7-9)
牧師啊!傳道啊!弟兄姐妹啊!
請勿好心做壞事啊!到底救靈魂重要?還是救身體重要?
請勿為了迎合「市場」更改了「福音」啊! 神要追討你的責任的啊!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1:10-12)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宗教合一運動之始 - 宗教對話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二零零九年度第一次會議 (2009/5/7)
六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回教、孔教。
基督教的代表是來自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
唉!牧師啊!牧師!回轉啦!
記唔記得主耶穌說甚麼?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14:6)
使徒保羅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什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麼相干呢﹖」(林後6:14-15)
基督教就是如此,「唯我獨尊」的啦!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除他(主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徒4:12)
臨崖勒馬啦!否則 神定要追討你們的「罪」,「悖逆」的罪!
六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回教、孔教。
基督教的代表是來自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
唉!牧師啊!牧師!回轉啦!
記唔記得主耶穌說甚麼?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14:6)
使徒保羅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什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麼相干呢﹖」(林後6:14-15)
基督教就是如此,「唯我獨尊」的啦!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除他(主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徒4:12)
臨崖勒馬啦!否則 神定要追討你們的「罪」,「悖逆」的罪!
猶太人的宗教節期
在舊約律法中,神定了七個節期:
- 逾越節 (The Feast of Passover or Pesach) - 記念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天使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
- 除酵節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 記念在埃及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甚至沒時間讓麵酵發起來。
- 七七節 (The Feast of Weeks) - 又稱為五旬節 (Pentecost),慶祝小麥豐收的節期,將初熟的麥子獻給神。
- 吹角節 (The Feast of Trumpets or Yom Teruah) - 吹角呼召人作反省和悔改,預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
- 贖罪日 (The Day of Atonement or Yom Kippur) - 這是猶太人最嚴肅最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大祭司每年一度進入至聖所,又獻上贖罪祭,向神祈求赦免和潔淨。
- 住棚節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or Sukkot) - 慶祝豐收和記念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住帳棚的境況。
- 嚴肅會 (The Feast of the Last Great Day or Shmini Atzeret) - 宗教節期的完結。
- 普珥節 (Purim) - 記念和慶祝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的時代中,神藉以斯帖拯救他們逃過滅族的危難(事件詳見以斯帖記)。
- 修殿節 (The Festival of Lights or Hanukkah) - 記念馬加比這個愛國的猶太家族戰勝褻瀆聖殿的敘利亞人,光復猶太地和聖殿。
- 安息日 (Sabbath) (出埃及記 20:8-11; 民數記 28:9-10; 申命記 5:12-15) - 最早也是最常守的是安息日,都在每一周第七天,是按照神創造天地那一周,第七天安息,也是為了提醒以色列人,神將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那天不能工作,早晚所獻的祭要加倍。
- 月朔 (New Moon) (民數記 10:10; 28:11-15) - 每個月朔,要以吹角聲和增加日常的獻祭來慶祝。
- 安息年 (Sabbatical year) (出埃及記 23:10-11; 利未記 25:1-7; 申命記 15:1-11) - 每到第七年百姓不可耕種田地,或修理他們的葡萄園,自長的莊稼,要分享給窮人,奴僕和客旅、同胞所欠的債也要一筆勾消。
- 禧年 (Year of Jubilee) (利未記 25:8-55; 27:16-25) - 在連續七個安息年之後 (經過四十九年),要守特別的禧年 (第五十年)。土地要再休息,意思就是這次要連續兩個安息年(四十九年和五十年)。神應許在前的第六年會豐收,因此一切所需仍然足夠。在這一年,所有家中產業,不管是如何失去的,可以再重得回,所有要得自由的奴僕,都被釋放。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猶太曆法與宗教節曆
"Give Thanks" 一首民皓喜愛彈奏的詩歌
又一個暑假開始了。
這是至愛的兒子民皓返回天家後的第二個暑假。
還是那麼想念著我至愛的兒子、天路上至親的伙伴!
放學後,獨自駕車到青山公路的「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的停車場,望著青馬大橋,思念、淚水不期然的湧出來。
絕對相信他已經「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更有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音樂家,J.S.巴哈、韓德爾等,一齊在「樂園」開「頌讚 神」的音樂會,真是好得無比啊!
但是,我有說不出的對民皓的思念,說不完的對民皓的情話與悔疚,...。
民皓!我很久沒聽你彈琴了,知否我很想再聽你彈詩歌啊?沒人比你彈得更悅耳的了!
還記得你很喜歡彈 "Give Thanks" 這首詩歌:
主啊!恕我有迷惘的時候,容我有軟弱的時刻。
主耶穌你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14:38)
是的!我們肉體的確有軟弱的時候,感謝主,你應許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我要警醒、禱告,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在軟弱的時候,「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下),「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下)
這是至愛的兒子民皓返回天家後的第二個暑假。
還是那麼想念著我至愛的兒子、天路上至親的伙伴!
放學後,獨自駕車到青山公路的「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的停車場,望著青馬大橋,思念、淚水不期然的湧出來。
絕對相信他已經「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更有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音樂家,J.S.巴哈、韓德爾等,一齊在「樂園」開「頌讚 神」的音樂會,真是好得無比啊!
但是,我有說不出的對民皓的思念,說不完的對民皓的情話與悔疚,...。
民皓!我很久沒聽你彈琴了,知否我很想再聽你彈詩歌啊?沒人比你彈得更悅耳的了!
還記得你很喜歡彈 "Give Thanks" 這首詩歌:
主啊!恕我有迷惘的時候,容我有軟弱的時刻。
主耶穌你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14:38)
是的!我們肉體的確有軟弱的時候,感謝主,你應許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我要警醒、禱告,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在軟弱的時候,「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下),「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下)
蘇牧師,你向誰交帳?
2009年5月31日,主日崇拜後,將「Call2All的迷思」一文及兩篇講道的回應,親自交到蘇牧師的手上,期望蘇牧師讀後能回應各點的迷思,就算不能逐點解釋,亦希望重點分辨。
可惜!到今日還未收到任何的回覆,當然有些失望,或許貴人事忙,或許貴人善忙,…。
或許我自視過高,以為一、兩篇不知所謂的信仰反思文章,能被德高望重的名牧蘇牧師瞧得起?
或許我自以為重要,其實在聲譽與名望如日中天的名牧蘇牧師來說,是多麼的卑微,值得花時間應酬嗎?
或許我自以為論點精闢,但在牧會經年、神學造就深厚的名牧蘇牧師來說,是多麼的膚淺,值得花時間回應嗎?
的確!我算得上甚麼?只是成萬「返」恩福中的一人,微不足道!又未是會友,更加不必理會!「閒雜人等」,無資格問長說短。信徒?請讀完「基礎」課程先啦!話之你信了多少年!?話之你幾有心?!…
如果真是如此,實在是,唉!教會都是如此世俗,未世的日子真是近了!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所以,現在對世間與世人,甚至是「所謂的基督徒」,不再有任何的期望,惟「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擺在我前面的喜樂,就是認識我主基督耶穌、追求主基督耶穌裡的真理、持守對我主基督耶穌的信仰。
經上又說:「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13:7)日有陰晴,月有圓缺,人會變的,但是「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或許那幾篇親手交給蘇牧師的文章,已經化作糞土,不過他回應與否都不重要了,惟望帶來少許信仰上的警覺和反思。
我敬重作傳道、作牧師的,但更敬重 神的僕人。另一方面,我又很可憐作傳道、作牧師的,因為,他們不是向教會、向信徒交帳,而是向至高的 神交帳。
交足帳啦?!
看教會不是人頭湧湧嗎?
講道不是個個拍掌稱讚嗎?
團契不是開完一組又一組嗎?
…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
而我,只是希望做到「用愛心說誠實話」,到那日,見主面時不至於羞恥。
可惜!到今日還未收到任何的回覆,當然有些失望,或許貴人事忙,或許貴人善忙,…。
或許我自視過高,以為一、兩篇不知所謂的信仰反思文章,能被德高望重的名牧蘇牧師瞧得起?
或許我自以為重要,其實在聲譽與名望如日中天的名牧蘇牧師來說,是多麼的卑微,值得花時間應酬嗎?
或許我自以為論點精闢,但在牧會經年、神學造就深厚的名牧蘇牧師來說,是多麼的膚淺,值得花時間回應嗎?
的確!我算得上甚麼?只是成萬「返」恩福中的一人,微不足道!又未是會友,更加不必理會!「閒雜人等」,無資格問長說短。信徒?請讀完「基礎」課程先啦!話之你信了多少年!?話之你幾有心?!…
如果真是如此,實在是,唉!教會都是如此世俗,未世的日子真是近了!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所以,現在對世間與世人,甚至是「所謂的基督徒」,不再有任何的期望,惟「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擺在我前面的喜樂,就是認識我主基督耶穌、追求主基督耶穌裡的真理、持守對我主基督耶穌的信仰。
經上又說:「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13:7)日有陰晴,月有圓缺,人會變的,但是「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或許那幾篇親手交給蘇牧師的文章,已經化作糞土,不過他回應與否都不重要了,惟望帶來少許信仰上的警覺和反思。
我敬重作傳道、作牧師的,但更敬重 神的僕人。另一方面,我又很可憐作傳道、作牧師的,因為,他們不是向教會、向信徒交帳,而是向至高的 神交帳。
交足帳啦?!
看教會不是人頭湧湧嗎?
講道不是個個拍掌稱讚嗎?
團契不是開完一組又一組嗎?
…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
而我,只是希望做到「用愛心說誠實話」,到那日,見主面時不至於羞恥。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恩福堂會訓的反思
恩福堂的會訓是取自使徒保羅的以弗所書4章11-12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無錯「各盡其職」,世間所有的機構都是如此,有何不同?
不同再於「建立基督的身體」,甚麼是「基督的身體」呢?
是否一群基督徒組成的「機構」,就是「基督的身體」呢?
「教會」就是否就是「基督的身體」呢?
看看以弗所書4章13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要是「真道上同歸於一」啊!留意,是「歸於一」,不是「合一」;「真道上同歸於一」的意思是一致地認同「真道」,不偏不倚地按聖靈的引導共同去領會「真道」,「真道」的核心就是「 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
再看以弗所書4章15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無論是否基督徒,只要有修養、或有家教、或有學問的人都知道要「說誠實話」,有時確實可以做到「用愛心說誠實話」,基督徒切勿唱高調,以為只有基督徒才曉得甚麼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基督徒的誠實話是、基督徒的凡事長進,核心是主耶穌基督。誰偏離主耶穌基督的,話之你是教會領袖或是執事高層,都不怕「用愛心說誠實話」:「你偏離了主耶穌基督,請回轉」、「你在傳別的福音,請返回基督的十字架福音」、「你在曲解基督的真理,請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恩福堂的會訓只取了部份,意義未盡完備。現摘錄較完備的,請思想思想。
以弗所書4章7-16節:「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無錯「各盡其職」,世間所有的機構都是如此,有何不同?
不同再於「建立基督的身體」,甚麼是「基督的身體」呢?
是否一群基督徒組成的「機構」,就是「基督的身體」呢?
「教會」就是否就是「基督的身體」呢?
看看以弗所書4章13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要是「真道上同歸於一」啊!留意,是「歸於一」,不是「合一」;「真道上同歸於一」的意思是一致地認同「真道」,不偏不倚地按聖靈的引導共同去領會「真道」,「真道」的核心就是「 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
再看以弗所書4章15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無論是否基督徒,只要有修養、或有家教、或有學問的人都知道要「說誠實話」,有時確實可以做到「用愛心說誠實話」,基督徒切勿唱高調,以為只有基督徒才曉得甚麼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基督徒的誠實話是、基督徒的凡事長進,核心是主耶穌基督。誰偏離主耶穌基督的,話之你是教會領袖或是執事高層,都不怕「用愛心說誠實話」:「你偏離了主耶穌基督,請回轉」、「你在傳別的福音,請返回基督的十字架福音」、「你在曲解基督的真理,請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恩福堂的會訓只取了部份,意義未盡完備。現摘錄較完備的,請思想思想。
以弗所書4章7-16節:「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閱讀「聖經」的原則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閱讀「聖經」的原則就是:
1. 「聖經」是全備無誤的
2. 以 神為本、以 神為忠心、尊主為大的
3.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林後3:6b)
4. 上文下理、互相引證
5. 設身處地
6. 文化、傳統、環境、…等背景
閱讀「聖經」的原則就是:
1. 「聖經」是全備無誤的
2. 以 神為本、以 神為忠心、尊主為大的
3.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林後3:6b)
4. 上文下理、互相引證
5. 設身處地
6. 文化、傳統、環境、…等背景
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基督徒的核心價值觀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3)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
既然是「客旅」,既然是「寄居的」,既然仰望的是在天上的「更美好的家鄉」,那麼
世上的名譽算甚麼?
世上的地位算甚麼?
世上的財富算甚麼?
世上的成就算甚麼?
世上的宴樂算甚麼?
世上的情慾算甚麼?
世上的苦難算甚麼?
世上的逼迫算甚麼?
…
從永恆的角度,世上凡事都算不得甚麼!
甚至乎「死亡」,對基督徒來說,更是「息了勞苦」,「歸回安息」,「與基督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
基督徒的價值觀的核心是甚麼?就是輕看世上的一切,惟獨堅定遵行、持守上帝的旨意!
正如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5-17)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
既然是「客旅」,既然是「寄居的」,既然仰望的是在天上的「更美好的家鄉」,那麼
世上的名譽算甚麼?
世上的地位算甚麼?
世上的財富算甚麼?
世上的成就算甚麼?
世上的宴樂算甚麼?
世上的情慾算甚麼?
世上的苦難算甚麼?
世上的逼迫算甚麼?
…
從永恆的角度,世上凡事都算不得甚麼!
甚至乎「死亡」,對基督徒來說,更是「息了勞苦」,「歸回安息」,「與基督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
基督徒的價值觀的核心是甚麼?就是輕看世上的一切,惟獨堅定遵行、持守上帝的旨意!
正如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5-17)
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A very touched MTV "Above All"
昨天在youtube看過一段非常感動的MTV — "Above All",眼淚不停地留。
歌詞:
===========================================
Above all powers, above all kings
Above all nature and all created things
Above all wisdom and all the ways of man
You were here before the world began
Above all kingdoms, above all thrones
Above all wonders the world has ever known
Above all wealth and treasures of the earth
There's no way to measure what you're worth
Crucified
Laid behind a stone
You lived to die, Rejected and alone
Like a rose, Trampled on the ground
You took the fall , And thought of me
Above all
===========================================
Comments:
看到主耶穌被鞭打,我哭著說應該被鞭打的是我啊!"Why, my Lord Jesus?"
看到主穌被人羞辱,我哭著說應該被羞辱的是我啊!"Why, my Lord Jesus?"
看到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我哭著說應該被釘十字架的是我啊!"Why, my Lord Jesus?"
"Why, my Lord Jesus?"
"What am I? I am just a sinner! I must be destroyed! You don't have to !"
答案就是"Love! The Greatest Love of God!!!"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歌詞:
===========================================
Above all powers, above all kings
Above all nature and all created things
Above all wisdom and all the ways of man
You were here before the world began
Above all kingdoms, above all thrones
Above all wonders the world has ever known
Above all wealth and treasures of the earth
There's no way to measure what you're worth
Crucified
Laid behind a stone
You lived to die, Rejected and alone
Like a rose, Trampled on the ground
You took the fall , And thought of me
Above all
===========================================
Comments:
看到主耶穌被鞭打,我哭著說應該被鞭打的是我啊!"Why, my Lord Jesus?"
看到主穌被人羞辱,我哭著說應該被羞辱的是我啊!"Why, my Lord Jesus?"
看到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我哭著說應該被釘十字架的是我啊!"Why, my Lord Jesus?"
"Why, my Lord Jesus?"
"What am I? I am just a sinner! I must be destroyed! You don't have to !"
答案就是"Love! The Greatest Love of God!!!"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ly begotten Son, that whosoever believeth in him should not perish, but have everlasting life." (John3:16)
想起以賽亞書53章:「...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看了這段MTV,相信主耶穌所經歷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能不感動嗎?能不自省嗎?
"I love you, my Lord Jesus Christ!"
我定意更加要追求、持守、堅定基督的信仰!
對真理絕對不能茍且,對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絕不容彎曲,對上帝的信息絕不能輕忽,對聖靈的引領絕對不能莫視,所以,我會繼續寫回應、反思、討論...,不是為論斷牧者和傳道,也不是為批評弟兄姐妹,而是本著「...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猶1:3)
想起以賽亞書53章:「...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看了這段MTV,相信主耶穌所經歷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能不感動嗎?
"I love you, my Lord Jesus Christ!"
我定意更加要追求、持守、堅定基督的信仰!
對真理絕對不能茍且,對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絕不容彎曲,
2009年6月28日「只要信」的回應與反思
2009年6月28日主日第一堂崇拜,彭家業講師以「只要信!」為題證道,經文引用馬可福音5章22-43節,關於睚魯的女兒和患血漏女人的故事,彭講師以這段串插的故事來說明信心的「進程」。聖經學院的講師哦!一開始就來「信心數碼化」,恕我膚淺,不識欣賞,不知所謂,要反複思索,用到大學時所學過的語言邏輯才了解“0信心” 與 “1信心”。此外,解構兩個故事時,覺得彭講師有點「不解溫柔」,對主耶穌、門徒和睚魯的表現少少負面。最疑惑的,是講到「信心的能力」的問題。總的來說,有以下十點回應與反思:
1. 「信心數碼化」
彭講師以數碼世界的概念,即“0” 與 “1” 的概念,將「信心」數碼化。如果對世俗的事與物來說,這種「二元」的看法,雖然是那麼的「純真」、那麼的「簡單」,我絕對專重。但是將基督信仰裡的「信心」,用這種「膚淺」的「世俗學問」捆綁起來,所謂「信心」數碼化,就令我非常痛心,使徒保羅說:「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提前6:20)談信心,就按著聖經的真道談信心,何必要甚麼「信心數碼化」呢?將「信心」「數碼化」後,是否真是能帶去正確的「信心」的信息?將「信心」「數碼化」後,是否真是達到造就信徒的作用?
2. “0信心” 與 “1信心”
根據彭講師的定義,
「“0信心”是:我們原本沒有這樣東西,但是我們相信 神是為我們預備這樣東西」,
「“1信心”是:我們原本有一樣東西,不過我們相信 神會保守我們繼續擁有這樣東西」。自問愚昧,不知所云。我是修讀數學的,又是教數學、教電腦的,按數碼的概念來說,“0” 就是「無」、「熄」、“off” 的意思,所以“0信心” 即是「無信心」,“1” 就是「有」、「著」、“on” 的意思,所以“1信心” 即是「有信心」,按常識都是如此的,是嗎?
如此下的定義,邏輯在那裡呢?
按語言邏輯分析,彭講師所謂的“0信心” 就是「無而信有」,所謂的“1信心”就是「有而信(繼續)有」。如此推論,“0信心”不是「無信心」,而是「無」中生「有」的「信心」,“1信心”是「有」中生「不失去」的「信心」,總之無論是“0信心”與“1信心”,「信心」的對象都是 神,那麼 “0” 與 “1” 所指的就不是「信心」,而是指「東西」,如何「信心數碼化」?
上面所指的「東西」,是實質的(real)或是抽象的(abstract),因為實質的才能「擁有」即 “1”或「失去」即 “0”,抽象的就不能「數碼化」,例如,「信」、「美」、「好」、「多」…,主耶穌說的「小信的人」,「信」還是「不信」?又「玫瑰花」美嗎?「美」還是「不美」呢?…有許多情況下,「數碼化」是無可能,亦是「簡單化」,甚至「膚淺化」了,是嗎?
無錯,「信心」是在基督徒的生命裡面,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對 神的信心就是生命,那麼將之「數碼化」所謂何事?
信仰的基本就是由「信心」建立的,而「信心」的建立是一個連續的進程,好像海上的浪濤那樣,起起跌跌、高高低低,是 “analog” 而不是 “digital”的!甚麼“0信心”?甚麼“1信心”?
3. 「信心的起點」?
甚麼是「信心的起點」?不是由懷疑開始嗎?
參照5章23節「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得以活了。」」完全看不出睚魯對主耶穌有任何懷疑,相反是完全的相信主耶穌?點解?如果有懷疑,為何要「再三地求他」?如果有懷疑,為何相信「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得以活了」?因為睚魯相信只要主耶穌「按手在她身上」,他的女兒就痊愈、就活了,這不是大的信心,是甚麼?
彭講師只看到「小女兒快要死了」就推論因為睚魯到最後沒有辦法,才來求主耶穌,應該一早就來求啦!所以是睚魯「信心的起點」。我想問你有病時,是先看醫生呢?還是先找民間的「神醫」呢?以當時的背景,猶太人他們曉得主耶穌就是 神的兒子嗎?
