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跟從耶穌是甚麼意思 (5) —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

你要得蒙神的喜悅嗎?你要你的生命得蒙神的喜悅嗎?我肯定你要得愛你的那一位喜悅,祂為你賜下祂的獨生子,祂祝福你今生,而且到那日祂會迎接你到祂的面前,這就是一個基督徒所以要得蒙神喜悅的部份原因。

但是,你怎樣才能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呢?你必須「作無愧的工人」。你曾經對你的工作有愧嗎?我記得在剛上高中的時候,在木工室作一個木工的習作,我們要造一盞燈,但是我的燈真的糟透了,木塊沒有切割得好,也沒有打磨好,這盞燈根本就不能運作,我還記得老師走過來說:「約翰,你應該為這感到羞恥,你原可以做得好一點的。」我是一個問心有愧的工人。

無疑,你總有些日子會為你工作的質量問心有愧,你攪砸了一場大賽,你沒有小心看一個重要的晚餐賬單,你沒有好好準備一次測驗,你馬馬虎虎地割場上的草,導致青草隔行且圍著場邊長了起來。聖經正正對我們說如果我們要得蒙神的喜悅,我們必須做個對工作嚴謹、盡心盡力的工人,這才不會使我們在神面前問心有愧。

成為神的一個無愧的工人關鍵是甚麼?關鍵就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如果我要蒙神喜悅我的工作,我就必須按著正意分解一切的聖經經文。「正意分解」是甚麼意思呢?照字面來說,就是像木匠準確的切割木塊使得傢具能精確的配合那樣,或像石匠準確的切割石塊使得一道牆壁上的石塊能一塊一塊完美的配合那樣。保羅是一個皮匠,他要將獸皮切割成整整齊齊的一塊塊,好縫製成帳篷。「正意分解」完全是關於精確和準確的,他正正是要告訴提摩太怎樣精確和準確來對待神的道,怎樣正確地詮釋和應用它。

若果你要活出一個保證得神喜悅而不是有愧的生命,那你必須正確地對待神的道,在神的愛的亮光中詮釋它,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公義中詮釋它,不要輕忽它的要求或應許,讓它改變你的心,使你的心意更新,如此,你就曉得怎樣活出一個以神的旨意為中心的生命。

譯自John MacArthur - "The Hear of The Bible" - Chapter 8 -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