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認識這樣一個耶穌嗎?(3)

有人說主耶穌是有求必應的,只要你禱告向祂求,甚麼都會為你成就。是這樣麼?

福音書裡有多處記錄主耶穌「不近人情的」表現,迦南婦人就是一個例子。

馬太福音15章22-28節:「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我們知道故事的結局當然「馬後炮」,說三道四,穿鑿附會一番,說甚麼耶穌要試試迦南婦人的信心,所以才這樣「不近人情的」,其實祂最後還不是成全她了。對,主耶穌是要透過「不近人情的」甚至「侮辱」的話語來顯明迦南婦人的信心,然而,你如果設身處地的思想思想,你

是那迦南婦女的話,聽到如此「不近人情的」甚至「侮辱」的回應,你會好過嗎?

起初不瞅不睬的「一言不答」,再來就是拒人於千里之外「不過是到以色列家」,你們迦南人是外邦人沒有份兒,最後還侮辱說道:「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甚麼?外邦人是狗?換了是你,當時會如何自處?被人當眾拒絕顏面何存?如此出言侮辱,你的自尊心承受得了嗎?你心急如焚的心情能忍受這等的冷漠對待嗎?你還會厚著臉皮、死纏爛打的繼續求嗎?

看哪!還看今天!
「求主醫治我吧!」主說:「不,我要你離開世界、離別至親!」人就說:「怎麼這樣不近人情的!」
「求主幫助我生意順利吧!」主說:「不,我要執笠破產!」人就說:「怎麼這樣不近人情的!」
「求主幫助我成功!」主說:「不!我要你嘗試失敗!」人就說:「怎麼這樣不近人情的!」
「求主保守我平平安安!」主說:「不!我要你經歷患難困苦!」人就說:「怎麼這樣不近人情的!」
「求主賜我豐衣足食!」主說:「不!我要你足襟見肘!」人就說:「怎麼這樣不近人情的!」
「求主賜我力量!」主說:「不!我要你無能為力、軟弱、膽怯!」人就說:「怎麼這樣不近人情的!」
……
你「祈求」,主耶穌有三種回應:「好!」、「等一等!」、「不!」
「不近人情」嗎?

對!祂本就是「不近人情」、獨行奇事、聖潔無瑕、主權至高無上的神。

當神拿走你在世上以為最珍貴的東西時,你還會說:「願的旨意成就」嗎?
當神以冷漠與侮辱對待你的懇切禱告時,你還會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嗎?
當你覺得「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你還會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手裡」嗎?

人人都曉得講「馬後炮」的說話,也都喜悅「自欺欺人」的「謊言」,更戀慕人對自己「信心的見證」的稱讚與榮耀,「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Nevertheless when the Son of man cometh, shall he find faith on the earth?"

你真的認識這樣一個「不近人情」的耶穌嗎?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