此外,彭講師話因為睚魯相信「按手在她身上」才有用,所以睚魯的「信心」不及身為外邦人的百夫長,所以睚魯處於「信心的起點」。「按手」是甚麼意思呢?相信彭講師既然是教授聖經的,一定應該知道「按手」在猶太人的宗教禮儀裡是甚麼意思:
「將利未人奉到耶和華面前,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民8:10)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
…
睚魯是管會堂的,是宗教界人事,豈不相信猶太人傳統「按手」的意義?更證明睚魯的信心非處於「起點」。
4. 血漏婦人「信心的見證」
參照5章26節「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講到明看了好些醫生,反而睚魯的女兒看了多少醫生?沒有交代哦!但是彭講師就話睚魯有信心問題,而話血漏婦人就是信心的榜樣,可以作睚魯的信心見證,這就矛盾啦,醫了十二年都醫不好,她怎麼不一早找主耶穌醫治呢?到現在病重,才來找主耶穌,按彭講師的邏輯,這婦人的情況與睚魯的情況一樣,所以應該一樣有信心問題,一樣是處於「信心的起點」,那如何有資格見證「信心」呢?
不是「信心的見證」嗎?
是!是「信心的見證」!是給眾人的「信心的見證」!
「血漏」是甚麼病?跟據利末記15章25節:「女人若在經期以外患多日的血漏,或是經期過長,有了漏症,他就因這漏症不潔淨,與他在經期不潔淨一樣。」是不是呢?如果是的話,這個婦人就好可憐的,因為猶太人認為她是不潔的,「…;因那人血漏不潔,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利15:30)她花盡了她所有的來醫病,結果不但醫不好,病又加重,且一定是又貧窮、又孤獨、又被人「瞧不起」,所以不敢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求,只是混在人群中,相信摸一摸病就會好的了,主耶穌停下腳步,聽這個婦人的經歷,讓她作見證,見證她的信心!見證主耶穌的憐憫、博愛,因為主耶穌願意憐憫有地位的人—睚魯,更願意憐憫貧窮、孤獨、被人「瞧不起」、被人認為不潔的血漏婦人。這就是此段小插曲的目的了!
5. 門徒不專師重道?
主耶穌問誰摸祂的衣裳,你話主耶穌知不知是誰呢?主耶穌肯定知,主耶穌就是要血漏婦人面對群眾,勇敢地作見證。所以,主耶穌的問題,其實是呼喚那個血漏婦人,不是問門徒的,而31節「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是否帶著不禮貌的語氣?我看不出,亦不知道,但是彭講師好似在現場一樣,話門徒「好燥」,語氣是好不禮貌的,又話可能是因為門徒代入了睚魯的身份上面,救人要緊,快快去救睚魯的女兒啦,不要耽誤了時間了,如此云云。
門徒代入了睚魯的身份?點解?門徒與睚魯是甚麼關係啊?
門徒跟隨主耶穌一段的時間,應該都了解主耶穌的作風,斷不會如此不敬的,是嗎?
6. 「持續的信心」?
35-36節:「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女兒死了,睚魯的心一定沉了下去,手足無措,「信心」盡失。人都死了,主耶穌不用勞煩你了,這是正常不過的反應,當時,有那個知道主耶穌可以叫「死人復活」呢?甚麼“0信心”、“1信心”,甚麼「持續的信心」,「死了」就是「死了」,「信心」都死了!你經歷過至親死亡嗎?經歷過就明白睚魯的心情,未經歷過就最好不要「唱高調」,否則只是顯出自已的「無知」。主耶穌絕對體恤到,此刻睚魯是要重建「信心」,「不要怕,只要信!」所以,睚魯就默默地跟,帶著疑惑地看。
7. 主耶穌罵人?
39節說主耶穌「進到裏面,就對他們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主耶穌是慈愛的、是憐憫人的、是不輕易發怒的,是嗎?主耶穌亦是柔和及謙卑的,若果你說祂見到孩子的親人「亂嚷哭泣」,祂不但不安慰他們,而且還要責罵他們「亂嚷哭泣」的話,難以至信,主耶穌是這樣不近人情的嗎?絕對不是,相反,我絕對相信主耶穌是以憐憫且溫柔的語氣說出這句話去安慰父母,「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至於嗤笑主耶穌的是甚麼人?被「攆出去」是甚麼人?一定不是父母親。
8. 主耶穌的醫治方法
彭講師說福音書裡面,主耶穌醫病的方式是「單一式」的:一是「單用觸摸」或一是「單用說話」,是嗎?看看以下數個例子:
(1)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里,有人滿身長了大麻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麻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路5:12-13)
(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 就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可7:32-35)
(3)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里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9:6-7)
(4) 「耶穌從那里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他們的眼睛就開了。」(太9:27-29)
…
其實,福音書裡面關於主耶穌的醫治方法,莫充一是,上面舉例的(1), (2)和(4),不是又「觸摸」又「說話」嗎?而例(3),又「觸摸」又「說話」,還要瞎子自已去洗眼,回頭才看見,一個很深奧的神學問題?
再看本堂講道「血漏婦人」的故事,主耶穌又無主動觸摸她,又無用說話,點解血漏婦人的病會痊癒呢?又一個更深奧的神學問題?
神學問題?如果重點只是放在研究主耶穌是透過觸摸或是透過說話來施行神跡的話,如此的神學是否太膚淺呢?
