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千真萬確的真理:(2)聖經是客觀的真理 - 約翰.麥克阿瑟


後現代主義最大的謊言也許就是相信我們可以從我們自己裡面就能夠定義甚麼是真理,判斷甚麼是事實。但是,憑主觀的情感和印象來追求真理是最差的方式。

神著作了一本書,單單一本書,在這本書裡面,祂把祂要說的一切都寫下來了。祂所說一切都是無誤的、無瑕疵的、鉅細無遺。它就是真理,句句屬實,千真萬確。神透過默示的方式把祂所著作的書賜給人,蒙揀選的人藉著聖靈的感動就把神要他們記錄下來的真道寫下來。人可能相信或不相信聖經,但沒有人有能力或特權去建構真理或改變真理。真理被定立了,是完完全全的,神的真道永遠堅立在天上,這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不要忘了這一個重大的差別,就是真理從來都不是來自人的。人可能會發現真理、學習真理、明白真理,以及運用真理,然而,真理起源與人毫無相干。其中一個蒙神默示的作者使徒彼得寫到:「…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得後書1:21)沒有人可以把自己的任何想法、思想或經驗確定為神的真理,真理完全唯獨來自神。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天使曾經或將來會是建立神真理的源頭,唯獨神的真道才是真理的源頭。

聖經本身就證實了它是神的著作。舊約包含3,800多個實例說到作者本身聲稱自己所說是神的話。在新約中,也有超過三百個這樣的宣告。使徒保羅聲稱:「…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1-12)。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18中引用了路加福音10:7,並將其視為聖經經文。在彼得後書3:15-16中,使徒彼得稱使徒保羅所寫的是聖經經文。猶大也引用了使徒彼得的書信(猶大書18),預示其類似聖經那樣可靠。總之,舊約和新約充分地證實了它們都是神的真道。

作為神的真道,聖經沒有期限的。使徒彼得在他的第一封書信裡讚美聖經的永恆性時宣稱:「…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得一書1:25)。神的真道不會受時間影響的,也不會受到那些不斷變更的哲學、世界觀和文化規範影響。它是完全不會改變的,也從來不會被廢去的。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路加福音21:33)。

要了解聖經的客觀真理,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聽一聽最值得信賴的那位—主耶穌自己的見證。祂證實了神真道的真確性,巨細無遺。祂說:「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路加福音16:17)。祂貫徹始終教導說祂來是成全神的真道。在馬太福音5:17中,祂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祂肯定:「…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路加福音18:31)主耶穌面向十字架展望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馬太福音26:24)。在同一章稍後的地方,祂叱責彼得叫他:「收刀入鞘吧!…」(馬太福音26:52),並提醒這位沖動的門徒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馬太福音26:53),祂解釋祂被逮捕其實是神計劃的一部份時說:「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馬太福音26:54)祂甚至提醒他們聖經那些令人難以置信的預言都要巨細無遺地具體應驗。詩篇22:1預言了彌賽亞會大聲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當主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祂一字不變地大聲喊出了這句話(馬太福音27:46)。祂在地上活出的整個人生完完全全的應驗了聖經裡一切有關祂的記載,因此就肯定了聖經的真實性。

聖經自我證明了它是來自於神的默示,是神的真道,不是源自於人。在這個被後現代主義主觀性所主導的文化裡,了解這一點尤其重要。真理不能夠是主觀的,沒有所謂你的真理或我的真理這回事,真理是永固的。真正的基督教由始至終都持守聖經是絕對的、客觀的真理這立場。聖經是神的真理,不管人到底相不相信、理不理解或喜不喜歡,它是恆久且普遍的真理,因此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申命記4:2和啟示錄22:18-19都警告說不要在聖經裡加添什麼、或從聖經裡刪去什麼,否則他必要遭受聖經所記載的災禍。箴言30:5–6指出:「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祂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

聖經是神賜給人的真道—是祂所默示的、客觀的、絕對的真理!

原文網址:https://www.gty.org/library/blog/B191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