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免費電子書推介:《基督教教義手冊(Manual of Christian Doctrine)》路易斯·伯克富(Louis Berkhof )


以下是伯克富本人為此書所作的簡介:

在我的著作《系統神學(Systematic Theology)》出版後,出版社要求我預備出版一本關於基督教教義更為簡潔的書,適合作為高中和大學的課堂,也可以造就到那些年老的初信者。考慮到要妥善的教導在教會裡的年輕人是多麼的重要,我感到難以推卻,就承諾預備寫一本簡短的手冊。看見當今的信徒廣泛對教義不感興趣,以致於許多自稱為基督徒的人在思想上是膚淺的和混亂的,一些潛藏的錯誤教導在講壇上被瘋狂的傳播著,加上各種各樣的宗派像雨後春筍那樣以驚人的速度湧現,因此,這項工作對我來說顯得特別重要。今天,正是教會應當站起來捍衛它寶貴的承傳和託付給它的真理之時。我經已嘗試把我們歸正(改革宗)的真理概念作出一個相當全面而簡潔的陳述,並真誠地盼望它的清晰度盡量不會因其簡潔而受到影響。在每一章的結尾,我都列出了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將幫助學生檢視一下他對本章所包含的內容之了解有多少。在我提供進一步的研習參考資料中,我盡量重質不重量,以免使同學感到太沉重了。此外,我盡量規範自己專注在歸正的(改革宗)作者上。我希望不要總是首先就提到我自己的那本關於系統神學的著作,因為這似乎是不太自然的,因為這本手冊是涉及整個比較大範疇的工作,而且可以根據其對基督教教義有更詳細的討論,使讀者能有更清晰的理解。願教會之元首使用這本手冊讓在祢聖約裡的青年人,藉著正確教導的影響,得著祝福。

伯克富
密歇根州大急流城
1933年5月10日

目錄

序言

一、導論
        - 宗教
        - 啟示
        - 聖經

二、關於神和祂創造的教義
1.  神的本體
     - 神的本質
     - 神的名字
     - 神的屬性
     - 三位一體
2.  神的工作
     - 神的預旨
     - 神的預定
     - 神的創造
     - 神的護理

三、關於人與神之間關係的教義
1.  人起初的狀態
     - 人與生俱來的本質
     - 人作為神的形象與行為之約
2.  人在罪中的狀態 
     - 罪的起源與罪本質的特徵
     - 人類生命裡的罪惡
3.  在恩典之約裡的人
     - 救贖之約
     - 恩典之約

四、關於基督的位格與工作的教義
1.  基督的位格
     - 基督的名字
     - 基督的本質
     - 基督的狀態
2.  基督的工作
     - 基督的任務
     - 透過基督來贖罪

五、關於救贖工作之實施的教義
        - 聖靈通常的工作
        - 呼召與重生
        - 歸正
        - 信心
        - 稱義
        - 成聖
        - 保守聖徒

六、關於教會與恩典的管道之教義
1.  教會
     - 教會的本質
     - 教會的治理
     - 教會的權柄
2.  恩典的管道
     - 作為恩典管道的道
     - 一般性的聖禮
     - 洗禮
     - 聖餐

七、關於末世的教義
1.  關於個體的末世論
     - 肉身的死
     - 居間狀態
2.  關於普世的末世論
     - 基督再臨
     - 千禧年與復活
     - 末日大審判與終極狀況

下載網址:https://www.monergism.com/manual-christian-doctrine-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