問題好簡單,主耶穌是誰?!神的兒子! 神的道、成了肉身!
無論是透過甚麼方式、藉著甚麼媒介,重點就是指出主耶穌能行醫治的神跡,而能行這些神跡正正就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表明祂有從 神而來的權柄。思想一下,創造天、地、宇宙、萬物的 神,需要透過甚麼方式、藉著甚麼媒介才能行神跡嗎?
9. 「拉著孩子的手」作甚麼?
彭講師話主耶穌「拉著孩子的手」是為了回應睚魯「按手」的請求,是嗎?主耶穌是如此虛偽、如此世俗、如此表面嗎?絕對不是為了回應睚魯「按手」的請求!
彭講師又話主耶穌「拉著孩子的手」是為了潔淨「死屍」,透過令孩子復活而「潔淨」了孩子,是嗎?如此宛轉?那麼拉撒路的情況呢?
舊約的確說「死屍」是不潔淨的,人摸了「死屍」都不潔淨了,主耶穌不怕被人說不潔淨,還「拉著孩子的手」,無論後事如何發展,基督徒都應當感受到主耶穌的心腸是多麼的美善啊!
請不要如此「操作性」地、「機械式」地思考好嗎?感性少少地思想一下主耶穌好嗎?祂是多麼的慈愛、多麼的憐憫、多麼的溫柔、…,看見一個可愛的女孩子死去,父母親在旁多麼的哀傷,主耶穌會如何?「拉著孩子的手」,如何「拉」法?我絕對相信主耶穌是好親切、好溫柔、好體貼、…「拉著孩子的手」,場面是多麼的溫馨啊!睚魯和妻子一定是好安慰的、好放心的、好平靜的、又帶著少少疑惑的在旁守候。
10. 「信心的能力」
彭講師堅定地說:「信心是絕對無能力的,能力在 神那裡。」能力的確是在 神那裡,而我相信「信心」都是 神恩賜的(根據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信心有無能力?無能力的話,那麼又講「信心的能力」,矛盾?!
主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你們若有信心,…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請解釋這是否「信心的能力」?
彭講師定義說:「信心只不過是工具,讓 神彰顯祂的能力。」又說:「人的信心越堅強的話,神就能夠發揮越大的能力了。」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4:38-40)門徒有沒有信心?沒有! 神的能力彰顯了嗎?彰顯了!
「信心」是否「工具」呢?
神的能力是否因為門徒無信心而削弱了呢?
「人的信心越堅強的話,神就能夠發揮越大的能力了」,是嗎?
可以告訴我「死人」的信心在那裡?
睚魯死去的女兒有信心嗎?甚麼信心?在那裡?
死去的拉撒路有信心嗎?甚麼信心?在那裡?
那個寡婦死去的兒子(路7:11)有信心嗎?甚麼信心?在那裡?
死人有信心嗎?好啦,又來一堆神學問題了?
死人如果沒有信心的話,那 神怎樣彰顯「起死回生」的大能呢?
死人如果有信心的話,按彭講師所說的,那死人的信心應該是極之堅強的,而且比任何一個活人還要堅強,否則怎樣能讓 神發揮「起死回生」的大能呢?「起死回生」的能力不簡單啊!
坦白說,我不識甚麼叫「講道學」,只知道「講道」就是要將 神的話語和教導,正確無誤的傳講出來,用簡潔的、清晰的、合適的說話宣講出來,不是用自以為「智慧」的言語,更不應該依靠「這世界的智慧」,正如使徒保羅說:「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提後2:15-16)門徒彼得亦說:「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彼前4:11a)
1. 「信心數碼化」
彭講師以數碼世界的概念,即“0” 與 “1” 的概念,將「信心」數碼化。如果對世俗的事與物來說,這種「二元」的看法,雖然是那麼的「純真」、那麼的「簡單」,我絕對專重。但是將基督信仰裡的「信心」,用這種「膚淺」的「世俗學問」捆綁起來,所謂「信心」數碼化,就令我非常痛心,使徒保羅說:「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提前6:20)談信心,就按著聖經的真道談信心,何必要甚麼「信心數碼化」呢?將「信心」「數碼化」後,是否真是能帶去正確的「信心」的信息?將「信心」「數碼化」後,是否真是達到造就信徒的作用?
2. “0信心” 與 “1信心”
根據彭講師的定義,
「“0信心”是:我們原本沒有這樣東西,但是我們相信 神是為我們預備這樣東西」,
「“1信心”是:我們原本有一樣東西,不過我們相信 神會保守我們繼續擁有這樣東西」。自問愚昧,不知所云。我是修讀數學的,又是教數學、教電腦的,按數碼的概念來說,“0” 就是「無」、「熄」、“off” 的意思,所以“0信心” 即是「無信心」,“1” 就是「有」、「著」、“on” 的意思,所以“1信心” 即是「有信心」,按常識都是如此的,是嗎?
如此下的定義,邏輯在那裡呢?
按語言邏輯分析,彭講師所謂的“0信心” 就是「無而信有」,所謂的“1信心”就是「有而信(繼續)有」。如此推論,“0信心”不是「無信心」,而是「無」中生「有」的「信心」,“1信心”是「有」中生「不失去」的「信心」,總之無論是“0信心”與“1信心”,「信心」的對象都是 神,那麼 “0” 與 “1” 所指的就不是「信心」,而是指「東西」,如何「信心數碼化」?
