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珍重神所賜下的道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0章17節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基督的話」在那裡?
在牧師、傳道、教會長老、主日學導師、資深的信徒等的口裡嗎?他們說甚麼,你就信甚麼、作甚麼,是嗎?
在你的心裡?「想當然」行了,都是導人向善嘛?「心照」啦,宗教就是一種心靈的舒解嘛?懇切「禱告」神,祂就啟示給我知了嘛?信耶穌、「有神同在」,有平安啦、有恩典啦、有賞賜啦、…,這就是道囉?
如果是這樣,請問你手上的聖經有甚麼用?
人云亦云、道聽塗說、「想當然」的話,請問你手上聖經有甚麼價值?
你可知道曾幾何時一本聖經有多麼的珍貴啊?
你可知道某些地域一本聖經是多麼的寶貴啊?
此時此地,聖經很容易買到、得到,可是卻…,唉!
既然我們稱是基督徒,既然我們說尊重「神的話語」,就當以嚴謹的態度、恭敬的心思、清潔的靈來小心思想研讀「聖經」,是嗎?
既然,我們信仰的根基是建構在聖經—「神的話語」上,不管是甚麼類形的查經,甚麼福音性查經、甚麼主題式查經、甚麼系統式查經、…、甚麼甚麼名目的查經,查經就是查考聖經,查考是甚麼意思?隨便聊聊罷了?穿鑿附會的堆砌?陳腔濫調的不求甚解?…或是好像庇哩亞人那樣「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怎樣?「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是」甚麼!「不是」甚麼!

最近在看美國一位牧師John MacAuther的解經講道,John MacAuther約翰.麥卡瑟是《耶穌所傳的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esus"的作者,是一個持守「以神為本」、「神的主權」、「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歸正牧者,大家可連上www.gty.org看看。他很盡心盡力的、有系統的講解聖經,一章一節地將經文的意義按聖靈的光照釋出,他用了7年半225編的解經講道講「馬太福音」,他又用了10年的298編解經講道講「路加福音」,…,你說對信徒的造就有多少幫助?這世代的教會的確須要如此的講道,因為許多「信徒」都只求「即食麵」式的認識,膚淺的認信,答對標準問題,過了洗禮的禮儀,就以為自己是基督徒,得著「天堂」的Passport,請問是那位有權給你「天堂」的Passport?是為你施洗的牧師嗎?你真認識「福音」的信息嗎?你真的明白救恩的意義?你真的明白基督信仰的真諦?你真的明白神的旨意?

「三福」問:「上帝為甚麼要讓你進天堂?」
主耶穌卻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太7:21-23)

我不是來「擾亂」大家信仰的,甚麼才是「擾亂」大家信仰的呢?
希伯來書12章14-17節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我不是常強調我們要「追求聖潔」嗎?
我不是常強調我們要與屬世的意念分別嗎?
我不是常強調我們要與從世界來的所謂知識學問走出來歸向神的主權嗎?
我不是常強調我們要謹慎,謹慎查考神的話語嗎?
我不是常強調我們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嗎?

甚麼是「沾染污穢」?
甚麼是「淫亂的」?
甚麼是「貪戀世俗」?
聖經有更高層次的意思,甚麼意思?
甚麼是「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綜合新約書信,寬我得罪某些教會牧者,就是私自引入屬世的知識學問,外面以聖經包裝,內裡不知不覺把神的話語給混亂了;表面很尊重聖經的教導,自圓其說,內裡卻根本視聖經有虧缺,不足以讓人面對當下切身的問題,所以就以屬世的知識學問來「補充」他們所謂的虧缺。
有果效嗎?非常有果效!
受歡迎嗎?非常受歡迎!甚至連不信的都歡迎!信的就更歡迎啦!因為是「屬靈」的「即食麵」嘛!

使徒約翰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約一4:4-5)

願父神憐憫我們,願耶穌基督的恩惠常與我們同在,願真理的聖靈的光照明我們,阿們!

沒有留言: