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救恩的確據:「你愛聖經所啟示的耶穌嗎?」– RC 史普爾



講章文字版:

「我認識的一些基督徒,他們常常在他們得救的確據與認知中挣扎,那麼,到底一個基督徒怎麼確知他得救呢?」

首先,我要說的是這個問題我聽見許多次,它的確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這個問題不僅僅是抽象的神學疑問,它也與你在神面前的地位息息相關,你想藉著它來確定你是否在神的國度裡面。彼得告訴我們,我們欲要「使…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彼得後書1:10 )的話,就要把我們的成聖作為目的。因為,如果我們不能夠確定我們在神面前的身份地位的話,們就會落在各種教義的纏繞中左搖右擺,我們會在各方面都不能站穩,所以我要強調這個問題是多麼重要。現在我來從兩個方面來討論這個問題,一個是神學的角度,另一個是非常實際的角度。我會先從一個實際的角度開始。

當人問我:「我怎麼知道我得救呢?
我會問他們:「你是否全心全意地愛聖經所啟示的基督呢?」幾乎每一次的答覆都一樣,唯當我遇到一個奉行完美主義者給我一個不一樣的答覆之外,幾乎每一次都是一樣,他會注視著我說:「不,我不能做到全心全意地愛祂。

我說:「好吧!」那第二個問題就是:「你能做到按你應當愛祂的那樣愛祂嗎?」顯然,如果他們第一個問題的答覆是「是的」,那麼第二個問題也當然一樣是「是的」。我說:「好的!」現在,無論他們可能所持的確據怎樣,藉著下面這個問題就已經可以打開一條解決疑問的道路了。

我說:「讓我提問第三個問題,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你究竟愛不愛聖經所啟示的耶穌嗎?在你的內心深處,你對新約所啟示的基督有沒有任何的渴慕之情呢?
如果他們回答「是的」,那我就可以說:「好的!若你不是蒙聖靈重生的,你怎麼可能會對耶穌有任何的渴慕之情呢?若你不是蒙神揀選的,你就不可能會蒙聖靈重生;若你是蒙神所揀選的,那麼你就可以肯定你在神面前的身份地位了。

這兒就是整個「稱義」的教義、「揀選」的教義、和所有這些神學內容發揮作用的地方,因為我知道除非我蒙了重生,否則我不可能愛耶穌,而除非神按祂主權的揀選賜給我重生的恩典,否則我就不可能蒙重生。,因此,我的神學就支撐了我的信心,就是祂一定會成全祂已經開始的善工,而我對我的救恩就有完全堅定不移的信心。

---完 ---

尋道者註:

1.  我們必須要確定,我們所愛的耶穌、所渴慕的耶穌、所認識的耶穌完全是出於聖經所啟示的那一位耶穌基督,而不是那個我們憑自己的相像構想出來的耶穌,也不是按屬世的傳統道德、文化背景、甚或政治意識形態所塑造的那個耶穌,更不是電影、小說或某些宗教人士(尤其是天主教、摩門教等異端)憑著對聖經的歪曲所創造出來的那個耶穌,這些都是「虛構的耶穌」、「偽造的耶穌」,拜這樣的「耶穌」就是拜偶像,不管多麼「敬虔」、「投入」其實都是神所憎惡的。看哪!今天世人對耶穌的認識是充滿謬誤的、膚淺的、褻瀆的,甚至許多自稱基督徒的,對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認識和世人一模一樣,實在是可悲的。歸根究底,這是因為他們從來就不認真研讀聖經,不好好思想神的話語,反而沉醉在屬世的事物上。而許許多多的所謂牧師和傳道,都輕忽聖經的教導,不嚴謹的按正意分解神的道,終日所講的都是屬世的虛談,這也並不奇怪,因為聖經早就預言說到:「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提摩太前書4:1)「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提摩太後書4:3-4)。唉!豈不知神對這些不忠心且不負責任的牧師傳道會怎樣說呢?「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何西阿書4:6-7)主耶穌對那些牧師、傳道和自稱基督徒卻不竭力認識祂、順服祂的警告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馬太福音7:21-23)這是非常嚴厲的警告!不是他們失去了救恩,而是這些人跟本從來就沒有得著救恩!

2. 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翰福音 14:21,23-24)
對主耶穌基督的愛會彰顯出來甚麼樣的記號呢?
萊爾主教(J.C. Ryle)在他的經典著作《聖潔(Holiness)》中列舉出對主耶穌基督的愛會彰顯出來的記號是:
1:喜歡常常想念祂,
2:喜歡聽到有關祂的事,
3:喜歡讀到有關祂的事,
4:討祂的喜悅,
5:愛祂的朋友,
6:為祂的名和祂的尊嚴大發熱心,
7:喜歡和祂溝通對話,
8:喜歡和祂在一起。
 
弟兄姐妹啊! 你愛聖經所啟示的耶穌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