上面所指的「東西」,是實質的(real)或是抽象的(abstract),因為實質的才能「擁有」即 “1”或「失去」即 “0”,抽象的就不能「數碼化」,例如,「信」、「美」、「好」、「多」…,主耶穌說的「小信的人」,「信」還是「不信」?又「玫瑰花」美嗎?「美」還是「不美」呢?…有許多情況下,「數碼化」是無可能,亦是「簡單化」,甚至「膚淺化」了,是嗎?
無錯,「信心」是在基督徒的生命裡面,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對 神的信心就是生命,那麼將之「數碼化」所謂何事?
信仰的基本就是由「信心」建立的,而「信心」的建立是一個連續的進程,好像海上的浪濤那樣,起起跌跌、高高低低,是 “analog” 而不是 “digital”的!甚麼“0信心”?甚麼“1信心”?
3. 「信心的起點」?
甚麼是「信心的起點」?不是由懷疑開始嗎?
參照5章23節「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得以活了。」」完全看不出睚魯對主耶穌有任何懷疑,相反是完全的相信主耶穌?點解?如果有懷疑,為何要「再三地求他」?如果有懷疑,為何相信「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得以活了」?因為睚魯相信只要主耶穌「按手在她身上」,他的女兒就痊愈、就活了,這不是大的信心,是甚麼?
彭講師只看到「小女兒快要死了」就推論因為睚魯到最後沒有辦法,才來求主耶穌,應該一早就來求啦!所以是睚魯「信心的起點」。我想問你有病時,是先看醫生呢?還是先找民間的「神醫」呢?以當時的背景,猶太人他們曉得主耶穌就是 神的兒子嗎?
此外,彭講師話因為睚魯相信「按手在她身上」才有用,所以睚魯的「信心」不及身為外邦人的百夫長,所以睚魯處於「信心的起點」。「按手」是甚麼意思呢?相信彭講師既然是教授聖經的,一定應該知道「按手」在猶太人的宗教禮儀裡是甚麼意思:
「將利未人奉到耶和華面前,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民8:10)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
…
睚魯是管會堂的,是宗教界人事,豈不相信猶太人傳統「按手」的意義?更證明睚魯的信心非處於「起點」。
4. 血漏婦人「信心的見證」
參照5章26節「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講到明看了好些醫生,反而睚魯的女兒看了多少醫生?沒有交代哦!但是彭講師就話睚魯有信心問題,而話血漏婦人就是信心的榜樣,可以作睚魯的信心見證,這就矛盾啦,醫了十二年都醫不好,她怎麼不一早找主耶穌醫治呢?到現在病重,才來找主耶穌,按彭講師的邏輯,這婦人的情況與睚魯的情況一樣,所以應該一樣有信心問題,一樣是處於「信心的起點」,那如何有資格見證「信心」呢?
不是「信心的見證」嗎?
是!是「信心的見證」!是給眾人的「信心的見證」!
「血漏」是甚麼病?跟據利末記15章25節:「女人若在經期以外患多日的血漏,或是經期過長,有了漏症,他就因這漏症不潔淨,與他在經期不潔淨一樣。」是不是呢?如果是的話,這個婦人就好可憐的,因為猶太人認為她是不潔的,「…;因那人血漏不潔,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利15:30)她花盡了她所有的來醫病,結果不但醫不好,病又加重,且一定是又貧窮、又孤獨、又被人「瞧不起」,所以不敢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求,只是混在人群中,相信摸一摸病就會好的了,主耶穌停下腳步,聽這個婦人的經歷,讓她作見證,見證她的信心!見證主耶穌的憐憫、博愛,因為主耶穌願意憐憫有地位的人—睚魯,更願意憐憫貧窮、孤獨、被人「瞧不起」、被人認為不潔的血漏婦人。這就是此段小插曲的目的了!
5. 門徒不專師重道?
主耶穌問誰摸祂的衣裳,你話主耶穌知不知是誰呢?主耶穌肯定知,主耶穌就是要血漏婦人面對群眾,勇敢地作見證。所以,主耶穌的問題,其實是呼喚那個血漏婦人,不是問門徒的,而31節「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是否帶著不禮貌的語氣?我看不出,亦不知道,但是彭講師好似在現場一樣,話門徒「好燥」,語氣是好不禮貌的,又話可能是因為門徒代入了睚魯的身份上面,救人要緊,快快去救睚魯的女兒啦,不要耽誤了時間了,如此云云。
門徒代入了睚魯的身份?點解?門徒與睚魯是甚麼關係啊?
門徒跟隨主耶穌一段的時間,應該都了解主耶穌的作風,斷不會如此不敬的,是嗎?
6. 「持續的信心」?
35-36節:「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女兒死了,睚魯的心一定沉了下去,手足無措,「信心」盡失。人都死了,主耶穌不用勞煩你了,這是正常不過的反應,當時,有那個知道主耶穌可以叫「死人復活」呢?甚麼“0信心”、“1信心”,甚麼「持續的信心」,「死了」就是「死了」,「信心」都死了!你經歷過至親死亡嗎?經歷過就明白睚魯的心情,未經歷過就最好不要「唱高調」,否則只是顯出自已的「無知」。主耶穌絕對體恤到,此刻睚魯是要重建「信心」,「不要怕,只要信!」所以,睚魯就默默地跟,帶著疑惑地看。
7. 主耶穌罵人?
