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人生的意義」就是「認識神」

「人」到底與其他的被造之物有甚麼分別呢?
我認為「人」與其他的被造之物最大的分別就是「人」有意義的追求,我們總是在問「這有甚麼意義?」「那有甚麼意義?」…沒完沒了。或許,許多人因迷惘而開始不再問「人生的意義」的問題了,就借著用許多世上的理學、哲學、宗教、事務、財富、娛樂、玩物等麻醉自己,更有一些陶醉於聲色犬馬、尋歡作樂、縱情飲食、…,總之就「有今生無來世」、「人一世物一世」、…。從前,我也何嘗不是如此?可是,裡面卻好似有一個聲音說:「這有甚麼意義呢?一生就是如此的度過嗎?…」
為甚麼「人」有意義的追求呢?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27)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所以,只有神知道「人」的一切,也只有祂能賜予我們「人生的意義」!
讀「傳道書」真的愈讀愈開始領會到作者的心情與感歎。感謝神,最近,突然好似開了心竅一樣,開始明白「傳道書」的意義與精意。
「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一切都是「捕風」。「虛空」,因為失去了「意義」,「捕風」,因為甚麼都抓不住。為甚麼?因為,我們離開了我們的創造主、我們的神、我們的父,就好像一個離開了父家的浪子,到處漂泊無定,這裡找、那裡尋,找尋「意義」、找尋「快樂」、找尋「幸福」、找尋「歸宿」、找尋「家」,最終其實在找尋「安息」。然而,因為我們的傲慢、我們的叛逆、我們的私慾、我們的狹隘,所有的道路最終都是妄然的,怎麼辦呢?

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哦!感謝神!祂來找我們!多麼奇妙啊?是祂來找我們,祂來要帶我們「回家」,回去那更美好的「家」。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用自己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使信靠祂的,都能與父神和好。哦!何等的恩典?何等的慈愛?

至愛的兒子「回家」去了。
愛我的母親「回家」去了。
我相信,我在神所定的日子定能「回家」,「…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1:12)

神啊!求袮的靈感動我地上的父親!他被他的過去捆綁,他被過去「共產黨」的無神論蒙蔽,今天,他又被這世代的「普世價值」所洗腦,不能接受神袮的主權與尊嚴,求袮赦免他,也求袮賜我有智慧,能顯明袮的道路,因為,我知道,他苦難的一生惟有在袮那裡才能得著安息。
今天,地上的父親問我:「到底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我回答說:「『人生的意義』就是『認識神與袮差來的耶穌基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