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刻骨銘心的聖經(6) — 神的道能剖開一切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來4:12)

你有沒有把聖經看成一本好看的書呢?許多人認為聖經僅僅是一本宗教的故事書,而基督徒常把聖經看成一本安慰人的書、一本鼓勵人的書、一本建立人的書,然而聖經自己宣告是一把利劍,活潑的、有功效的、鋒利的。它好像一把手術刀那樣一下子就剖開你魂與靈的深處、刺入你的骨節與骨髓。這是一幅生動的圖像,它好似那些能傷害人的東西。聖經不僅是「潤膚液」搽上能我們得到安慰,它亦是刀片能深深刺進我們裡面。它比我們自己更知道我們的心思與意圖。

沒有東西好像神的真理那樣能剖開和刺入,這世上的一切心理學和哲學都不能像神的道那般,突入你靈魂的深處。沒有心理學家或哲學家能像神那樣認識你。主耶穌說:「…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裡所存的。 」(約2:25)你的心思意念其實完全暴露在神的眼中,祂準確的看見你,祂的眼光能看透你的靈魂。

沒有誰像神那樣認識你。沒有書像聖經那樣以消極的方式或積極的方式深入你心靈的核心。當我們處於沮喪的時候,聖經明白如何振奮我們和安慰我們或建立我們,然而,當我們因驕傲或聰明而自我高漲的時候,聖經知道如何帶我們回到謙卑,透過揭露我們的罪惡、摘下我們偽善的面具、和除去我們的機心。

閱讀聖經不是一件安心的事情,它能是一件令人懼怕的經歷,然而,那處被神的道剖開,祂就癒合。無論祂暴露了甚麼,祂都是為了使它潔淨的緣故。主耶穌說我們就像葡萄樹的枝子,栽培的人會修剪乾淨(約15:2)。我們需要被修剪乾淨好使我們能結果子,神的道就是來修剪我們的。

我因著神的道是安慰、盼望、喜樂、敬拜和頌讚的泉源而感恩,我也因著神的道是穿透力強、判斷精準、鋒利敏銳的利劍不讓我藉著任何東西能逃避懲罰而感恩。當我將我的生命暴露在神的道中,我的罪惡過犯就顯露出來了,當罪惡過犯被顯露出來,它就能夠對付它們。就是透過如此的方式潔淨我,使我能為著我自己的喜樂和神的榮耀多結果子。


譯自John MacArthur - "The Heart of the Bible" - Chapter 1 -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