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認識這樣的一個耶穌嗎?(4)

我們都聽過許多見證說甚麼神施展了神蹟醫治了某某的絕症,又聽過許多見證說甚麼神聽了禱告減輕了某某的病情,也聽過許多見證說甚麼神將某某從瀕臨死亡中的人救活過來。坦白說,我對這些的見證有懷疑,也不是因為這些「現象」而「信心」加強,因為聖經的教導是「只要信」、「義人必因信得生」。

約翰福音11章記載了一個很耐人尋味、發人深省的故事: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他姊姊馬大的村莊。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他的兄弟。他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約11:1-6)

你能體會到拉撒路面對死亡的心情嗎?
你能體會到馬大馬利亞姊妹面對至親病入膏肓、淹淹一息、瀕於死亡而無能為力的心情嗎?
沒有經歷至親病入膏肓、淹淹一息、瀕於死亡的人,是不會明白那種叫人肝腸寸斷的感受,也不會明白那種「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的心景,只會空談 甚麼「要有信心」啊,冷靜的勸說甚麼「懇切禱告,我們的神是很有能力的」啊,…等的「官方」語言,好像很「敬虔的」,好似很「屬靈」,以為這樣就是安慰, 然而,聖經教導是:「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對不懂的世情不要亂猜假想,結果,「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 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42:7)

回到拉撒路的故事,馬大馬利亞姊妹看見拉撒路淹淹一息、病得死去活來,眼看至親要瀕臨死亡,心急如焚的周圍尋找耶穌,祈求祂能立刻救救拉撒路,使他不會死去,結果,找是找著了,卻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主耶穌「敷衍」道:「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然後,「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
真的耐人尋味又很令人失望啊?
「明明知道拉撒路病到淹淹一息,不救就要死了,你還說甚麼「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人都不去醫且讓他去死,怎樣彰顯神的榮耀?」(當然,我們知道故事的結局,就可以「馬後炮」說:「主耶穌可以使人從死裡復活,這就正正彰顯神的榮耀了。」對!但設身處地想,你有這等的信心嗎?)

「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怎會這樣冷漠的?聽見所愛的人病了,還不立刻起行去救他,反而「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見死不救」?這是甚麼道理?怎會不了解馬利亞、馬大兩姊妹此刻的心情呢?怎麼表現得這麼「漠不關心」呢?有甚麼比救一個瀕於死亡的人還重要的事呢?

果然,拉撒路死了。而且的確是因為主耶穌「見死不救」,定意要拉撒路經歷「死亡」,也要叫馬利亞、馬大兩姊妹經歷至親「死亡」的傷痛。這甚麼說?看,「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人在生的時候不救,等人死了才去救,這不是「見死不救」、定意要人經歷「死亡」、經歷傷痛是甚麼?

經歷苦難才曉得恩典的可貴。
經歷死亡才曉得重生的意義。

看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5:8)
看哪!使徒保羅,「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2:3)
看哪!使徒彼得,「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9-10)

這故事是一個挑戰?
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11:25)

「認罪,悔改,信福音!」本來就是神給世人的一個挑戰,「信耶穌」從來就是一個「背十字架」的mission,不知怎麼會被一些假師傅給妥協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