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跟從耶穌是甚麼意思 (4) — 彼此相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章34-35節)

主耶穌說真正基督教的記號就是存在在信徒相交間的愛,彼此相愛不是新的命令,主耶穌祂自己指出舊約中兩個最大的誡命,愛神(申命記6:5)和愛鄰舍(利19:18),但是,主耶穌所說的愛的命令在兩個方面是新的命令。首先,門徒之間的愛與我們向所有需要幫助的鄰舍的愛是不同的,第二,主耶穌說我們相愛要像「我怎樣愛你們」一樣,祂給了我們這種愛的一個新的模範。

這模範是怎樣的呢?這就是主耶穌在給這新命令前剛剛做完的事,在約翰福音13章,門徒聚集在閣樓準備吃逾越節的餐宴,主耶穌知道這夜的稍後祂要被出賣和被捕,而約翰說:「⋯⋯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 13:1)曉得這是祂上十字架前與他們最後相聚的時刻,主耶穌向他們展示如何彼此相愛。

在古時,因為他們穿著涼鞋走在骯髒的路上,所以人們的腳是很骯髒的,好像逾越節這種正式的餐宴會持續一段長時間,而宴客會圍繞在一張矮矮的桌子斜倚地躺在地上,因此你鄰坐的腳離你的頭不遠,所以通常的禮貌就是要有一個僕人來為賓客洗腳,而這是一個卑賤的工作,給最低下的僕人做的。

主耶穌和門徒已經聚集準備吃晚餐,但是沒有人來洗腳,他們在爭論他們當中誰最大,所以沒有一個願意做些會使自己的身份被降卑的事情,沒有一個人會卑躬屈膝來做洗腳的工作,然而,主耶穌來做了!祂離席從座位上起來,在祂的腰上束上一條毛巾,拿起一個水盆,為那些自私的門徒洗他們骯髒的腳。祂的門徒目瞪口呆且尷尬,彼得說:「不,主啊,祢不能洗我的腳。」可是耶穌還是這樣做了。這件事表明了祂的降卑,也顯明謙卑的愛是要能卑躬屈膝做任何事的。

這是一個令人驚歎的舉止,然而,當這位獨一且與神同等的,竟然虛己為我們的罪孽過犯承擔了神的忿怒,而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此顯出的降卑,就不可同日而語了。保羅在腓立比書 2章6-8節說到基督虛己成了我們人的樣式,而祂沒有降卑一半像王一樣出現在我們面前,當基督從屬天的榮耀降臨,祂全然地降卑,祂沒有使自己有任何的名氣,祂謙卑自己成為奴僕,既有人的樣子,祂就卑微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羞恥的死在十字架上。

這就表明耶穌如何愛我們,因此,當祂說祂的新命令是叫我們彼此相愛好像祂愛我們那樣的時候,祂的意思就是如此。愛的模範就是謙卑我們自己,為他人的需要,去做最卑賤的差事,甚至超過這樣,愛的模範就是捨己為人、捨命為人。如果你活出像這樣的生命,耶穌說,這世界就知道你是我的跟從者。

譯自John MacArthur - "The Hear of The Bible" - Chapter 8 -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