39節說主耶穌「進到裏面,就對他們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主耶穌是慈愛的、是憐憫人的、是不輕易發怒的,是嗎?主耶穌亦是柔和及謙卑的,若果你說祂見到孩子的親人「亂嚷哭泣」,祂不但不安慰他們,而且還要責罵他們「亂嚷哭泣」的話,難以至信,主耶穌是這樣不近人情的嗎?絕對不是,相反,我絕對相信主耶穌是以憐憫且溫柔的語氣說出這句話去安慰父母,「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至於嗤笑主耶穌的是甚麼人?被「攆出去」是甚麼人?一定不是父母親。
8. 主耶穌的醫治方法
彭講師說福音書裡面,主耶穌醫病的方式是「單一式」的:一是「單用觸摸」或一是「單用說話」,是嗎?看看以下數個例子:
(1)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里,有人滿身長了大麻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麻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路5:12-13)
(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 就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可7:32-35)
(3)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里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9:6-7)
(4) 「耶穌從那里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他們的眼睛就開了。」(太9:27-29)
…
其實,福音書裡面關於主耶穌的醫治方法,莫充一是,上面舉例的(1), (2)和(4),不是又「觸摸」又「說話」嗎?而例(3),又「觸摸」又「說話」,還要瞎子自已去洗眼,回頭才看見,一個很深奧的神學問題?
再看本堂講道「血漏婦人」的故事,主耶穌又無主動觸摸她,又無用說話,點解血漏婦人的病會痊癒呢?又一個更深奧的神學問題?
神學問題?如果重點只是放在研究主耶穌是透過觸摸或是透過說話來施行神跡的話,如此的神學是否太膚淺呢?
問題好簡單,主耶穌是誰?!神的兒子! 神的道、成了肉身!
無論是透過甚麼方式、藉著甚麼媒介,重點就是指出主耶穌能行醫治的神跡,而能行這些神跡正正就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表明祂有從 神而來的權柄。思想一下,創造天、地、宇宙、萬物的 神,需要透過甚麼方式、藉著甚麼媒介才能行神跡嗎?
9. 「拉著孩子的手」作甚麼?
彭講師話主耶穌「拉著孩子的手」是為了回應睚魯「按手」的請求,是嗎?主耶穌是如此虛偽、如此世俗、如此表面嗎?絕對不是為了回應睚魯「按手」的請求!
彭講師又話主耶穌「拉著孩子的手」是為了潔淨「死屍」,透過令孩子復活而「潔淨」了孩子,是嗎?如此宛轉?那麼拉撒路的情況呢?
舊約的確說「死屍」是不潔淨的,人摸了「死屍」都不潔淨了,主耶穌不怕被人說不潔淨,還「拉著孩子的手」,無論後事如何發展,基督徒都應當感受到主耶穌的心腸是多麼的美善啊!
請不要如此「操作性」地、「機械式」地思考好嗎?感性少少地思想一下主耶穌好嗎?祂是多麼的慈愛、多麼的憐憫、多麼的溫柔、…,看見一個可愛的女孩子死去,父母親在旁多麼的哀傷,主耶穌會如何?「拉著孩子的手」,如何「拉」法?我絕對相信主耶穌是好親切、好溫柔、好體貼、…「拉著孩子的手」,場面是多麼的溫馨啊!睚魯和妻子一定是好安慰的、好放心的、好平靜的、又帶著少少疑惑的在旁守候。
10. 「信心的能力」
彭講師堅定地說:「信心是絕對無能力的,能力在 神那裡。」能力的確是在 神那裡,而我相信「信心」都是 神恩賜的(根據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信心有無能力?無能力的話,那麼又講「信心的能力」,矛盾?!
主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你們若有信心,…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請解釋這是否「信心的能力」?
彭講師定義說:「信心只不過是工具,讓 神彰顯祂的能力。」又說:「人的信心越堅強的話,神就能夠發揮越大的能力了。」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4:38-40)門徒有沒有信心?沒有! 神的能力彰顯了嗎?彰顯了!
「信心」是否「工具」呢?
神的能力是否因為門徒無信心而削弱了呢?
「人的信心越堅強的話,神就能夠發揮越大的能力了」,是嗎?
可以告訴我「死人」的信心在那裡?
睚魯死去的女兒有信心嗎?甚麼信心?在那裡?
死去的拉撒路有信心嗎?甚麼信心?在那裡?
那個寡婦死去的兒子(路7:11)有信心嗎?甚麼信心?在那裡?
死人有信心嗎?好啦,又來一堆神學問題了?
死人如果沒有信心的話,那 神怎樣彰顯「起死回生」的大能呢?
死人如果有信心的話,按彭講師所說的,那死人的信心應該是極之堅強的,而且比任何一個活人還要堅強,否則怎樣能讓 神發揮「起死回生」的大能呢?「起死回生」的能力不簡單啊!
坦白說,我不識甚麼叫「講道學」,只知道「講道」就是要將 神的話語和教導,正確無誤的傳講出來,用簡潔的、清晰的、合適的說話宣講出來,不是用自以為「智慧」的言語,更不應該依靠「這世界的智慧」,正如使徒保羅說:「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提後2:15-16)門徒彼得亦說:「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彼前4:11a)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